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4 08:43:41

职业高中英语教学研究

职业高中生源有限,很多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基本上都是在无奈之下才走进职高的。他们对学习不感兴趣,英语学科更是他们想象中的弱科和难科。因此,我们职高英语教师必须研究学情,根据学生的特点,采用恰当的教学策略。

1与时俱进多学习,更新教学理念

知识经济时代,每天都会有大量的知识和信息在更新。作为一线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否则一不留神就out了。况且我们每天面对的是最年轻的一代,他们热情活泼、好奇心强,对未来世界永远充满激情,知识的来源渠道也比我们多。而我们教师一方面欠缺新知识,一方面又对新知识有一种习惯性的拒绝。这就意味着我们与新时代的差距越拉越大。所以,要想当一名好教师,就必须不断追求,有所创新。1.1更新教学模式。传统教学中,教师讲解传授、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我们教师要解放自己,同时解放学生,更新教学模式,让学生学会自主合作和探究。英语教学中的很多单词、短语、语法等,其实不需要老师亲自去传授,只要对学生进行点拨提醒,放心让学生自己去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我们要做的是指导学生学习的策略和方法。1.2激活学生的思维。很多时候,我们教师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如果能在课堂上顺利地实施下去,就觉得很满足。仿佛这节课各教学环节流畅和完美,学生没有节外生枝,就是成功上好了一堂课。其实不然,我们备课时的预设,在实际教学中总有出入,我们的课堂生成才是最真实最精彩的。在教学中最重要的是要激活学生的思维,学生回答的不一定就是“标准答案”,但这才是真实的课堂,才是学生真实的思维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相机行事,及时引导,实时激发,让学生开动脑筋,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可以说,激活了学生的思维,我们的教学就成功了一半。1.3在教学上有所突破。从职高学生实际情况看,他们惧怕说英语、学的是哑巴英语、聋子英语。要在英语教学上有所突破,要注意以下三点:(1)重视听说能力的训练。每单元的听力训练是一定要开展的,只有上好听力课,学生的发音才会标准,也才能提高他们的听力水平。加强学生的口语练习,鼓励他们用英语交流和讨论;(2)训练形式多样化。我针对学生的年龄和知识特点,一般采用复述课文、分角色对话、才艺展示等;(3)多鼓励,多让学生登台。刚开始时,学生比较胆怯,怕说出口大家笑话,我就不断鼓励他们:“其实,大家都水平都差不多,那些笑话你的人,说不定还没你说的好呢。”而且教育大家;“谁能勇敢地说大家就给掌声鼓励,如果真的不会回答,也要用英语来说明理由。”一段时间之后,学生能够勇敢地主动站起来用英语来回答问题,陈述见解,有不少学生还敢于从座位上走到讲台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流利地说一段英语。(4)注意激励评价与纠正错误相结合。他们的英语表达中,虽然会不断地出现一些小错误,但我在纠正他们错误的同时,先要大力表扬他们的勇敢。台下也总能响起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这样的训练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提供了学生自由发挥的舞台,师生间的交流与配合也变得更加和谐而默契。

2多媒体辅助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了诸多便利,课堂教学变得有声有色、声情并茂。英语课上,学生可以通过听录音带,矫正自己的发音,学到标准的英语语音。在多媒体语音室、音像室,学生可以轻松进行听说训练,结合具体的语境,领悟英语的表达思维与习惯,从而便于能够学到地道的英语。鼓励学生在周末看欧美原声电影,我把这种学习方式称为“电影学习法”。学生在追求故事情节的过程中,品味到了原汁原味的英语口语表达,并了解了西方国家的民俗文化,一举多得。

3抓住课堂生成,相机点然学生的学习兴趣

比如,一次“以考代练”中出了一篇关于牛仔裤的阅读文段,文中讲到现在的学生都很喜欢穿牛仔裤,在讲文后习题时,一个学生突然问道:“老师,你上学时喜欢穿牛仔裤吗?”这个问题让我迎来了全班同学齐刷刷的目光。就连平时不爱学习英语的学生也一下子精神振奋了。我看到学生的兴趣来了,何不借此机会秀一段英语呢?于是,我用英语介绍:“80年代流行的牛仔裤是大喇叭裤,现在是直筒裤、紧身裤,尤其是现在的牛仔裤有了弹性,穿着舒服多了。”教室里异常安静,大家静静地听听得很认真。之后,我让一名同学把刚才的那段英语翻译成现代汉语,大家的兴致更高了。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了,课堂气氛自然就活跃了。

4营造宽松的教学环境,允许学生质疑权威

宽松的课堂氛围,能够促使学生畅所欲言。在我的课堂上,我总是淡化权威,鼓励学生质疑,不盲目崇拜老师,允许出现“不同的声音”。比如:在组织学生口语训练时,我出了一个话题:“你认为有一天电脑会制约我们的世界吗?”教室里很快就热闹起来。很多同学认为“电脑是人发明的,它不可能脱离人的制约”。突然有一个声音说:“我认为电脑会制约我们这个世界。”我马上抓住机会,因势利导。在表扬这位同学敢于质疑的同时,我让大家对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学生在热烈的讨论中体验了思考的快乐和表达的快乐。总之,我们要善于学习、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大胆创新,从而促使学生爱上英语学习,爱上英语表达,进而提升英语的综合素养。

作者:张亚静 单位:山西省襄汾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