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对装饰设计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2-24 09:05:29

实践创新对装饰设计教学的意义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使得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和独特的见解。而在装饰设计中,实践创新一直是设计师不遗余力追求的目标,也是作为一名设计者的立足之本。装饰设计必须要发挥独创性,运用与众不同的表现情感和表现手法,造就一种应变能力。本人结合多年从事装饰项目管理的实践,从装饰功能、色彩搭配和装饰材料运用等三个方面对装饰创新问题作了一些归纳,谨供大家做参考之用。

【关键词】实践创新;装饰设计;重要意义

装饰设计是根据事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物质技术和设计美学原理,创造出使用功能合理,外形美观,能够满足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它打破以往在装饰设计上传统单一、色彩运用上暗沉以及在装饰材料上一体化的模式。在新的时代下,装饰设计也紧跟时代潮流,集百家所长,展现着它不同的风采。

一、装饰设计的特征

1、从功能上来讲,以求实用、耐久为主。在装饰设计还故步自封的时代,装饰设计主要的功能还是实用,经久耐用。人们对于装饰的概念还停留在以前的习惯中,只要它是结实的、寿命可以长一些的,那就是好的,然而经久实用不一定是好的,它也有一些自身无法弥补的劣势。比如,照明灯的运用上,主要还是以瓦斯灯为主,灯光昏暗。在功能上,虽然有用但还可以更好地加以利用,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2、从色彩的运用上来讲,主要以暗沉色为主。中国人是习惯低调的种族之一。从古语:“谦受益,满招损”、“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等都可以看出,我国是礼仪之邦,待人接物皆要谦谦有礼,即使是文化,也讲究虚心求教,不可自满,所以国人的低调是历史由来的。在装饰设计上,对于色彩的运用还是沿袭了祖辈流传下来的习惯,以低调,雍容大气为主,在色彩运用上主要偏好于暗色系,给人视觉上一种内敛、神秘的感觉。但同时也造成了在装饰设计上的色彩太过单调,毫无新意可言。

3、在装饰材料上,偏实用、单一。在装饰用材上,国人仍旧沿袭传统、单一的模式。比如,建筑材料上,仍以木材为主,青砖,陶瓦为辅助,虽实用价值高,但颜色运用上太过单调,雷同度也比较高。

二、实践创新在装饰设计上的重要意义

1、装饰设计功能上的实践创新。一个好的装饰设计除了需要好的创意为前提,也需要在装饰设计细节上的用心投入,一般来说,为了使装饰设计更符合功能上、审美上的需求,以及适应使用者的个性,文化层次,设计者就要很好地把握和协调设计上的功能运用,使装饰设计的功能利用达到最大化。装饰设计如果忽视装饰上的功能性,只注重美观,片面追求高档、豪华,不分装饰空间的主次,不分相应的装饰面积、部位,只选用高档材质,会使装饰设计失去其内涵,形成徒有其表的堆砌。所以,在装饰设计上,设计者要多了解需求者的人文情怀,文化层次,以及审美意识,然后多多实践,把每一次的设计都作为一次灵感的积累。打破传统的形式,与世界接轨,设计符合现代人需求的新事物。针对中年人,因为工作、生活的压力,应以简洁大方的装饰设计为主,色彩主偏单色调,符合他们目前的生活状态,也可以使他们在劳累了一天后有个相对轻松的环境;而针对年轻一族,面对供房的压力,经济实用型则符合他们的需求,色调要符合他们的年龄阶段,主偏明亮色调,轻松充满活力。

2、装饰设计色彩运用上的创新。装饰色彩直接影响人的情绪,科学的用色有利于工作,有助于健康,处理得当才能符合装饰要求,取得美的效果,合理的运用对比色和调和色的搭配,能使装饰事物形成不同的视觉效果。比如,室内装饰设计,它是为了重点突出陈设,所以背景色的选择应处于从属地位,同时室内整体空间应以低纯度的色调为主,然后高纯度的色调则在重点或局部进行点缀布置,这样会使室内的布置显得典雅,富有内涵。

3、装饰设计装饰材料上的创新。装饰设计在材料的选择与搭配上,蕴含着设计者自身的情感表达和创造力,一个好的设计,会使一件精心设计的作品富有无穷的魅力和无法用价值估量的生命力,因此,装饰材料在装饰设计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力。装饰材料是加强装饰设计效果的重要元素,也是设计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新型材料和不同机理的材料组合,对设计空间的改善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当然,不是越贵的材料就越好,而是需要适合装饰设计的用途、功能,材料的创新同样是满足装饰设计创新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装饰空间的运用就是给我们展现不同材料的组合结果。因此,必须突破传统和习惯,打破常规,发展和应用一些新的创新手法。比如日照灯的创新,在突出节能的效果中还使得光照度明亮犹如白昼,而在灯的外观材质上,根据各人需求不同,有简洁大方的,有朴素雅观的,还有奢华耀眼的。材质上也大有改进,不再局限于玻璃,而是打破定律,运用科技力量,使用水晶、铁、PVC胶管等,这都是材质上的创新与运用,也使得灯具的种类越来越多,外观也越来越具有美感。

综上所述,设计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装饰设计是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物质生活,精神层次都有了显著提高时,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就会变得越来越高,对于事物所带来的美感,精神层次的享受也会越来越挑剔。所以,对设计者来说这是机会,也是挑战,只有不断地创新,并运用到实践中去,才会为人们提供更好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曲振通 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

【参考文献】

[1]沈毅.设计师谈家居色彩搭配[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2]夏琳璐.室内软装饰设计与应用[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

[3]吴骥良主编.建筑装饰设计[M].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

[4]楼宝洪,石永尧.论室内设计的创新[J].科技创新导报,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