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管理经精致化研究

时间:2022-01-10 08:51:10

班主任班级管理经精致化研究

班级管理就是班主任对所负责的班级进行管理,管理的内容不光是学生还有班级中的物品。班主任不仅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更要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其对自己的就业以及以后的学习有明确的目的性。因此,其作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效的班级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教学效果。所以,我们对此应该予以重视。在专科学校中有许多的学生家庭条件不好,或者是自身的能力不足,因此只能到专科学校继续学习,因此这就需要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更加的精致化,才能让学生们继续认真地学习,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一、专科院校班主任工作开展精致化管理的首要内容

“德智体美劳”中,最首位的不是智力,而是德育。因此这就要求班主任在日常的管理当中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升他们自身的素质。简单来说可以从以下的几个方面进行。首先是在音乐的教学上,可以多多的接触一些有关爱国,或者是比较励志以及一些与幼儿师范专业有关的歌曲,目的是为了使学生们可以真正地认识到自己的职业的神圣与重要性。其次是班主任多接触与就业有关的知识,并且定期的同学生进行必要的交流,让学生们可以接触到真实的就业状态,同时也作为自己努力学习的不竭动力。最后,班主任可以找已经毕业并且有稳定工作的学生让他们讲述自己的一些亲身的经验,让学生能够更加的投入到学习中。

二、专科院校班主任开展精致化管理中的具体措施

1、让自己的爱被学生感受到

爱是一种神奇的事物,它可以让学生有安全感和满足感,非常有益于专科学生的心理以及身体的发展。正因为专科院校班主任和学生之间没有血缘之间的关系,因此教师只有让孩子感受到班主任对于他们的爱,才能让孩子接受管理和教育。一般来说有三点值得我们注意:首先,教师应该真心迎接每一个到来的学生。例如可以每天早上面带微笑的对学生们说早上好并拥抱他们一下,让他们可以感受到来自班主任对他们的爱。其次,在同学生们交谈的过程中尽量的与专科的学生之间建立一个平等的关系,可以更容易安抚情绪焦躁或者心理自卑的的学生,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最后当学生犯错时,教师不能过于严厉的责骂,而是应该先给他们讲道理,让他们意识到错在哪,以后不能犯同样的错。同时也保证了师生间的融洽的关系。

2、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

当学生们正式地开展了专科的学习生活后,班主任应该经常观察学生们的生活以及学习的习惯,了解学生们的基本需要。例如,可以帮家庭困难的学生申请国家的助学金等等。

3、注重班级干部的作用以及影响

班主任班级的精致化管理之后就要求学生们有一套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有益于班级的管理同时也有益于学生自身的发展,这时班主任应该意识到两点问题。首先,意识到榜样的力量。例如,在孩子们中用不记名的方式选取学生心目中的优秀的、有责任心的学生作为班级干部,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班级之间的凝聚力有所提升。

三、专科院校班主任在放学后对学生的精致化管理

班主任的精致化管理不仅要体现在学生在校期间,而对于不在校期间,班主任也应该帮助家长进行学生们的精致化管理。首先,就应该通过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对班主任取得信任,例如现在的科技比较发达,教师可以建立一个微信或者QQ群来实现家长和教师的及时交流,对于学生在学校的问题及时的反馈给家长,而对于学生们在家的表现则需要反馈给班主任,让班主任可以更好地实行精致化的管理。其次,因为学生们有时会面临家庭的问题,有的学生又不擅长和自己的父母交流,这就更需要得到班主任的关注,因此也就显得家长和班主任的交流多重要。最后,专科院校的班主任不仅要实现学生的精致化管理,更要不断的提升自己。教师可以定期的去其他的专科院校的幼师专业进行学习,综合不同学校的管理方式进而得到一套最适合自身的班主任精致化管理方案。

四、结束语

经过大量的实践证明,班主任班级精致化管理有益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对于我国专科院校的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弊端则需要众多幼儿师范专业的班主任工作者集体努力进行改正,全面的提升精致化管理的效率。

作者:胡俊林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熊艳艳.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0).

[2]蒋云.你的班主任工作动情了吗———班级管理中的情感教育[J].现代教育科学(小学教师),2011,(05).

[3]张建英.抓好小学班级管理做好班主任工作———论小学班主任的管理工作[J].课程教育研究,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