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09:53:31

关于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论文

一、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意义与价值

(一)有助于实现教育目标

培养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有助于实现教育目标。我国教育坚持“二为”方向,即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目标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成上述任务,实现教育目标,要求教师必须具备比较强的教学能力。教学能力“是教师顺利完成教学活动所需的个体心理特征,是通过实践将个人智力和教学所需知识、技能转化而形成的一种职业素质”[2],这种职业素质一旦缺失,教师就很难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更谈不上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信。因此,教师的教学能力能够真实体现教师的专业素养,是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因素。可以说,教师教学能力的高低成为能否成功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

(二)有助于提升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教师法》第十条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这就意味着只要取得教师资格的人员就可以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因此,非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只要获得教师资格也可以从事教师这个职业。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教师的待遇和地位不断提升,教师这个职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再加上当今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非常大,为了生存和发展,一些非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也可能会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所以,参加中小学教师招聘的人员就不仅仅是教师教育专业的学生。这无形中增加了竞争的压力。“师范生和其他大学生最大之差异处,不在于专门学识之精通,而在于教材教法之娴熟。”这里的“师范生”指的就是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在努力学好学科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的前提下,应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这是影响教学效果及其任职资格的决定因素。实际上,中小学校在选聘教师时更青睐教学能力强的教师,往往把功底扎实、水平过硬作为选聘教师的必要条件。可见,培养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能够提高其就业竞争力,增加在竞争中的资本。

(三)有助于改善教师教育,提升教学质量

传统的教师教育出现“三重三轻”现象,即重理论轻实践,重动脑轻动手,重知识轻能力。要改变这种教育现状,解决“高分低能”的问题,就应该以加强教学能力培养为突破口,把教学能力培养列入课程,引进课堂,并做到明确内容,制定标准,强化训练,严格考核。因此,加强教学能力培养是教师教育改革的题中之义和重要内容。同时,教学能力是连接教学内容与教学对象的重要桥梁,也是传递教学信息的重要手段。教师凭借良好的教学能力可以更好地传达思想观点,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意图。如果教师不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教学活动就无法正常进行,教学原则亦无法贯彻落实,学生的学习就会受到严重影响。[3]

二、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的内涵与构架

(一)教学能力的内涵

教学能力是决定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核心因素,“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以及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和能力的发展”[4]。教学能力这个概念尽管是人们经常使用而又比较熟悉的一个范畴。然而,由于分析视角的不同,学界对什么是教学能力却有不尽一致的看法。比如有学者指出:“教学能力是指教师在一定的教学情境之中,依据一定的教学知识和教学技能,顺利完成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生命发展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5]有的学者则提出:教学能力是“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所必备的、随着从教时间的增加而发生质的动态变化的核心能力及其组合”[6]。还有的学者指出:“教师的教学能力是以一般能力(智力)为依托,通过特殊能力表现出来的一般能力与特殊能力的结合。”[7]以上观点尽管存在分歧,但我们不难发现教学能力不是单一的某方面的能力,而是一系列能力的结合,也就是说,是一个能力群。借鉴学界研究成果,结合多年教学实践,笔者认为教学能力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为实现教学目标而运用多种方式方法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能力。显然,这种能力是多方面的。

