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提升

时间:2022-11-09 10:56:32

信息技术教学实效提升

“微课”作为新形势教育发展下的产物,具有教学时间短、教学内容精细、使用方便等特点,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说,其更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运用微课能够适当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使教师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顾及更多的学生;其次,微课还能利用自身的特点,以其生动形象的画面与声音刺激学生的视觉与听觉,极大地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探究兴趣,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理解、掌握以及熟练应用。为此,教师必须提高自身对微课教学的全面认识,并优化课堂教学,促使学生能够较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教学质量。

一、课前搜索微课资源,丰富教学活动

在当前传统教学中,由于教师主要以教学材料为主要的教学内容,促使学生的知识与理解局限在狭小的知识空间中,在面对教学状况外的问题时难以及时找到有效的解决方式。而微课具有网络的性质,教师在教学中利用微课资源,就相当于利用网络平台,能够最大化地丰富教学资料,促使学生在教学中学得更多,掌握得更全面。例如,在学习《认识计算机世界(一)》一课时,由于教材提供的是一些较为呆板的文字介绍,假设教师就以教材上的信息给学生介绍计算机的整个发展史,不仅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还难以在学生脑海中构建完整的信息技术发展结构图。为此,教师可以在课前利用网络上的信息资源,找到一些介绍计算机变化过程的微视频,然后在课堂上播放给学生观看,这样一来,学生不仅能对视频里生动形象的图画和声音产生浓厚的兴趣,还能更好地理解计算机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的构造。

二、制作微课教学视频,优化教学方式

教师在制作微课视频时,必须将其与传统“笼统式”的教学方法区别开,由于微课视频的教学时间较短小,教师在设计微课视频时应当使教学内容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比如,以教学中的重难点进行详细的讲解,这样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对该知识点的理解和认识,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一)利用微课视频构建情境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倘若教师一开始就给学生安排观看微视频的教学时间,学生在毫不知情的学习情况下很难对微视频中的图像产生兴趣,甚至会觉得信息技术课堂很是无趣。为此,教师在教学中利用微视频时必须注意到这一点,将直接导入式的教学方法优化为情境导入的教学方式,学生只有在情境课堂上对视频内容感兴趣了,才能更好地融入教学内容中。例如,在学习《计算机病毒》时,教师可以在网上找一些相关的视频(动画形式的),将它们通过剪辑、拼接,使视频内容较为全面一些,然后再播放给学生看,以视频内的动画病毒形象可以较好地使学生认识到病毒对计算机生活的危害。(二)把握适当的时机引入微课视频,突破教学重难点。对于教学知识中的重难点,教师在教学中利用微视频进行讲解的时候应当把握好导入微视频教学的时间,促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面对微视频教学时不会产生莫名其妙的情绪。简单地说,在适当的时机导入微课视频教学就是要求教师能够合理地将微课与教学结合起来,以微课的几大特征解决传统教学中难以解决的教学问题。例如,在学习《艺术字的制作》中,教师可以让学生仔细观看关于艺术字制作方法的微视频,使学生能够较好地认识到艺术字的制作过程以及制作方法,从而能够及时发现自己操作过程中的错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三)利用微课视频加强操作练习,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信息技术课程的开设就是要求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到计算机的生活,并且能将所学知识熟练地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为此,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微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具有教学信息量大且精的特点,教师应当将这一特点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不仅能为自己节省出更多的教学时间,还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操作练习时间,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还能巩固学生所掌握的教学知识。

三、延伸课堂教学,开阔学生视野

微课在课前与课中都得到了较好的实践效果,但在学生课后的学习生活中,微课同样具有巨大的作用和地位。首先,具有时间较短、使用方便等特点的微课能够使学生在脱离了课堂教学后仍然能够较好地巩固自己在课堂学到的知识。比如,学生在课后的家庭作业中遇到不太熟练的操作问题,可以利用微课进行再一次的自学,加深理解。其次,微课还能将课堂教学延伸,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比如,在学习《声音的采集和处理》时,由于网络上对声音采集与处理的方法还有很多,而教师在课堂上并不能使学生熟练地掌握所有的知识,为此,教师便可安排学生课后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其他处理声音的方法,从而使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认识较为全面。

总之,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要想充分发挥微课的教学作用,就必须提高自身对微课的认识,利用微课资源扩充教学材料,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也可以针对学生难以理解的教学内容制作微课教学视频,促使学生在微课帮助下突破学习难点。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微课资源使课堂教学得到延伸,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学习。

作者:张庆海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第八中学

参考文献:

[1]孟文英.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6(61):128-129.

[2]徐明.微课让课堂更灵动:也谈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6(z1):504.

[3]刘胜洪.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应用的若干思考[J].信息与电脑,2016(4):24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