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5-09 03:08:50

科学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提高学生自身的认识

自主学习是一种主动的、自愿的学习,所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是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的首要环节。要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的形成,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至关重要。“一个带着积极性学习课程的学生,应该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或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对学习材料感到焦虑和恐惧的学生,学习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的过程中,教师是外因,要通过学生这个内因才能起作用。教师设法让学生自己主动地学,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在学生进入学校的第一堂就要让学生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应该怎样听课、复习和作业,怎样记笔记,怎样思考、发言和讨论、作业,逐步培养学生学习的独立性、自主性。我们教师在课堂上和平时要通过各种方式方法让学生不断的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关注学生学习的情绪,营造宽松、和谐和平等的课堂氛围,给予自主学习的时间,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充分调动大脑,提高思维能力。所以我们教师在课堂上应尽量的少讲,有些问题我们教师给适当的引导,诱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高学习的兴趣。如:在七年级下第二章第4节光和颜色中物体的颜色由谁来决定。我们可以在课堂上让学生先考虑透明物体是让光透过还是反射?透过什么光?没透过的光去哪里了?所以透明物体的颜色由什么来决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学生动手实验获得知识.

二、培养学习的动机和兴趣

“学习中一旦触及学生的情感意志领域,触及到学生的精神需要,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先培养他们的学习动机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动力是趋使人类进行一切活动的内部力量,它是学生学习知识、学习技能的源泉,产生学习动力的前提是学习的兴趣。兴趣的产生要经历有趣、乐趣、志趣,有了志趣就会产生动力。教师在教学课堂上要创设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情境,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和合作意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思维,提高学习能力。目前,我们县在开展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在小组合作教学中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合作能力,实现差异互补,改善学生的人际关系,加强学生的学习科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如探究光的反射规律的实验中,先让学生对小组成员进行合理分工,每个人都有任务;再实验前分析硬纸板为什么竖直放置在平面镜上?研究反射角与入射角的大小关系该如何操作?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是否在同一平面上该如何操作?最后实验结束让学生展示实验的成果,得出结论。学生有参与合作的情境,有了表演的机会,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来了,就会主动参与探讨,自主开动脑筋,搜索资料,为参与准备,这样一来,学生就在合作参与大情境中掌握学习的技巧,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培养学习的兴趣。新的“合作学习模式”主要是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提高学生的自我意识,提高自我合作精神。教学涉及的不仅仅是师生之间的互动,还有生生之间的互动,因而在教学活动中设置活动情境,让学生独立思考。老师要让学生对自己所教的学科感兴趣,需要老师具有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表情,用自己的情感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心灵去打动学生,用丰富的知识去吸引学生。课堂上老师还要会欣赏学生,鼓励学生,肯定学生,才能让学生对学习有兴趣,对知识充满渴望,进而积极的、主动的去学习。

三、运用合理的教学方式

新课标的新理念,要求教学实践的改变,教师也将随着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来改变教学的方式。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的变换课堂教学方式,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自主的参与到学习当中,尽情的动脑、动口、动手,发挥主体的地位,树立学习的主人翁意识。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促进者”,同时也是领航人和启发者,我们运用的教学方式和策略就像一把钥匙,开启学生自主学习的大门。教师应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认知特点、教师个人教学技能以及教学资源等各方面综合起来考虑,考虑学生预期的学习结果,有针对性地选择现代优化的教学方式和策略,促成学生主动学习。进入初中后,学习的内容较小学的难度增加,深度增加了,所以要求学生要学会课前预习,教师可以根据上课的内容布置前置作业。学生可以通过完成前置作业,对新知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从而可以在课堂上更好的学习,充分的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如在学习种子萌发的条件这块内容前,可以布置学生回家进行实验。要求他们在实验中要了解自己将种子放在什么环境中?在这些环境中种子是否都萌发了?要让实验结果更精确、科学,你需要控制哪些量的变化或不变?通过前置作业从教师讲转变成学生发现、总结,更有学习的兴趣,达到教师少讲的教学方式。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的学习效果取决于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创设能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当中的学习情境,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动口,通过质疑、探究、实践,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才能独立的、自主的学习知识,才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作者:詹安莉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