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自主探究学习能力初探

时间:2022-09-25 08:17:14

信息技术教学自主探究学习能力初探

摘要:本论文探讨了农村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从转变教学观、用好教材、改变授课方式、活动展示、瞬时性评价五个方面,阐述了通过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有效性。

关键词:农村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自主探究学习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是为了适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而设置的必修课程,新课程强调主动学习、学会学习方法、自主探究。因此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就要着力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以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为以后终身学习、应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打下基础。那么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呢?一、转变教学观,让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信息技术因课时少,在学校受重视度不高,特别是在农村小学,因条件所限,家长、社会对信息技术这门课程都不甚了解,因此更加不重视。

一、更有家长不准学生参与信息技术

学习,其理由是:学习信息技术就是打游戏、玩电脑,会伤害孩子眼睛等。同时,因受重视不够,且信息技术教师一般都兼任有维护学校设备和网络的任务,从而造成了任课教师没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很多时候采用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因此,要提高课堂效率,首先就要转变教学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明确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

二、用好教材,让课堂“活”起来

在教学中,要认真学习领会教材,根据大纲要求,精心设计,灵活地使用教材,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根据教学内容和学情,恰当地设置课时。如在教学“撰写网络日记”这一课时,因是农村小学,一课时肯定完成不了,因此就设计为两课时,第一课时完成日记的撰写和美化,第二课时为浏览评价和进一步美化。这样,因时间充裕,学生自主练习多,学得牢;在评价评比中,学生相互评价,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兴趣,促进自主学习。二是教育源自生活,新课程要求教学内容要贴近儿童生活,用儿童的眼光看世界。因此,在教学时,要根据学生生活实际,充分利用生活中的资源、题材,结合教材和大纲,设计出贴近儿童生活的教学,以激发兴趣,促进自主探究学习。如在教学“规划和创建文件夹”时,我则以书包为例讲解文件夹,要求学生像书包一样规划文件夹,分门别类地放置东西。这样便于学生理解和激发学习兴趣,然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规划和创建文件夹。三是小学生好动、好强、好学,因此在教学时要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结合教学内容,设计趣味性强、具有比赛性的教学活动,这样让学生在玩中学,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如教学“文件路径”这一知识点时,通过全班竞赛、分小组互赛互学,让学生在乐中学,在互助中学,学生学习兴趣大增。

三、少讲多练,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

课程标准要求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的手段,让学生积极参加信息技术活动,主动探究信息技术,培养学生使用信息技术支持各种学习和解决各类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信息技术学科具有操作性、实践性、探究性特点,决定了学生在课堂上,一定要让他们多操作、多实践、多探究。在课堂上,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放手让学生实践操作并探究。不要怕学生学不懂,而将知识点反反复复地讲。学生进入计算机教室,首先想的就是操作计算机,教师讲多了,学生注意力易分散,实践操作时间就少了,不利于学生实践探究。因此要开放课堂,将课堂还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

四、活动展示,促学生自主学习、全面发展

在教学中,部分教师认为学生练习完了,会操作了就行了,往往忽视了展示评价环节。活动展示评价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让学生展示并介绍自己的作品,然后相互评价,学生积极性非常高。通过活动展示评价,能让学生体验到成功,找出自己的不足,进一步强化学习兴趣;能提升欣赏审美能力和表达能力;能拓展思路,促进自主学习、全面发展等。如在教学设计课程表这一课中,在展示时,让学生在观看别人的作品时,比对自己的作品,反省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接着师生共同对展示的作品进行评价。

五、瞬时性评价,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促进自主探究学习

瞬时性评价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随时随地以语言或态度对学生学习状况进行的评价。通过瞬时性评价,将学生的行为表现及时给予反馈,会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体验成功,促进自主学习。在评价时,教师可以用语言、体态语等方式进行赞赏式、引导式、促进式的评价,在评价时要语言简洁准确,让学生能听明白。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用好用活教材,认真设计好教学案,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积极引导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让学生在乐中学,学中玩,玩中探究,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

作者:王水应 单位: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杨九俊,万伟,秦德林,吴永军.新课程教学评价方法与设计[M].北京: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2]廖国森.小学生自主学习探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3.

[3]梁雄芬.小学“自主探究”学习策略的研究[J].小学教学参考(综合版),2007,(5):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