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汇学习认知心理学运用

时间:2022-04-20 10:13:00

词汇学习认知心理学运用

Wilkins(1972)曾经指出:“没有语法不能很好地表达,而没有词汇则什么也不能表达。”可见词汇学习在整个英语学习当中的重要地位。在传统的外语教学中,词汇教学是围绕语法教学进行的,而且对处于不同阶段的学习者的词汇量要求是不一样的。词汇教学基本局限于教师讲解生词表或课文里遇到的词汇,方法常采用英汉对译提供同义词或反义词进行直观演示、音形义结合、构词分析等,这些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学习了不少英语词汇。但学生对词汇的掌握主要是靠大量的孤立式强化记忆,众多的心理学研究及实践表明,彼此鼓励的词是很难长期保持记忆的。认知心理学对人类记忆力研究的一些成果及语言学家对语言系统的研究结果对词汇学习有着多方面的启示意义。因此,应用认知心理学的相应知识,掌握科学的记忆规律,有利于提高英语词汇记忆的数量与质量,进而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一、认知心理学中的记忆信息加工模式

根据认知心理学的观点,学习就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加涅(R.M.Gagne)提出的一个信息加工模型,详细地解释了人脑对信息的摄入、加工及提取的过程。该模型包括三个成分:1.信息储存库,它包括感觉记忆,工作记忆和长时记忆。2.认知加工过程,即将信息从一个贮存库转换到另一个贮存库的内部的智力活动。3.元认知,即是关于认知的认知。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认知:(1)对人的因素的认知。(2)对任务和目标的认识,也就是对学习材料、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方面的认知。(3)对策略因素的认知,指在学习过程中,根据认知的任务和目标,采取怎样的策略以及如何应用这些策略的认知。

二、记忆信息加工模式在词汇学习当中的应用

根据记忆信息加工模式的特点,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学习策略,从而提高词汇记忆,增加词汇量,使得英语学习变得更加有效率。

1.根据信息储存库当中的感觉记忆的特点,在感觉记录器接收信息输入时,可以尽量输入大量信息,这些信息就是加工的原始材料,原始材料越丰富,所生产出来的成品也越丰富。在英语词汇学习当中,如果学生接触的词汇数量大,虽然不能全都储存在大脑中,但其中能被编码之后进入长时记忆的词汇数量就会相对庞大。而学生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增加词汇的摄入,如看难度较低的原版英语电影,集中注意力,观察电影当中使用的高频词汇,或者阅读名著的简写本,像这些带有情节性和趣味性,集图像记忆,声像记忆,想象记忆于一体,并且在学生的理解承受范围之内的途径,为信息量的有效输入,提供了多元化、立体化的效果,为接下来信息的进一步加工奠定了物质基础。

2.短时记忆就是要对感觉记忆中的信息进行短暂的加工,通常记忆信息保持的时间在一分钟以内,一般认为约为15~30秒,甚至更短时间的记忆。短时记忆是以组块(chunk)为单位的,它的容量有限,大体上是7+2或7-2个组块。每一个组块内的信息量多少是相对的,变化的,一个组块可以是一个单词,也可以是一个句子,组块内部信息是互相连结的,并没有各自孤立,利用组块记忆可以大大增加人的记忆容量。单词的组块记忆可以从单词的音、形、义开始:(1)从英语单词的“音”入手进行组块式记忆,即根据单词的音节进行组块记忆。(2)从单词的“形”进行组块式记忆,例如记住下面这组单词,exclaim,proclaim,acclaim,declaim,它们有共同的词根claim,译为大声喊叫,那若知道ex-,pro-,ac-,de-这四个前缀的意思,这四个单词的含义也就不言而喻了。而我们要做的工作是只需记住上面的五个组块。(3)从单词的“义”进行组块记忆。主要是通过联想的方式对单词进行组块式记忆。

3.长时记忆主要是对短时记忆当中的信息进行复述,通过回忆和再现,使得信息在大脑中保存较长的时间。人类的记忆系统不可能记住所有的信息,纵使一部分信息经过编码,进入长时记忆,但是如果没有经常性的被提取、使用,那这些信息还是会丢失的,回述和再认会提高记忆的强度,降低遗忘率。根据这一理论,提高词汇多层次的复现率是词汇习得的重要途径,如多听、多读、多看是其中保证词汇复现率的有效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