数字化技术在科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24 10:00:42

数字化技术在科学教学的运用

一、数字化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翻转课堂教学。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借助当前流行的QQ、微信、微博等聊天工具和信息分享平台,可以构建翻转课堂。教师与学生能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对课程内容进行讨论,辅助课堂教学。翻转课堂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环境,简单文件、微课视频等内容,借助网络查找资料,双向交流方便,教师能够针对性地提高小学生的学习水平。比如,在“地球的表面”学习中,小学生可以通过高德地图或者谷歌地图等定位软件,查找自己的家庭和学校位置,认识地球各地区的地形地貌,提高科学探究的兴趣。2.电子书包。相较于语数外等文化课程,小学科学具有涉及范围广、资料多的特点。电子书包具有改变既有的教学和学习方式的作用,不仅能够取代传统书包的装载功能,减轻小学生的硬性负担,还可以搜索、存储和观看教学资料,作为师生交流和协作学习的工具。比如,在“电磁铁”章节,小学生需要掌握电磁铁的制作方法和影响因素,传统课堂上教师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准备材料和进行讲述,并且由于课时原因只能探究少数变量因素的影响,而电子书包可以让学生自行浏览相关资料,拍摄自己的实验过程,教师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讨论,协作学习,实现课堂集体教学。3.基于数字探究的科学实验室。科学素养包含了对科学知识、科学过程和方法、科学技术对社会影响的基本理解,基于数据探究的科学实验室系统由传感器、数据采集器、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和实验教程组成,能够让小学生快速掌握科学知识,理解实验现象,养成科学的探究方法,同时小学生可以接触到前沿的仪器设备,认识到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比如,在学习“温室效应”时,传统的实验方法难以检测到酸雨天气、被污染水域的酸碱度变化以及温室效应的后果,利用数字化仪器,可以方便直观地对温室效应进行模拟,使小学生认识到温室效应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此外,日常生活中的烟雾报警器、自动感应门等都使用了传感器,小学生能够通过实验了解这些常见器材的工作原理。4.数字化图像与多媒体技术。小学生的抽象思维不强,而对于图像等直观易懂的事物容易理解和记忆。数字化图像技术包括整理图片、使用Flash软件,配合发散图、多层图,不仅具有图片的优势,具备形、色、意义三大记忆要素,并且可以与多媒体相结合,创建教学情境,实现线性描述、图文并茂,使教师能够有意识、有计划地引导小学生的思维,形成视觉思维,锻炼小学生的图像语言能力。比如,“种子发芽”实验的教学目标是让小学生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形成对生命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但种子发芽的时间长,学习具有间断性,寇佳媛在研究中,采用Dreamweaver软件设计“种子发芽实验”的时间轴,记录种子在每个时间段的生长变化,增强了实验的直观性。

二、数字化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应用原则

1.对象性。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必须要紧紧围绕科学教学这个目标,主题要明确,资料要符合教学内容,不能一味追求趣味性,探究过程要层层推进,难度适当,符合逻辑,促进科学教学的系统化。此外,小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较差,教师要注意引导,不能让小学生过多浏览其他数据内容。2.循序渐进。首先,数字化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应用时间不长,教学内容、计划还不完善,教师的综合能力有待加强,这需要一个转变过程;其次,学生虽然是学习的主体,但不等于放弃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只是主导的侧重点发生了变化,不能一味地放松对学生的要求;最后,不能过分依赖数字化技术,一些传统的教材、资料,以及真实的实验过程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时效性。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数字化技术也要与时俱进,特别是要考虑一些数据、图像是否符合当代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时代需求。

三、结语

将数字化技术与小学科学教学相结合,可以让小学生借助数字化工具进行自主学习,通过收集和处理信息亲历科学探究过程,培养科学态度,提高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杨继国.浅议数字化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科学大众,2017(10):58.

[2]赵庆元.电子书包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作用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15):36-37.

[3]雷晓晖.基于数字化探究的小学科学教育研究[J].教育信息技术,2013(9):9-13.

[4]寇佳媛.数字化图像在小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4.

作者:曹燕婕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润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