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探讨

时间:2022-04-28 10:00:47

开放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探讨

高等科学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是要走一条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实践过程中,要从大学本身的定位和实际操作出发,并把系统论和全面质量管理论作为指导理论。另外,还要去借鉴国外一些开放大学成功的经验,并将构建有特色的质量观念、制定具有开放大学特点的章程、强化教育信息的建设、强化建设远程教育师资团队、强化办学组织的体系建设这些关键问题妥善解决,从而建设出具有开放性特点的大学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趋势,满足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教育需求,党提出要发展远程教育,要构建学习型社会,而开放大学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体系构建是这一理念的实践对策。想要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必须要提升科研质量。

1概述开放大学和质量保证体系

开放大学的支撑是现代信息技术,面对社会广众,整理社会上优秀的教育资源,新型高等学校的重要方向是构建教育体系终身的精神支柱和促进全民学习,并实施远程开放式的教育。工业生产有质量保证体系这样的概念,目标是企业提高并保障产品的质量,最终形成的质量管理的整体是通过使用系统方法,把组织内各部门质量管理的活动和各大环节质量管理的活动紧密组织连结起来,并控制着有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任何因素。按照确定的培养目标的各种保证方法和监控手法的整体、质量标准实施的各种保证方法和监控手法的有机整体就是开放大学整体的质量保证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内部的质量保证体系,还有一个就是外部的质量保证体系。本篇文章只涉及开放大学内部的质量保证体系相关的建设方面的问题。

2开放大学质量保证体系建构的理论基础

2.1泛在学习理论的定义

泛在学习理论的定义是随时随地、随时随刻的交流性学习。广大群众可以在任何时刻、任何地方都能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泛在学习为数字学习的拓展,通过本质的特点的眼光去看,泛在学习的目标是要给学习的人群创建一个随时随地轻松学习、在任何终端上都能够进行学习的环境,达到有效的学习教育。在这种学习环境下,学习本身是一种自发的行为,而不受任何的学习工具和环境所影响,这样学习起来会更加主动。

2.2系统论的核心思想

系统论的核心内容是系统的整体概念,它反映客观规则,并强调说明任何的系统都是一个整体,所有系统的共同的基本特征是整体性、关联性和等级结构性等等,把研究和处理的目标作为一个有机的系统是系统论的基本思想方法。通过系统论的角度去看待开放大学,它的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也是一个有机的系统,是通过很多要素用某种结构方式构成的具有某种功能特点的有机整体,要合理的使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必须要正确的认识与处理要素、系统、环境三个层面相互之间的关系,这是建设开放大学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所要遵守的原则。

2.3控制论的核心思想

控制论的核心思想就是在变化的环境条件下研究动态系统怎么样保持平衡或者稳定状态的自然科学,在发展的进程中,一步步成为综合系统研究各方面的控制、交换信息、调节反馈的互动的学科。控制论相关的思想内容和方法几乎已经逐步融入到了自然界和社会界所有的科学领域。信息反馈的概念就是由系统把信息传送出去,又让信息的作用结果输送回来,对信息的再次输出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并很好的起到了控制作用,这样就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及时进行信息反馈是在教育质量这一复杂系统进行科学控制这个过程中,逐步转变控制方向、方法以及措施这几个方面的重要基础。

3构建开放大学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重点

3.1培养对象

从学校的自身定位、所培养的目标以及社会学习者的需要等几点来考虑。开放大学所要培养的目标是面向基层、高层的本科以及专科技能型人才,为了适应国家各方面的需要,地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需要,需要确立各个专业培养目标的知识理论、能力还有综合素质要求。

3.2质量衡量的标准

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是人才培养培养各方面、环节制定的衡量要素。是实施质量保证体系的过程中的准则和依据。质量标准是没有任何强制性的,它包括了教育管理、涵盖教学、支持服务等各方面的内容。教育资源的核心是课程资源,所以在课程资源方面的建设上,要着重注意教材的建设,筛选出有高水平的专家,并且能够保证主要适用教材的水准。

