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27 08:23:25

独立学院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研究

摘要:网络为人们提供资讯、获取知识和娱乐益智的同时,也对当代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有着深刻的影响,由此引发了许多的网络安全问题。本文基于对独立学院学生网络安全的调查,从主客观分析问题产生的成因,探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下网络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

关键词:网络安全;独立学院;对策研究

一、独立学院学生网络安全现状

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勇于创造,可塑性大,喜欢表现自我,追求个性的张扬和自由。但自律性较差、自我和主观、缺乏刻苦努力的精神和逆反心理较为普遍。为更加准确的了解独立学院学生网络安全状况,以便进行详细分析,我们采取问卷调查法、访谈调查法以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为例开展了调查研究。调查时从各专业随机抽取学生,取样时兼顾学生的性别、年级、学科等方面的分布,发放问卷200份,回收186份,有效问卷179份,有效率为89.5%。

1.网络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经调查发现仅有12.2%的学生表示会经常有意识的去了解网络安全方面知识,较少了解网络安全意识占69.1%,偶尔去了解的占到了12.3%,还有从未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占6.4%。

2.网络安全防护知识缺乏。绝大多数同学都知道网络病毒的危害性,但对于防火墙、入侵检测、病毒隔离、邮件过滤等病毒防治了解的学生仅占6.4%。遭受病毒入侵的占91.3%,各类账号被盗占27%,造成经济损失的占2.6%。

3.网络失德行为与犯罪偶有发生。学生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的使用比例为100%,经常浏览论坛等占86.2%。但对信息的甄别意识不强,仅有11.3%的同学表示会对转发或阅读的内容进行筛选过滤。宣泄个人情绪、发表过不当言论的占83.46%、曾访问过色情等低俗网站或流量过、暴力、凶杀、恐怖或破坏国家和平与统一等有害信息的占13.7%。

二、独立学院网络安全问题特征表现及成因分析

1.独立学院学生网络安全问题的特征表现为网络成瘾与网络失德失范。网络成瘾主要是由于重复使用网络而导致的一种慢性或周期性的着迷状态,并且带来难以抗拒的再度使用欲望,同时对上网带来的快感一直有生理及心理依赖。上网成瘾的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社交等,长期处于自我封闭、游离于集体之外,现实的人际关系淡漠,导致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障碍。由于我国网络法律尚未健全,网络道德尚需建构,以致在网络虚拟社会道德、规范缺失,污言秽语、谩骂攻击甚至于发动言论的行为时有发生,也导致一些不良行为的发生和不良信息的传播,进而产生道德危机。

2.独立学院学生网络安全问题主客观成因分析(1)主观成因分析:首先,独立学院社会认可度不高,许多学生因为高考时的发挥等原因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导致许多学生自卑感强,思想压力大。因而在网络世界中缓解压力,最终导致网络成瘾;其次,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较弱,表现为自我为中心的散漫和较大的随意性,在使用网络上更是缺乏自我管理意识。最后,独立学院大学生经济上大多比较宽裕。这也使得独立学院学生在购买电脑或支付网络费用有更多经济支持。(2)客观成因分析:独立学院办学历史较短,管理机制及学风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还尚未形成深厚的校园文化与学术氛围。由于缺乏财政拨款,仅靠收取学生学费来维持办学,因此在网络安全方面的经费保障及投入略显不足,造成网络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缺乏、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的必要设施短缺,防护水平有待提高。国家及地方网络相关法律尚不健全,网络的管理与监控不规范,尤其是对网络犯罪或危害信息传播的打击力度显得极为不足。

三、独立学院学生网络安全问题对策研究

如何增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实效性与针对性,构建一个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环境既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非常紧迫的现实问题。

1.加强教育引导与健全制度与相结合。通过多渠道,采用多形式开展思网络安全、网络道德与行为规范教育方面的教育,以帮助学生们建立一道思想防线,普及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同时,制定如《学生网络违纪处理条例》等行为规范,使对学生的网络不良行为的处理有章可循。

2.发挥自我管理与组建网络安全与舆情管理队伍相结合。通过签订“健康上网承诺书”等自我教育管理手段,帮助学生树立自我教育观念,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组建两支队伍,一是组建网络安全教育队伍。在教师、辅导员中发现和培养一支适应时代要求、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既具有宣传思想工作业务能力又懂得信息网络技术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提高网络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组建学生网络安全舆情管理队伍。由学生骨干和从网络游戏中挣脱出来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组成,以现身说法、多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以论坛、BBS,QQ参与者的身份推动安全教育的有效进行。

3.开展心理教育与发挥正能量相结合。沉迷网络并致成瘾的学术大多在心理方面有困扰或问题。对此作为高校的教育管理者应首先应防患于未然,做好新生入校教育及心理调适等相应工作。其次,针对已有网络成瘾的同学积极开展心理咨询与干预,帮助其解决心理问题,进而摆脱网络成瘾的困扰。弘扬社会正能量。习多次强调,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高校要充分通过网络弘扬正能量,借助网络让学生欣赏美、感受美。激发学生学习潜能,使学生爱学、乐学。

4.提升网络安全防护与净化网络环境相结合。通过加大网络安全防护设备的经费投入,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等手段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运用一些技术手段将色情暴力等不健康的内容过滤,为学生提供绿色上网环境。积极开展计算机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对计算机系统、软件、硬件等方面的了解,提高抵御网络侵害的能力。同时,各高校应积极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的“净网”行动,加大对违规经营网吧的整治力度,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网络安全教育是高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高校教育工作者充分提高网络安全的认识,不断寻求网络安全教育的对策与办法,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培养学生的网络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文明使用网络,让网络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获取知识、有益身心的重要途径与载体,为大学生在网络时代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

作者:方新 荣金金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萍,喻莉丹.简论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及其管理策略[J].浙江海洋学院学报,2006(2):124-127.

[2]巢传宣.大学生网络安全问题研究[J].南昌工程学院学报,2010(5):54-57.

[3]吕国辉.高校安全教育和管理问题研究[M].吉林大学,2012:55.

[4]周波,廖峻.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0(3):17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