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中的计算机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09 05:26:29

职业教育中的计算机教育论文

一、目前职业教育中计算机教育存在的现状

1.学生基础普遍较差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厌学已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现象,它严重影响到学校、班级的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职业学校的学生给社会上的印象就是不爱学习,成绩差,违纪现象不是偶有发生,而是司空见惯。这些特殊的群体,在初中时期,大部分成绩不是很好,于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师来说,在工作上有很大的难度。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无法真正投入精力去钻研计算机课程。学生没有动力学习,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对于计算机教师所讲的内容既没有预习,课后也不会主动练习,日积月累,计算机教师的教学内容无异于天方夜谭,形成恶性循环。

2.教育模式过于陈旧

职业学校计算机教育还停止于旧的时代,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填鸭式教学。课堂上计算机老师讲解课本内容,学生下课后练习课堂内容,依次按照课本的顺序讲解完毕,计算机课程结束。这样的教学模式是工场模式,没有注重学生差异,忽视教学规律,造成教育的一刀切,培养出来的学生与实际用人单位需要的人才之间的差距很大,甚至无法弥补,严重脱节。学生学习的计算机无法激起学生兴趣,就业压力很大,从而使学生丧失学习信心。

3.师资力量较为薄弱

很多任职于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师并非计算机专业出身,很多没有受过正规、系统的训练,从总体来看专业水平并不高,有部分教师甚至只能胜任计算机应用基础,图形处理、办公应用等简单课程的教学,却无法把网络技术、网站建设等专业课程较好,除此之外很多计算机软件更新换代很快,教师对其接触了解不多,再加之缺乏系统工程项目的实际经验,更增加了教学的困难,教师讲解空洞无味,增加了学生学习和理解的困难。

二、解决职业教育中计算机教育现状的对策

1.转变教学观念,从学生实际出发展开教学

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这是推进计算机课程发展的首要之举,为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原则,体现以学习者为本的思想,积极帮助学生建构计算机知识体系,帮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及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不但提高了学生的计算机技能,还有利于我们培养学生继续学习的能力,培养不断发展的学生。

2.设置全面的课程,满足社会需求

中职院校培养计算机人才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因此在课程设置上,要注意根据学校与学生的特点,充分适应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首先要提倡民主、科学、开放的课程观,结合中职院校学生的实际特点,遵循计算机课程设置多样化与实用化原则,注意体现学生的差异性及特长;其次要注意适当设置专业化课程,特别是在应用软件的课程设置上,学校更要精心选择一两种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软件供学生系统全面的学习,因为应用软件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更新换代很迅速的,因此着重选择一两种代表软件进行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职业学校应该分析计算机专业分配和单位的用人需求,必须把某一行业的行业知识,比如,金融、会计、广告等与计算机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才会有出路。这就要求课程的设置要突出和相关专业、行业的紧密结合。

3.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师素质的提高

因为在职业技术学校,其学生自身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动力都相对不高,导致计算机教师的教学和引导尤为重要,这就要求不断提升计算机教师自身的素质,同时计算机是一门知识更新速度较快的学科,因此,加强青年计算机教师的培养,建设一支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结构合理,具有“双师型”素质的师资队伍显得尤为重要。第一计算机教师应多参加各种各样实用的培训。计算机教师如果不能及时的更新计算机知识,也就跟上追赶上现金高速发展社会。学校应组织计算机教师定期参加各种专业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鼓励青年计算机教师参加微软、思科等一系列专业认证考试,对获取证书的计算机教师提供鼓励性的奖励,提高计算机教师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积极性。第二学校内部开展评优活动。不要忽视计算机教室,为了鼓励计算机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学校应该组织计算机教师开展各种评优活动,比如推选教学能手和业务大赛等,普遍提高计算机教师的业务水平与学术水平。第三完成计算机教师必须从“书本理论”的阐述者向“实践技能”的操作者转变。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改善计算机教学设备和教学条件。否则,计算机教师水平再高,没有实践机会,只能是空头理论,只有通过实践,技能才会提高。

三、结语

从以上内容的论述中我们可知,要加强中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积极做出自身努力,切实为促进计算机专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张友元工作单位:四川省屏山县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