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自闭症儿童的影响

时间:2022-06-20 10:22:08

家庭教育对自闭症儿童的影响

听到“自闭症”这三个字,很多家长都是以泪洗面,自闭症儿童的出现基本上判定了这个孩子的童年是和其他儿童不一样的,甚至可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而在孩子身上出现的一些难以理解的行为,把这些都会归结于“自闭症”,把自闭症想象的极其恐怖。诚然“自闭症”儿童的恢复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但是期间的恢复,是我们不可忽视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的。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都会或多或少给孩子产生影响,而孩子的内心是脆弱而敏感的。而有些时候父母过多的呵护,恰恰也是阻碍孩子成长的绊脚石。在自闭症儿童的恢复期间,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把握好这个“度”。

一、家庭教育对自闭症儿童的重要性

在小时候,儿童的生活环境基本上是单一的,也就是家庭和学校。而在零到3岁,孩子生活环境更加的单一,基本上就是家庭。在家庭中,最为基础的组成人员便是父母。并且孩子从出生开始,最开始接受影响便是家庭,最开始基本上都是透过家庭去认识这个社会,一个世界。孩子的很多习惯也都是接受了家庭的影响。所以说,在儿童的成长期间,家庭发挥了我们看不到的作用。而针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家庭的教育,更多的可以说是教养方式,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心理医生的帮助,更是要从根本,也就是孩子生活的环境进行改变。只有两者相互配合,才能够为自闭症儿童的恢复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的帮助他们,让他们更快的适应整个社会,能够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我想,这也是所有自闭症儿童家庭所希望看到的。

二、扩大家庭教育对自闭症儿童影响的措施

(一)改善家庭关系,提高家庭生活环境的质量

自闭症本来就是一种心理疾病,这些孩子他们的内心会比平常的孩子内心更加敏感。所以说在家庭教育方面,父母应该更加关注家庭的氛围,家庭生活环境的质量。父母在生活中不经意的一个小动作,都有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说,在自闭症儿童的恢复期间,我们应该更加注意整个家庭的环境。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不要对孩子的抱有不一样的态度等等,都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思考自己注意到的。当然了,自闭症儿童的恢复并非一朝一夕,而家庭关系也并非只对自闭症孩子有影响。家庭关系的不和谐,会对一个正常孩子的性格产生不利影响,容易形成偏激、执拗的性格,更何况一个心思敏感的自闭症儿童呢?我们需要的是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帮孩子树立一个健康的心态,培养一个健康的孩子。

(二)尽可能自己动手,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自理能力

其实自闭症儿童仅仅在语言、人际交往上存在问题,可以说是在社会性这一块存在缺陷,但是这并不是代表了他们在动手能力、逻辑思维等方面存在问题。但是,在有些家长的认知里便是认为孩子生病了,他的一切都需要父母来负责。而在这样的认知下,孩子的成长会更加不利。所以说,在孩子成长的期间,我们还是应该用正常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尽可能让他们自己动手,让他们去适应这个社会,在提高自己动手能力的同时,增强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当然了,在孩子尝试的过程中,父母不要急躁。自闭症儿童的内心会比其他孩子更加脆弱。更何况,我们学习一项新的技能都是从失败中不断汲取教训,最后取得成功的。所以说,在训练孩子自理能力的时候,万万不可急躁,否则会起到相反的效果的。

(三)接触外面的世界,培养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性

自闭症儿童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缺陷,但是人终究是社会的产物,最终还是会参与到社会中去的。所以说,父母一定要先摆正心态,孩子在人际交往中有缺陷,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还是应该让孩子尽可能的去接触到其他同龄的孩子。千万不能固步自封,将孩子圈在家里。父母应该多带孩子去看看大自然,从自然中放松心态,从自然中学习,交流。家庭教育,父母对待孩子的各种态度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个心心理变化。其次,父母也需要多带孩子参加亲子类型的活动,引导孩子和其他孩子的交流、沟通。当然了,在这个过程中,父母的心态一定要平和。

三、总结

自闭症儿童的恢复,对于整个家庭而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这期间我们或许不应该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诚然,他们是和其他小朋友们不一样,但是仅仅是因为他们将自己关在了自己的小世界里。所以说,在引导自闭症儿童的时候,或许我们不应该在潜意识认为我的孩子有病,所以理所应当的得到照顾、得到帮助。这种负面的强化,让孩子潜意识也认同了这件事情,对于恢复而言更加有难度。所以说,在自闭症儿童的恢复期间,家长应该尽可能将孩子的病“弱化”,让孩子自己去接触这个世界,父母从旁进行引导,尽可能地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

作者:张小艳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育文学校

参考文献:

[1]毛颖梅.国外自闭症儿童游戏及游戏干预研究进展.中国特殊教育,2011,(08).

[2]邢丽丽.自闭症儿童家庭援助教育理念探析———以唐山市星之光自闭症培训机构为例.绥化学院学报,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