3.3保障方法

这个过程是极其复杂的,它需要人、力、钱财的保障为基础,保障措施的因素不仅有人的因素,还包括教学管理人员能按照标准进行教学和教学管理相关的工作,此外还有网络上学习的环境、学习服务的支持这两种重大的因素。

3.4监控措施

想要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教育质量监控按照一定标准对人才进行检验、评价。教学检验、检查、督导、评估、毕业生调查的跟踪等是质量监控手段的全过程。开放大学还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积极配合教育厅、教育行政部门的检查。

4如何构建开放大学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体系

4.1构建有特色的质量观念

开放大学必须要明确的确立培养人才的中心地位,构建科学合理的发展观,以质量为核心,并走提升质量为主要核心的发展道路。从实际生活中出发,明确培养目标、制定出人才培养的标准、挖掘教学资源、在网络上建立教学平台,并配有教学资源管理、学习方面支持相关的服务。将同质化倾向进行克服,形成具有独特风格教育质量保证体系,重视并处理好扩大开放和保证质量相互间的关系。要坚持开放式教学的理论方针,也要克服开放式教学的不利因素影响。

4.2制定具有开放大学特点的章程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适应时代向前发展的趋势,需要制定出具有开放式大学特点的大学制度。开放大学的制度体系,不仅要从宏观层面实施,解决相关的问题。这里包括办学的目的、发展道路、领导体制、社会性服务等问题,也要从微观层面,明确大学内部的管理机构以及教学管理的框架。

4.3强化教育信息的建设

开放大学这类的新型的大学,是以现代媒体技术为支撑,通过互联网传递教学知识。展开一系列与教学相关的活动,利用了社会各个层次方面的社会优秀的教育资源,让社会群众何时何地都能够进行系统的学习,这大大促进了全民学习。“六网融通模式”是教育建设的重点,它的内容包括了网络核心课程、网络学习空间、网络教学团队、网络支持服务、网络考试测评、网络教学管理协调运行。利用网络技术,通过手机和电脑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概念,是一所大学提出的以向开放大学转型为目的的突破口。开放大学保证质量的基础性建设就是要强化教育管理的教学资源以及互联网环境的建设,使现代的信息技术同远程教育深度的融合在一起。

4.4强化建设远程教育师资团队

开放大学有独立的办学权,所以在师资团队的建设当中,要坚持两个部分一起抓:第一是专职师资团队的建设,在提高专职教师的数量同时,更要注意质量,应着力培养骨干教师的队伍,使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学科建设水平上,也要有所提高,着重培养师资队伍的技术素养和远程教学的技能,提升资源挖掘、导学、助学的能力。第二是兼职师资队伍的建设,按照远程办学的需要以及发展规划,从外面聘请一些技术骨干人员,担任辅导教师、教材主编、课程主讲的职务,然后再建立一个大学教师的发展中心,有条理的进行教师培训,在各个方面,提高专业水平、职业素养、远程教学能力。

4.5强化办学组织的体系建设

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开放大学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体系构建过程中应坚持系统办学,弥补国家和地方开放大学以及地方开放大学与基层办学单位协调运作的办学体系的不足之处。怎么样保证教学质量,在系统办学这样的制度下,无疑存在着巨大的难度。确立开放大学系统内办学单位的质量责任、协调运行和制约关系要通过制度建设来完成,这样才能使得各部门的分工合理明确,而又能团结合作,一起完成教育教学的工作,与此同时,办学单位要加强团队之间的凝聚力和合作力,并树立、创建相同一个教育品牌的责任意识,为求提高开放大学整体的教学质量。

5结束语

在教学中最重要的是教学质量,任何风格特点的办学单位,能够有效的向前推动发展,都与教学质量密切相关,所以,在构建开放大学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体系的过程中,要注意构建恰当的质量保证体系,这需要得到教务系统的大力支持,要认真学习构建开放大学教育体系相关的知识和理论,利用科技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最大限度的发挥管理教学的功能,协调各个环节、体系,为求教学质量得到逐步提升,进而促进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陈永梅 单位: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