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作用

时间:2022-01-17 10:00:14

会计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作用

摘要:在会计教学中利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法能够改变传统机械记忆式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会计学习的积极性,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能力。这里分析了批判性思维教学法应用于会计教学的重要意义和应用策略的,对于会计教学的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会计教学;批判性思维教学法;应用;意义;策略

在会计教学中常用的典型教学方法是机械记忆教学法,这种教学方式是教师讲解相关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内容,学生通过识记的方式对所学内容进行记忆,在课后,学生利用知识做一些练习。这种教学方式不重视学生创造潜能的发挥和挖掘,很难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因此,会计教学质量不高。创新会计教育教师就必须要能够在会计教育实践中运用批判性思维方式,能够转变传统的知识传播式的教学方式,积极采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法以推动会计教育的发展。

一、对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认识

批判性思维指的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一个人通过独立的判断能发现问题,并通过观察思考,搜集相关信息,依据本身的能力素养对问题和知识进行有效的联想,为推理活动打下基础,对相关知识进行演绎归纳和评价的一种推论方式。批判性思维教学法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就要求学生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行为经常性的进行思考,进行批判性评价,在学习的新知识新内容时,要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进行深入思考,研究其价值和意义。批判性思维教学法应用于教学实践中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精神,能够突破教师讲解,学生记忆的,课后学生针对教师讲解进行机械练习的记忆教学法的弊端,更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品质,更利于学生的发展。

二、批判性思维教学法运用于会计教学的重要意义

在会计教学中,采用的是机械记忆教学法,这种教学法使得会计教学内容和形式极为呆板,学生学习会计专业的积极性不高,探究的热情更是缺乏,这种状态下,学生会计学习的成效很低。很多学生认为,会计学习即是简单地进行知识数据的记忆,会计学习是毫无活力,毫无创新的。学生的这种认识,必须要得到改变。而在会计教学中,应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法能够改变学生对待会计专业教育的认识。利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法,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会计学习的自觉性,学生对会计知识和内容会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学生会感到会计学习是富有挑战性的,不是枯燥的理论和技能地学习。会计教学中应用批判性思维教学,能够创新会计教育的方式,使学生在自主意识的引导下,在批判性思维的指导下进行创造性的学习,这能够提升会计教学的成效,更能够培养创新性的人才。因此,在会计教学中,应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法对于课程教育的发展,对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会计教学中运用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策略

1.筛选要讨论的问题

根据批判性思维教学方法的要求,在会计教学,教师提出问题必须要保障全体学生都能够参与讨论,要充分发挥集体力量的作用,使学生的观点得以全面展示。这样,不同的学生都会有不同的观点和认识,不同学生都可以从多角度对别人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并且形成自己的看法和态度,因此,教师要能够重视问题讨论环节教学,要能够筛选重要问题,引导学生积极讨论,把问题讨论清楚,讨论透彻。比如,在《会计学基础》第一章节的内容学完之后,教师要要求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认识,针对本章节内容提出一个有针对性的问题,然后,教师有针对性地回答学生的问题,或者是淘汰一些问题,最后,教师选出一两个难点问题引导学生在小组之间讨论,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引导学生充分讨论,解决问题。

2.针对问题的正面、反面和利弊点等因素引导学生考虑

针对问题的正面、反面和利弊点等因素引导学生考虑,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方式。会计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写作,通过写作培养学生的这创新思维能力。比如,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写一篇关于国际会计准则的问题,在文章开始写作之前,要求学生列出正面材料和反面材料,对自己的观点进行批判性的分析,要以此为指导使学生进行写作。这样,学生通过写作就可以培养起从多方面分析思考问题的思维习惯。通过这种能力训练创新会计教学方式,弥补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对于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3.要让学生明白自己学习的目的