(二)教学能力的构架

“教学是一件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事情,它需要独特的能力和结构。”[5]教学的复杂性主要体现在教学的对象上,每一个学生由于先天禀赋、家庭背景以及个人的努力程度等方面的不同,导致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的学生接受的情况不完全一样。有的很轻松地接受,有的勉强接受,有的则几乎不能接受。这就要求教师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因生施教。而教学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如何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又如何把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可见,教师如果没有比较强的教学能力是很难胜任教学工作的。那么,教师的教学能力包括哪些呢?学界对此有不同看法。有学者提出“三种能力说”,认为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包括教学监控能力、教学认知能力以及教学操作能力。[9]有学者提出“教学能力群说”,认为教师的教学能力包括“两大能力群”,即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核心能力群和外生能力群。前者包括:知识提取能力、教学监控能力和教学执行能力;后者则包括教学效能感、教学个性、职业性向。[6]有学者提出“五种能力说”,认为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包括教学选择能力、教学整合能力、教学沟通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8]可见,尽管学界的看法存在分歧,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都认为教师的教学能力是多方面的。借鉴学界研究成果,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实践,笔者以为,教师的教学能力可以从时间维度去考量,因为教学是个过程,这个过程的展开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且这个过程绝不仅是课堂教学过程,而应当是包括课前、课中与课后的前后相继的完整过程。据此我们认为,教师的教学能力就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课前主要体现为教学认知能力、课中主要体现为教学操作能力、课后主要体现为教学监控能力。教学认知能力主要包括教学选择能力与教学设计能力;教学操作能力主要包括教学媒体和技术的应用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课堂协调能力和指导学生能力;监控能力主要体现为教学评价能力。

1.教学认知能力。教学认知能力主要是指教师对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学习者特点、教学方法与策略以及教学情境的分析判断能力[7],主要包括教学选择能力与教学设计能力。教师教学选择能力是指教师为教学设计而做的教学资源选择的能力,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内容选择、教学资料选择、教学方法手段选择等。[5]为了做好教学设计,教师必须结合学生特点和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条件,对教学内容、教学资料、教学方法手段进行选择,这样做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对教材、教学方法、教学工具等的选择对于教学有效具有很重要的作用”[5]。就是说,教学设计之前,教师要对浩如烟海的教学资源进行分析和选择,“知道哪些是现成的资源,哪些是将可以用的,哪些是需要去争取的,哪些是有利于自己的,哪些是不利的。通过对这些情况的了解就可选择适当的教学资源。”[9]教学设计能力是教师教学能力结构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教学设计能使教师的教学更具多变化、灵活性和创造性。”[5]它是教师根据事先选择的教学资源,根据学生成长的需要,对教学进行规划的过程,即整合教学技术和教学内容,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制定教学策略和方案的过程。传统的教学设计没有处理好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之间的关系,往往是从教师和教科书出发,旨在完成教学任务,更多地注重知识传授和获取。“新课程下教学设计的出发点是全体学生,真正把学生作为主体,要时时考虑到学生的差异,为学生构建新的学习方式服务,讲求形式丰富多样、灵活多样,要因课程内容、教师能力水平的不同而异。”

2.教学操作能力。教学操作能力,是指教师在实现教学目标过程中解决教学问题的能力。[7]主要包括教学媒体和技术的应用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课堂协调能力和指导学生能力。教学媒体和技术的应用能够极大地提高教学效果。因此,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规定:“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10]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够使教学内容以图文声并茂的形式呈现出来,增强吸引力,不仅如此,还能够提供更多的教学信息。教学活动是双向互动活动,离不开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教学不单是教师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5]只有通过互动,学生才能参与到教学活动过程之中,教师传授的知识才能得以理解和消化。这就需要教师具有比较强的交流与沟通能力。同时,教学过程也是教师协调课堂内外各种因素,指导学生学习的过程。由于学生客观上存在差异,如何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对教师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就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课堂协调能力。交给学生既有知识固然重要,教会学生如何获取知识更为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总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10]

3.教学监控能力。教学监控能力,是指教师为了保证教学的成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的对象,不断地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7]监控能力主要体现为教学评价能力。教学评价是指教师对教学的价值判断。[5]这种评价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二是教师对自身教学的评价。对学生的正确评价有助于激励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因此,评价应是客观全面的,也应是鼓励性的,不能仅仅以分数论英雄。对学生的评价要看其学业成绩,更要看其德育成绩,同时,体育、美育、心理健康等方面都要进行考核评价。尤其是对问题学生,更是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给予积极评价,以培养其自信心。教师对自身教学的评价有助于改进教学,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一个在评价学生进步和自己的方法上没有条理的教师,很快就会在他自己所教的班级上产生困难。”[9]这种评价主要涉及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要检视教学内容是否全面正确,教学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教学方法是否恰当可行。通过对自身教学经验的总结和反思,教师的教学能力将得以不断提升。有调查显示,“教师自身的经验和反思”是被教师认为发展教学能力的最重要的路径。[8]正因为如此,我国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的教学评价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建立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使教师从多种渠道获得信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建立促进课程不断发展的评价体系。周期性地对学校课程执行的情况、课程实施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评估,调整课程内容、改进教学管理,形成课程不断革新的机制。”[10]

