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实训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9-28 04:00:12

职业院校实训教学模式探讨

实训教学不仅体现了各大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也为办学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基础性平台。区别与理论教学,实训教学需要借助实训室与仪器设备,旨在传授科学知识、验证科学理论、锻炼实际操作,从而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创新能力及动手能力等[1]。在以往传统的职业院校教学模式中,任课教师通过讲解实训原理、目的、操作步骤、注意事项以及实际的操作示范向学生展示实训的理论知识,而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机械式地完成实训任务,遇到问题也很少分析,大多数学生不进行主动思维和创新,依赖性强。传统的实训模式一方面在没有实训课程安排的情况下,几乎不对学生开放,实训室仪器设备大量闲置,得不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受课程时间安排和地点的限制,实训室大小与上课人数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实际动手的时间少,长此以往,学生对实训课逐渐失去兴趣,从而无法达到实训教学的目的。目前一种新型的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在各大职业院校逐步兴起,通过这种实训教学模式大大提高学生对实训课程的兴趣,拓展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1.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的内涵

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作为引导,根据目标管理原则,采取过程监控手段,让学生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自主选择实训课程与实训时间,并按照实训要求自行设计实训方案,预约实训设备,独立进行操作和数据处理分析的新型实训教学模式。主要包含三层含义:(1)指教学计划内的实训开放,实际上就是向在校学生直接开放实训教学的内容、手段和时间,由于其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使学生能够针对自身的兴趣灵活多样的选择实训内容,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好又快的完成学习目标;(2)指教学计划以外的实训开放,以学生已经完成教学计划内的实训内容为前提条件,以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培养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同时能够提高实训设备的利用率;(3)指学生参加科研、科技活动及职业技能培训等。根据参考依据的不同可以将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划分为以下几种不同种类。根据实训教学广度和深度不同可划分为:演示实训、验证实训、设计实训、综合实训等。根据开放时间可分为全面开放实训、定时开放实训、预约开放实训等。根据实训教学内容可以划分为:课程实训、自拟题目实训、科研实训、科技比赛实训等。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实训教学的种类差异,导致具体的开放模式发生变换。对于课程实训的开放还应照顾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完成实训而需要补充,以及希望进一步加强实际操作的学生,在开放模式中应计划出这一部分时间供学生补充学习。对于学生设计创新类型实训以及学生自主选题的实训,学校将会保证实训的时间、资源和方法的全面开放,使得这些对学习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能够在实训中提高自己。

2.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的研究现状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研究了高职院校实训室开放式教学模式探索,在实训教学过程中选择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作为改进实践教学的突破口,培养的学生具有更深更广的专业理论、更新更高的技术水平和更强的职业潜能。南京邮电大学[3]研究了开放型选修实训的内涵和意义,将开放型选修实训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并详细探讨了开放型选修实训的管理措施。为保证学生充分发挥其创新思维,让学生充分了解实训仪器和装置的使用,掌握各种实训方法,熟悉各种实训的过程,从而使得学生进行深层次的实训教学,提出问题并培养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该校建立了相对独立的实训体系,改革实训教学内容,完善了教学质量的评价方法,充分利用了实训室资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4]紧密结合专业课程设置,全面进行实训教学改革,实行实训室开放预约管理,可以充分发挥实训室功能,提高学生动手和创新能力。江苏科技大学[5]合理利用职业院校理工科开放性选修实训课,学生认真对待每一项实训工作,有效利用课余时间。让学生有充分的知识准备,对实训中的问题先进行思考,充分锻炼了学生独立的专研和思考能力、独立的动手能力和独立的解决问题能力。

3.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及原则

(1)必要性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在传统的实训教学模式中,职业院校主要采用封闭式的教学模式,主要表现为:教师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实际参与实训机会少,难以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学习潜力得不到发掘;二、课堂为中心。传统实训教学模式方法单调、缺乏创造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不到发挥,实践能力得不到培养;三、书本为中心。在实训教学中讲解的实际上是企业以前的案例,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脱离了企业发展的实际。为了适应教学改革的要求,有必要通过建立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来弥补课堂实训教学的不足。教育理论实践与发展的需要。在传统实训课教学中,教师事先制定好教学计划,学生只要依照教师的指导就能完成教学计划。学生的主动性大大降低,严重影响了人才的培养。而在现代实训课教学中,强调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传授知识与能力培养的相互统一,理论教育与实际实践的相互结合。职业院校扩大招生的需要。随着职业院校进行大幅度扩招,实训室承受了具大的压力。学生在传统实训教学模式之下,很难在有限学时里完成创新性、设计性相结合的实训要求。因此,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可以在有限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实训教学需要,减少扩招带来的压力。(2)原则资源优化原则职业院校在实行开放式实训教学时,必须坚持教学资源如: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最优化,最大限度的开放和利用。质量第一原则开放式实训教学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实训教学质量。因此,各职业院校实行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时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要始终把质量控制作为准则贯穿整个实训教学阶段,开放并不等同于随意,需要制定实训教学质量考核标准,对实训教学的质量进行监控。开放式管理原则开放式实训教学摆脱了传统封闭式实训教学的教学弊端。开放式实训教学应有可供选择的实训安排,但这种安排要有一定的弹性,不能陷入僵化。

4.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意义

(1)建立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在满足实训教学需要的前提下提高了实训教学的质量。学生在实训学习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实训设备、实训原理与实训方法的认知,在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已经达到了实训教学的要求,但相比传统实训教学模式,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动手参与增多,并培养了创新思维,对实训研究的问题可以进行深入的补充实训,提高了实训教学的质量。(2)建立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学生应掌握更多的主动权,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地选择实训。与传统的实训教学模式相比,学生的分析能力、探索能力及创新能力都有很大地提升。(3)建立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与教学水平。在开放式实训教学中,教师任务并不比传统模式下减轻,反而教师需要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设计更多的实训项目供学生选择,同时由于实训项目的多样性,教师需要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及案例才能给学生更好的指导。这促进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才能给学生正确的引导。(4)建立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可以充分合理地利用实训室资源。传统实训教学模式下存在实训设备平时闲置,高峰时期不够用的弊端。实施开放式教学,实训频率和实训循环的节奏由学生自己调节,同时可以实现多个实训室同时运作,实训室的资源使用率大幅增加。

5.实施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的策略

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的实施策略包括:(1)将开放式实训教学列入教学计划;(2)由实训指导教师制订开放式实训项目;(3)学生自主选修并完成实训;(4)制订完善的开放式实训教学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5)制订完善的开放选修实训成绩评定制度。图1开放式实训教学流程图结论开放式实训教学模式是教学新模式中一项系统的改革工程,它不仅仅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摒弃了职业院校传统实训教学模式中的弊端,还改善了教学的内容、指导方法以及评价体系。随着实训教学改革的深入,需要将实训教学的开放管理引向制度化和信息化的道路上,最大程度地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职业院校开放式实训教学工作将向着良性运行,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职业院校实训教学管理的整体水平将会得到有效的提高,使得开放式实训教学在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锡岭 许祥平 单位: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忠新,金鑫,张之敬等.实训选修课开放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4(15):207-208.

[2]田丽,张国丽,陈颖.高职院校实训室开放式教学模式探索与研究.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29.

[3]田甜.职业院校开放式实训教学的意义及管理[J].科技教育创新,2007(23):265-267.

[4]吕伟军,邓瑞基,殷水平.紧密结合课程设置,实现实训室开放教学与管理研究[J].职业院校实训室工作研究,2014(4):100-101.

[5]邵勇,郭平义.关于职业院校理工科开放性选修实训课的若干思考[J].科技信息,2012(1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