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的应用及教学侧重点反思

时间:2022-02-26 10:27:03

机械加工的应用及教学侧重点反思

摘要:在中职院校中,数控专业是其一门重要的课程,也是学生们学习过程中比较难于掌握的一门课程。因此,为了将教学效率提升,使学生们能够切实的掌握其中的技术原理,文章通过对数控教学中机械加工应用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阐述,从而为相关教学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数控教学;机械加工;教学侧重

为了将数控教学质量提升上来,我们要认真分析数控加工的教学方法和设计原则,同时,机械加工对于提升数控教学质量也会带来一定的帮助。所以,在实际教学中,应该将机械加工的相关知识和理论有效的应用到数控教学中。

一、数控教学的相关内容阐述

现阶段,很多中职院校在进行数控教学的时候,主要是对编程的基本技巧和方法进行培养。内容主要涵盖了一些基本指令,例如对端面、圆弧、螺纹、台阶和外圆的加工等,在实践当中也只是通过大量的练习基本指令仿真软件,非常简单的就能够完成编程的加工与操作。而在操作的时候,对于加工工艺很多学生们都感觉到非常的茫然,对于先加工哪端都非常的模糊。面对学生们接受能力差、学习兴趣不高和知识水平有限等方面的不足之处,有必要对机械加工的学习进行强化,进而确保学生们对于数控加工中的一些内容可以更加透彻的进行掌握,使他们能够清晰的认识到,只有认真的学习了机械加工的相关内容,才能够更好的完成数控学习,进而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提升。此外,机械加工的相关内容同课本中的知识还存在很大的差别,高端的操作技术,简易的机械制造工艺文件,同企业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起来,在这样的客观背景下,通过大量的实践总结,在数控教学中将机械加工工艺有效的应用进去,同学生们的基本知识需求能够非常吻合,将学生们综合操作的能力能够非常有效的提升上来,同现代企业的需求能够紧密的结合起来。

二、具体的应用情况分析

1.认真了解和应用具体的机械加工文件

这种文件指的是在进行机械加工的时候,对零件操作方法与加工过程等多层面的技术引导:主要涵盖各个工序的实际内容、工件的检验项目、零件加工的工艺路线、所应用的工艺装备和设备、切削的时间定额和用量等。零件制造或者工件加工的步骤即为机械加工工艺,对机械加工的方法进行应用,将毛坯的尺寸、表面质量和形状等直接进行改变,将其直接制作成零件。例如,粗加工、精加工、装配、校验、包装为一个普通零件的加工工艺流程。

2.有效的划分操作工艺

和普车进行比较,数控加工中的工序划分有着自身特有的一面,工序的基本任务为进一步确定出工序的切削用量、工艺装备、定位夹紧、道具运行轨迹和加工内容等。一次安装也被包含于其中,加工业属于工序中的一种;在划分工序时,以相同把刀具加工为主;同时,在划分工序时,也需要依据相应的加工部位,可以按照工件的结构特征,将较多加工内容的工件分为多个组成部分,例如曲面、平面、外形和内腔等。同时,将各个环节的加工都当做一个工序;在加工普车的时候,一旦一些工程需要进行精加工或者粗加工,通常都应该分开其中的各个工序;在数控加工时,一般会一同完成精加工和粗加工,因此,有的时候会在一个相同的工序中完成粗、精加工,因此,同普车的区别就会非常的大。

3.重视加工工艺参数的重要性

将机械加工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应用都数控教学中,一些时候设备少、教学课程有限,指令性的教学在其中还占据着一定的比例,进而就会影响到实际教学质量,几乎没有学习到真正的加工工艺参数内容。零件的质量可以通过加工工艺参数给予保证,所以,必需要引导学生们去积极的学习工艺参数的相关内容。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切削用量时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参数,同时,它是否存在合理的数值,对加工效率、生产成本和加工的质量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具体的生产实践中能够发现,对切削用量灵活的进行应用,能够有效的提升加工的效率,进而确保学生们能够更加高效的学习和了解加工工工艺参数和加工工艺文件的相关内容,确保更加有效的更提升学生的技能。

三、在数控教学中应用机械加工的重要性分析

1.确保更加合理的安排数控实习

在实际条件下产生了机械加工工艺文件,将比较合适的操作方法和工艺过程依据要求的形式转变成相应的工艺文件,通过相应的审核,完成生产指导。把工艺文件内容往相应的格式卡片中填写,这样就变成了施工和生产准备的重要参考文件。总而言之,工艺流程在其中发挥着纲领性作用,各个步骤的详细参数即为加工工艺,各个厂子按照具体情况编写出的加工工艺即为工艺规程。在工艺文件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实习教学能够有效的被安排出来,进而有效的指导实习教学工作的完成。

2.机械加工有利于学生们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在具体实习过程中,学生在机械文件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将实习任务可以独立完成,进而更好的指引学生们技能和知识的全面提升。从量具、刀具、工具的选择,也都能够自行完成,尽管零件十分简易,然而需要将镗孔刀、端面刀和外圆刀磨出来,也就是准备一定的量具和钻头,同时还需要自己按照加工工艺将加工的顺序选择出来,对切削用量进行选择。一旦不具备独立的工作能力和扎实的基本功夫,是不可能加工出来的。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上来。

3.能够有效的控制安全隐患

在数控教学中,因为存在着场地大、学生分布广的特点,这样,在进行相应的教学和实习中,一定要按照有关的操作规程去做,其中设备的应用和维护问题、预防和安全事故隐患等都是数控教学中需要注意的内容。如果学生们在操作的时候出现了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在将机械加工应用到数控教学中时,教师一定要遵循一定的规程原则去做,合理的选择工艺加工文件中的工艺参数。时间额定、工艺顺序和工艺参数等内容在机械加工工艺文件中都非常明确的规定,为有效安排加工的关键所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和技术发展的推动下,为我国数控加工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且,很多院校也开始加大了对这方面的教学力度,数控加工教学也成为了中职院校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对比传统的加工技术工艺,当前的数控加工不管是加工工装,还是设备,都已经完成了多工艺、自动化控制,并且机械加工原理和方法也被大量的应用到了其中,这样一来,能够提升数控机床的学习效率,优化零件加工质量。使学习人员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进而更好的应用到工作当中。

作者:张俊义 单位:辽宁省建平县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陈光明.基于数控加工的工艺设计原则及方法研究[J].制造业自动化,2011(08):569-573.

[2]惠延岭.机械加工工艺文件在数控实习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湖南农机,2013(03):693-695.

[3]政红,张吞伟.影响机械加工精度的几种因素[J].组合机床与自动化加工技术,2008(08):596-599.

[4]姚建方.基于数控加工的工艺设计原则及方法研究[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8):789-790.

[5]田志恒,王玉梅,孙自龙.数控加工内孔油槽问题探讨[J].金属加工:冷加工,2011(07):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