三、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途径与方式

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特别是其中的学校、教师以及学生自身更是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教师: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教师是学校办学的基本依靠力量,探索新知、教书育人是其基本责任。当代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对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来说更要成为他们教学能力培养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对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主要的途径是学科专业课程和教学理论课程的教学以及实践教学。教师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反思、探索,使自己具有宽厚的知识和理论、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形成高尚的人格。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示范性应该是高等师范院校课堂教学的主要特征。”[11]因此,教师的教学态度、学识水平、教学能力等对学生起着示范作用,将对他们的未来从教生涯产生重要影响。由此,不论是学科专业课程教师,还是教学理论课程教师,都要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众所周知,教学活动是由教师主导的实践活动,要提升教学活动的能力,教师要端正教学态度,提高自己的工作热情,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把教书育人看作是一项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提升自己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还要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师的传播能力。当然,这种清楚明白是针对学生来说的,要让90后、00后的年轻人听得清楚明白,教师所使用的传播方式一定大大不同于向60后、70后传播的方式。[12]为此,要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性,让他们参与整个教学过程。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评论式等能发挥学生能动性的教学方式,这是培养学生教学能力的有效手段。参与式教学是提升学生参与教学积极性的一种不错的选择。参与式教学就是在教学活动中,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载体、师生共同参与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这种方式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的思想特点,而现代科技则为参与式教学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参与式教学的主要实现形式有课堂讨论、辩论赛、学生“主讲”、课堂提问和经典文献阅读等。[13]

(二)学校: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平台和环境

学校在学生教学能力培养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为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提供重要的平台和环境。首先,要适时调整教师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高师院校的一个重要职责是为基础教育培养师资。因此,高师院校在教育教学中,要紧密结合基础教育改革的实际,及时反映教育教学改革的现实和发展趋势,在教学内容上作出调整。要增强学科专业课程的综合性,打破学科和狭隘专业性的限制,多开设跨学科与跨专业的综合课程,或在学科内实现内容综合化,为学生打造宽厚的知识理论基础。其次,要为学生的实践锻炼提供重要平台。“教育是实践应用性职业”,“需经过‘临床’实习”[14]。“能力培养靠训练,靠系统训练。”[15]这就是说,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必须要通过实践环节。因为教师教育本质上是一种职业性教育,所以培养合格的教师仅有知识和理论是不够的,还必须参与具体的教育和教学实践,在某种程度上实践性的体验比理论知识更加重要。[16]为此,高师院校加大对诸如参观、见习、调查、实习等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的精力和财力投入,使得教师教育在培养中获得大量的实践体验,这是培养提升学生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关键环节、实践源头。高师院校可以通过拓展教育实践基地,与之合作,推进学生辅教工作,应该说,这是培养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学生辅教是指高校教师教育专业的学生3-5人搭配为一个小组,从一年级开始到毕业实习前,与实践教学基地的指导教师建立长期固定的联系,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合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到实践教学基地去协助指导教师做一些具体的教育教学辅助工作。[18]这种方式具有全员性、全程性、实践性等特点。通过这种方式的锻炼,让学生尽早地熟悉中小学、参与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实践,促进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有机结合,将会极大地提升高师院校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实际教学能力。

(三)学生自身:教学能力培养的关键和归宿

对于学校和教师来说,培养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是落脚点和归宿。对学生来说,培养提高教学能力是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前提和基础,同时,学生自身也是教学能力培养的关键。学校和教师对学生来说,都只是外因,学生自己才是内因。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重要条件。学校为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提供重要平台和环境,教师为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提供指引,所有这些,离开了学生自身积极主动的参与都只是条件而已。因此,作为学生,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和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

作者:朱宗友杨军工作单位:阜阳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