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10 08:21:08

机械制图课程改革论文

1《机械制图》教学内容的改革

1.1精选教学内容,适当调整学时

计算机绘图软件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对高职院校《机械制图》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机械制图》的教学内容上,应本着在保证制图基本原理与方法的基础上,借助形体分析法、线面分析法等知识,培养学生利用模块化思想进行绘图的能力,模块化在使用计算机软件绘图时可以大大增加绘图效率。为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快速适应企业需求,还应加大断面图、剖视图、零件图及其技术要求等方法知识的学习,同时还应对教学课时的安排作出适当的调整。

1.2加大实践,引入实物测绘教学环节

为培养新型适用性人才,提高学生的实际测绘能力,在学习完三视图、剖视图、断面图等知识后,应间歇加入实物测绘教学环节,通过测绘,可以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徒手作图能力及尺寸公差检测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实际工作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实际测绘教学环节中,教师还应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如采用不同方法表达同一零件。

1.3引进新技术、新知识,加强各学科间的渗透

伴随着与机械制图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的快速发展,对《机械制图》课程的改革势在必行。现代企业更加注重绘图效率与设计效率,因此应将机械制图的知识转化为借助计算机软件绘制零件图与三维立体图的能力。建议将以习题册作为作业的形式改为提交计算机绘图作业,以培养与加强学生计算机绘图的能力。在《机械制图》的学习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各学科的渗透,突显本课程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通过组织学生到机械加工车间参观的方法,加强学生对退刀槽、砂轮越程槽等工艺结构的理解,通过观察车削加工过程与加工零件上“见棱倒角”,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

2《机械制图》教学方法的改革

2.1培养学生徒手绘制轴测图与利用计算机软件绘制立体图的能力

高职机械专业学生一般在第一学期就开设了《机械制图》课程,由于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较差,不利于三视图的学习。因此在教学前期应利用SolidWorks的软件绘制出基本体及各种组合体的三维模型,在学生完成相关练习后,再利用计算机软件将三维模型转换为三视图,一方面便于培养学生自行检查的能力;另一方面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绘图软件的兴趣。轴测图也具有较强的直观性,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应鼓励学生练习徒手绘制轴测图与零件草图的能力。

2.2紧扣国家标准,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

为适应我国国情,我国的国家标准已有几次改革。在《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中,一方面应采用新的国家标准,另一方面,由于有些企业仍延用旧的国家标准,因此在教学环节中还应注意新旧国家标准之间的联系。如在新国标中的表面粗糙度对应老国标中的光洁度。通过常用标准件绘制方法,培养学生对国家标准作用的理解,并体会国家标准在《机械制图》《公差配合》等学科中指导意义,使学生养成遵循国家标准绘制图形并进行标注的习惯。

2.3加强形体分析法的应用

在《机械制图》的教学环节中,应贯穿形体分析法的思想。利用形体分析法,将复杂模型分解为各种基本体,建立模块化绘图的思想。在手工绘图时,先完成各基本体部分图形的绘制,再结合组合(共面、不共面、相切与相交)关系,修正连接部分;在利用计算机软件,尤其是Autocad、Caxa等主要绘制平面图形的软件时,灵活应用不同的模块将大大提高绘图的效率。利用具有尺寸驱动功能的计算机绘图软件,如SolidWorks等,可先绘制基本模块图形,然后利用其强大的尺寸驱动功能,修改零件尺寸,绘制三维立体图形,所得的三维立体图形可自动生成三视图,此类软件的应用可大大提高设计效率。

3结语

《机械制图》课程改革是一项涉及众多因素的系统工程。不但是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对授课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首先应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了解现代化企业对本课程应用的新要求及与本课程相关的新技术的发展,才能合理地对本课程进行改革。在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借助多媒体应用SolidWorks软件制作相应的模型,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使用计算机软件绘图的兴趣。

作者:李雅昔 单位:商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