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制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路径分析

时间:2022-02-14 03:03:20

学分制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路径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对高校教育越来越重视,为了使高校教育更好地开展,国家提出了学分制构想,学分制的出现是符合社会发展的,有其出现的必然意义,但在学分制实施过程中,传统的体育教学出现了不适应性,鉴于这样的情况,以学分制为基础进行体育教学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对体育教学改革路径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学分制;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路径

在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对于各方面人才有了新的要求,而高校传统教学所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满足各岗位要求,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我国提出了学分制教学构想,此构想在实施过程中对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高校体育教学,所以高校体育教学进行改革是必然的,因此,如何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就成为了当前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针对当前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现状的分析

高校在开展体育专业教学过程中,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教学方法,但学分制这一设想实行之后,虽然部分高校开展了体育教学改革,但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教学的总体框架并没有本质性的改变,还是大一学习基础课程,大二进行选课,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也没有本质上的突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依然处于被动地位,对学生的全方面培养也没有落实到实处,所以学生的体育效能依然有待提高。与此同时,高校开展的体育教学和社会发展还出现了不吻合现象,体育教学的人才培养策略不够科学,教学效果并不是很理想。面对这样的情况,高校以学分制为基础来进行教学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以学分制为基础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应该采取的措施

1、构建完善的体育选修课制度

高校想要对体育教学进行有效的改革,那么在落实过程中就要考虑学分制这一因素,以此基础来开展教学改革工作。在改革中,高校体育教学小组应在学期开始之前围绕教学内容、教师简介以及选课内容、标准和考试成绩等进行整合,整合后的信息上交给教务处,由教务处人员进行内容审核,审核通过之后让专业人员来制作一个网络选课软件,此软件包含上述内容,之后教务处就可以体育选择的相关信息,让同学们根据上述信息来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课程。同时,教务处还可以通过校园广播以及公告栏等将选课的意义等告诉学生,让学生对网络选课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在有了解之后学校就应该让学生在统一时间上网选课,学生在选课过程中有充分地自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等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当课程选择完成之后,学生就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去上课,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1]。此种选课模式给予了学生充分地自由,学生选择的课程都是其喜欢的或者是感兴趣的,这样学生就会认真听课,对学生进行全方面的培养这一目标就可以达成。

2、构建完善的教师竞争机制

学生在自主选课过程中,不仅考虑的是课程内容,同时和教师也有着一定的联系,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使教师能够有竞争意识,能够在压力的推动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高校在进行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应该构建完善的教师竞争机制,以此来促使体育教学团队整体水平的提高。教师在学生选课之前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来申报开设课程,管理部门根据教师申报的情况来进行选拨,选拨通过的教师就可以开设课程,然后由学生选择,接受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开设的课程是否能够吸引学生,教师是否具有教学魅力和学生是否选择自己开设的课程有着密切的联系,若是教师申报的课程选择的学生人数不多,那么该名教师就面临着“下岗”的危险,所以这样的竞争可以促使教师产生危机感,进而在日常工作中更加负责有进取心,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根据学生选课情况学校应该给予人数较多的教师一定的物质奖励,这样教师进行课程教学才能是心甘情愿的,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进而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

3、实施分级评价

当高校实行学分制体育教学之后,相应的体育教学评价方法也应该随之改变,因此,高校应实施分级评价。在分级评价过程,高校应该对不同级别的教学项目进行深入地分析,然后以这些分析为基础来构建合适的评价标准和体系,之后确定不同级别选修课程的学分,同时,针对不同学分课程也应该设置不同的考核标准。不同学分的课程难度不同,若是采用统一的标准进行考核存在不公平问题,因此,在考核中,应根据学分高低来确定考核难度,以此来促使学生在选课的时候能够不专门选择容易考的学科[2]。另外,为了让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教育部应该将所有课程的教学内容到网络上,让学生通过网络自学的方式来掌握更多的知识,当学生将所有的网络课程都看完之后,就可以进行基础考试,若是考试成绩通过,那么这一课程的选修学分就顺利拿到。这样的体育教学考核评价更加的公平,而且让学生自己通过网络学习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对学生以后的学习有着积极的帮助。

4、采用分级教学模式

当体育教学采用了选修课制度之后,学生就可以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中心来选择其喜欢的课程进行学习,学生在学习不同的课程过程中,接受到的专项训练不同,这样就使得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出现了一定的差距,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是采用统一的教学模式,那么就会产生部分同学跟不上,而部分同学又觉得过于容易等问题,因此,高校在开展学分制体育教学过程中,应对教学模式进行转变,采用分级教学方法。这样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运动能力来选择合适的课程进行学习,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提高自己的运动水平,更好地锻炼自己的体质,掌握更多的体育知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在实行学分制体育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对传统的体育教学进行改革,创建新的教学模式,使新的体育教学能够和学分制教学理想达成一致,有效的提高学生体育能力,培养出更优秀的体育人才。

作者:罗祥凯 单位:贵州商学院体育部

参考文献:

[1]汪雄,聂锐新,赵兴武等.学分制下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建构的SWOT矩阵分析[J].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15,31(12):55-58.

[2]张欢.学分制背景下高校实施“三自主”体育教学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4,(30):114-11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