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课程的作用

时间:2022-08-09 11:26:41

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课程的作用

课程整合是各学科之间的整合,即通过各学科互相联系来加以学习。“整合”强调各个学科领域之间的知识联系,避免各个学科领域之间出现彼此孤立、相互重复甚至脱节、隔离的状态,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不同知识,从而提高其综合素质。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将“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作为教学改革的崭新突破点,在此大背景之下,语文学科和信息技术的整合就是一种具体形式。

一、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作用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提升学生兴趣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通过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的整合,可以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讲授式”教学模式,打破沉闷的课堂气氛,拓展学生的自主学习空间。这为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信息技术的载体———多媒体,也能在语文课堂上以更为直观、有趣的形式创设出情境,为学生展现语文知识。学生通过感官体验,会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对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极为有利。以学生为中心、以参与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信息技术也使得教师可搜集的资料量增多,便于教师和学生查阅更多相关资料,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也便于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在教授《秋天》一文时,通过观赏秋天的风景图片来创设情境,让如诗如画的情境为学生领悟课文内容打下了基础,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

(二)改变教学手段,启发学生思考

将信息技术运用在语文课堂中,可以使储存的教学信息得以重新再现。在《,你在哪里》这首诗的教学过程中,笔者播放了《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影视资料,让学生了解历史,以此来启发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自己产生疑问,比如:都做了哪些事情呢?为什么会受到那么多人的尊敬?为什么去世了?诗人想通过此事来表达什么样的情感?……当学生的思维活跃,问题如井喷一般的时候,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自然也得到提高。

(三)节约教学时间,加大课堂密度

现行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有一些离生活实际以及这个时代较远的内容,这些内容需要花费教师和学生很大的精力,借助信息技术就能有效讲解这方面的内容。譬如,在《石头书》这一课中,涉及很多关于“化石”和“煤炭”形成等方面的知识,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播放视频影像资料,这样就只需很短的时间,就能让学生清晰地了解这些知识内容。由此可见,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能够让学生掌握到更多科学知识,加深对语文知识的理解。

二、关于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思考

(一)转变角色

新课改要求教师要从知识的传播者变为学习的组织者和协调者。学生学习语文知识不再只通过教师,还可以通过因特网、光盘等。所以,为了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更好的指导,语文教学工作者必须要掌握先进的小学语文的学习途径和学习资源:通过网络广泛吸收各种分散的学习资源和信息;经常利用网络观摩学习一些优秀语文教师的优质课;养成凭借网络发表作文、论文的好习惯。

(二)做好备课工作

教师只有充分挖掘教材,把握好教材中的重难点,树立好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才能真正上好一堂语文课。虽说信息技术具有最佳的表达效果,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与学习兴趣,但是有的教师也越来越依赖多媒体信息技术,不再根据教材与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备课,而是将多媒体中的相关内容照搬入课堂。这样不仅发挥不出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作用,反而会使课堂质量下降,得不偿失。

(三)注意师生间的互动性

将信息技术引进课堂确实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教师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只是关注各种教学屏幕,未注意到学生的反馈和交流,这样只是变“人灌”为“机灌”而已,跟传统教学并无差别。教师若能在利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并进行及时交流与反馈,就能让学生产生受重视的感觉,学习的积极性也会得到提高。

三、结语

要想真正运用好信息技术来推进小学语文教学,还需要小学教育工作者的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只有实现信息技术和小学语文课程的有效整合,才有利于整个语文教育事业发展,使我国的教育事业欣欣向荣。

作者:张永忠 赵引弟 单位:静宁县阿阳小学

参考文献:

[1]农民强.关于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思考[J].科教导刊(下旬),2016(12):135-136.

[2]蔡程.关于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思考[J].科教导刊(下旬),2016(4):141-142.

[3]吴伟民,李婷.关于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思考[J].电化教育研究,2009(9):10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