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方法

时间:2022-02-14 08:38:06

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方法

摘要:在现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初中英语的教学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初中英语的教学,其实只要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分析者、探究者,让学生自主地去学习,培养学生对知识本身的兴趣和热爱,强调学生自主地去掌握知识,这种主动的学习就会比被动的学习效率高很多,也可以大大改善教学质量,实现有效教学。

关键词:自主;阅读能力;教学质量

新课改之后,对于初中英语的教材要求也变多了,所以对教学质量的要求也提高了,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强调学生自主地去掌握知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

一、对教学方法不断创新

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就需要教师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唤起学生的对知识的求知欲望。1.采用情景模拟的教学方法。学生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大部分学生对记单词和短语感到很吃力。那么如何让这些没有什么词汇量基础的学生学习,理解和运用英语呢?那就需要运用现实生活中学生经常接触到的东西,通过形象的表达来引起学生的注意。比如,在学习Therebe句型的时候,教师就可以把学生分成小组,然后每个小组用Therebe句型进行表演,让小组的一个学生指着箱子问:“Guesswhatisinthiscase?”然后让小组成员用“Thereis...”“Thereare...”“Isthere”“Arethere”来猜测和回答。这样使每个学生都练习到了所要学习的知识,而且他们还能学到很多单词,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2.利用多媒体教学。现在的学生从小时候就接触电子产品,所以对这些电子产品很感兴趣。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些心理,上课的时候利用多媒体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在制作幻灯片时,加上一些动漫和音乐,以此来刺激学生的听觉神经和视觉神经,让学生的注意力全都转移到课堂上来,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感觉学习知识也是一种享受。3.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不仅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可能使学生感到压抑,从而产生厌学的心理。为了让学生喜欢英语,教师可以充分调动学习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二、加强学生运用英语能力的培养

所谓的提高教学质量,就是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起来,让学生从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分析者、探究者,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石庆娟(河北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050000)中考英语试题的分析与提高对策摘要:书面表达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用笔的能力,把教师传授的东西真正变成学生自己的东西。以下就是我培养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方法。1.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自学能力的培养就是让学生在学习方面具有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及创造性,学会独立学习思考,吸收消化教师传授的知识。因为学习英语本身就注重学生的习惯的培养。只有让学生养成平时生活中多用英语提问和回答的良好的习惯,形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正确的学习方法,使英语的学习和运用成为一种习惯,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从而提高英语教学质量。2.听说能力的培养。学习英语就是应该多读、多说、多听,听说读写缺一不可。但是要想真正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必须要做到多听、会听。所谓的多听,就是需要准备大量的听力材料,而且要与学生水平相当,量要足;会听,就需要教师在让学生听材料的时候,教给学生有效的方法。对于说的这方面,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然后小组与小组之间可以用英语进行交流。教师还可以组织一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唱歌活动以及讲故事的一些方法,对于表演好的小组给予一定奖励。平时可以要求学生之间尽量用英语交流,强化学生说的能力。课堂最能锻炼学生的听说能力了,教师可以在讲课文的时候,坚持用英语组织教学,并且让学生提问或者回答问题的时候尽量都用英语,在课本讲完后,如果有好的语句的时候,也可以让学生多读,甚至是背下来。其实听说能力的培养不但需要教师的督促和帮助,更主要的是学生平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以及养成平时多用英语的良好习惯。3.阅读能力的培养。新教材不断改进,教师也应该学会创新,用新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学生往往也比较反感那些一成不变的单调的教学方式,这会使学生感觉英语的阅读非常难,太繁琐。因此,在实践中就需要教师尝试以课本的内容为基础,做一些能引起学生兴趣的练习,然后以这些练习题做引导,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教师还要不断强化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语言训练,注重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知识的培养。因为英语的语言和汉语不同,我们不能以理解汉语的方式来理解英语,所以强化学生语言的训练很重要。在做阅读题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由对语言文字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要准确体会作者的情感,领悟语言的表情达意的规律。

以上是笔者自己在教学当中经过多年经验的积累所得的教学方法,可能也不够全面,但是要想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就必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只有激发学生自身积极学习的主动性,才能达到有效教学。

作者:刘冬娟 单位:河北省霸州市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晓岚.有效提高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策略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9).

[2]曹丽辉.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J].学周刊,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