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小学生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30 09:56:13

关于我国小学生感恩教育论文

一、让孩子树立感恩意识

1.感恩父母,从细节做起。

父母对孩子的生日、节日、喜好、习惯往往是了如指掌,从不会忽视。而孩子对于父母的生日、年龄以及父亲节和母亲节等纪念日常常是一问三不知。教学生感恩,就可以从这些细节入手,引导学生去捕捉日常生活中受到父母的恩惠,写感恩日记。在“三八妇女节”、“父亲节”、“母亲节”,召开以“感恩”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组织学生为父母精心准备礼物,为父母洗脚,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平时生活中,对于父母的呵护与关怀要懂得说谢谢,经常说些贴心的话,如“爸爸您辛苦了”,让父母觉得安心。这样的活动,不仅使学生在活动中体会了父母的辛劳,也让学生懂得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从细节做起孝敬父母就是感恩。

2.感恩社会,感恩祖国,感恩大自然,感恩无处不在。学

生身边处处有值得感恩的事物,每天乘坐校车上学,应该感谢乘务人员为学生提供了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和周到细致的服务;感谢朋友对于自己的陪伴和鼓励,感谢同学、小伙伴和自己一同成长,一同进步;感谢陌生人给予自己无私的关怀和帮助;感谢日益强盛的祖国,给学生提供了优雅的学习环境,让自己有受教育的权力;感谢大自然为人类提供了赖以生存的阳光、水、所有的物质条件。懂得感恩身边的人,才会与人和谐相处;懂得感恩祖国,才会勤奋学习报效祖国;懂得感恩大自然,才能懂得要保护环境,不去破坏大自然。

二、发挥榜样作用,教育学生学会感恩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对于认知能力尚不完善的小学生来讲,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可以产生直接的教育效果。作为小学班主任,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身边的例子,来教育学生学会感恩,让学生在耳濡目染的过程中学会感恩。

1.捐助仪式做契机,教育学生懂感恩。

我们班级有几名贫困学生接受了社会爱心人士资助,我引导他们写信给捐助人,并以努力学习、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作为对捐赠人的回报。他们的进步和变化,班级的同学看在眼里,他们的感恩行动,让同学们感到,感恩并不遥远,感恩就在身边。在学校为贫困学生何同学举行的捐助仪式上,班级同学纷纷慷慨解囊,我们班的捐款金额是学校最多的。

2.讲述感恩故事、学唱感恩歌曲、搜集感恩名言,感召学生的内心。

学唱歌曲《爱的奉献》、《感恩的心》,让学生的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懂得什么是善良,什么是友爱。为学生播放全国道德模范系列故事,传递正能量,让学生受到榜样的感召,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使其知、情、意、行在情理交融中实现自我完善,最终回报生活。

三、感恩教育的归宿,让孩子学会“施恩与人”

感恩教育对于学生,应该如“春风化雨,润物于无声”。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感恩,最终的落脚点,是学生用自己感恩的心,去做感恩的事,存善良之心,施恩与人。有了感恩之心,学生会有意无意中把感恩的思想观念贯穿在每一件小事上。让感恩活动进学校、进家庭、进社会。通过系列的活动,感恩教育结出了硕果,同学们之间的情感更加和谐了,学生体会到了快乐是生活之源,感恩是快乐之本。

四、结语

总之,感恩教育不能是一阵风,需要长期地耐心地进行,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渐渐领悟。感恩教育不能是说教,需要与学校的各个学科,各项活动结合在一起去落实。感恩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时间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更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努力和配合。感恩教育是一颗神奇的种子,一旦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就一定会长成一株郁郁苍苍、挺拔伟岸的大树。

作者:凤金华单位:吉林省东辽县辽河源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