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施工技术》课程课改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09 10:27:06

《路基施工技术》课程课改设计研究

一、课程定位

1.基本信息。《路基施工技术》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授课于大二第一学期。先修课程有公路勘测设计、工程岩土、工程材料,后续课程有路面施工技术、工程施工组织、路桥综合实训等。

2.岗位分析。《路基施工技术》课程服务的核心岗位是施工员,在本门课程中,施工员所需掌握的工作流程是施工准备、施工阶段及整修验收阶段。路桥毕业生的岗位晋升情况是所有同学先从施工员开始,经过一两个项目部的锻炼,少数同学可以晋升为工程部长;然后是极少数同学经过努力可能会胜任总工职务;更有甚者,个别同学还可能成为项目经理。

二、课改设计

本次课改的宗旨是“基于工作过程课程改革”,以“项目为导向、任务为驱动”作为思路,将课堂教学内容与实际施工现场工作流程对接,以实际施工流程作为教学流程的指导。

1.课改目标。具体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说。

(1)总体目标。通过学习,清楚路基施工的每个施工流程,能够胜任施工员的工作。

(2)能力目标。学生能根据《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运用路基施工技术相关知识,能够知道路基工程的施工流程,胜任施工员的工作。

(3)知识目标。知道路基施工准备内容;掌握路堤施工流程;掌握路堑施工流程;知道路基排水设施类型;掌握路基排水设施施工流程;知道路基防护类型;了解路基防护施工流程;知道路基整修内容及路基验收标准。

2.课程体系。依托路基施工流程,将《路基施工技术》划分为不同的任务。

3.情景设计。基于课程体系任务的划分,将课程中的各个任务嵌入到实际施工的情景中。

三、一次课设计

此次课改目的是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故将知识点转换为实际施工流程的任务,再将一个任务分解成若干个子任务,让学生自主学习,从中发现问题,再由教师讲解。

1.教学流程

(1)课程引入。上次课布置学生课后作业:到实际的公路上找出施工图纸相对应的路基横断面。这次课先由学生展示拍摄的路堤和路堑的图片,看是否与施工图纸上的路基横断面一致。(10')

(2)子任务一。根据图纸,引导学生分组讨论路堤施工流程,并整理成施工流程图。(20')

(3)答疑讲解。学生对于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向教师提问,教师进行解答。(20')

(4)理实结合。播放一段土质路堤填筑施工视频,由学生将自己的思路与实际施工流程相比较并修改。(15')

(5)子任务二。哪一组施工流程图是最佳的?通过自评、互评、师评选出最佳方案。(30')

(6)子任务三。以最佳施工流程图为蓝本,学生分组细化施工流程,编制施工步骤。(40')

(7)答疑讲解。学生就在编制施工步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由教师解答。(20')

(8)子任务四。学生根据答疑情况修改自己的施工方案(。15')

(9)课程小结。提交成果并点评(10')

2.考核方式。《路基施工技术》课程采用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进行综合考核。过程考核的思路是依托每个任务所需要考核的知识点来设计。在此次考核方案中,除了改变以往“一考定成绩”的传统模式,同时参考了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66331”学生工作模式,将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也加入考核中,如对穿拖鞋、背心等现象进行扣分;另外也契合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有一部分学生不满足于课堂内容,想多学习其他技能,设置了加分项,如PPT的制作及动手做路堤模型等。通过《路基施工技术》课程改革,缩短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的距离,初步实现了课堂与施工现场无缝对接的局面。高职院校的学生学习该课程之后,能够得到更多的实践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以后的教研教改工作提供了基础。

作者:黄美燕 单位: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