在会计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应用,要能够引导学生认识到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想要知道什么,想要了解明白什么。教师要引导学生分析,针对问题要写些什么,知道些什么,使学生明白自己想知道什么,想学习什么,想通过什么样的学习策略,获得知识,提升能力。在课堂上,教师要引导学生写出自己的期待,写出通过本节课自己想要获得什么样的收获,要通过这种策略,明确学生的学习目的,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比如,在教学关于租赁成本内容时,教师也可以要求学生写出自己通过这部分学习想要学习些什么内容,想要明白些什么问题,提升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很多学生会回答,希望知道关于租赁成本计算的方式,教师引导学生探讨通过什么样途径可以进行有效的学习。教师还可以对比学生在课前与课后关于这一问题的回答的记录,发现学生对这一问题认识上的差距,就可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提升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思考针对提出问题想知道些什么,希望知道学习些什么的策略,使学生通过思考明白自己的学习目的,提升教学效果。这种策略在课堂应用中操作起来都相对简单,同时这也是批判性思维教学法应用的具体表现,对于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4.引导学生记录学习所得

引导学生记录学习所得,把将要学习的知识串联起来,对其进行分类和评论是批判性思维教学法开展的有效方式。在会计教学中,无论是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还是课下学习,教师都要引导他们能够把所得所想记录下来,这对于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对于学生未来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当今的信息时代,知识传播的速度极快,全球商业信息服务范围更为广泛,现代人才,必须要具有搜集,记录和提炼信息的能力,才能游刃有余地应对工作中的问题,才能获得成功。因此,在会计教育中,教师要要求学生创造性地记录笔记的习惯,要引导学生制作索引卡片,积极分析所学主要内容,列出大纲,对所学内容进行概要的习惯,要引导学生能够抓住章节关键点进行记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分析问题,总结问题的习惯,这将帮助学生长期收益。

5.引导学生利用一分钟的时间发表自己的观点

在会计章节内容结束之后,教师要要求学生用一分钟的时间用最简单的句子表达自己对所学内容的看法和观点。在一分钟的表述中,学生需要对内容进行分析整理,用最简单的文字对每一项内容进行概述,同时表达自己经过深思熟虑后对所学内容的看法。在学生表述中,包括的有自己对内容不理解的地方,有自己的评论,有自己的观点,有对教师讲课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点的理解。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把相关内容发到教师的邮箱中去,与教师展开交流。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将现有的知识与过去的经验进行联系,使学生经历复杂的思维活动过程,使学生在思考之后提炼自己的观点,以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6.重视案例讨论和疑难问题的解析教学

一个案例就是对一个实际情境的描述,在案例中,有一个或者是多个疑难问题,案例分析也是解决疑难问题的过程。在会计教育中,教师要能够为学生提供优秀的会计案例,能够与学生就案例中的具体情境进行讨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学生有效地进入到教学探究情境中去,可以使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得到发展。因此,在会计教学中落实批判性思维教学法教师要能够引导学生进行案例讨论。案例讨论这种方式在很多学科中都在应用,并发挥着重要的价值和作用。通过案例讨论,能够让学生了解真实世界的问题情境,能够为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内容提供一个多角度分析的范例,使学生分析复杂问题并进行深入思考,获得发展。因此,案例讨论法在会计学科教学中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策略。但是要保障这种策略的成功应用,教师需要对案例进行有效的选择设计,要对案例选择的目标进行研究,研究专家对案例的相关评论,明晓案例存在的不足,能够对案例进行完善,保障案例讨论教学法能够在会计专业教学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而在会计教学中应用疑难问题解析策略,也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方式。教师需要鼓励学生对疑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论证,要鼓励学生积极进入到逻辑推理的过程。教师作为指导学生进行疑难问题分析的指导者,作为这种教学策略的推进者,主要的工作是鼓励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能不断解决疑难问题,使学生能够把注意力放在疑难问题的本质分析上去。教师要引导学生挑战问题的精神,鼓励学生的积极解决疑难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能给学生明确的解决问题的方向,不能为学生提供标准答案,而应该积极引导学生挑战自己,不断思考,实现突破。

7.引导学生用文字进行思考

文字能够使人们的思维活动更具条理性,使人们的思维更加清晰,因此,在会计教学中,教师要能引导学生用文字进行思考,引导学生的写作习惯和意识。当学生看完一篇关于会计的文章后,教师要要求学生写出评论内容,要要求学生对文章的中心意思进行归纳,要要求学生写出自己的反对意见并列出反证等,这是批判性思维教学的有效方式。

作者:李梦芸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杜鸣.大学会计专业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运用[J].陕西教育:高教,2014,(10):42.

[2]武坛.会计教学中批判性思维教学法的运用[J].商,2014,(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