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小学课堂教学中的结合

时间:2022-01-18 11:11:10

信息技术在小学课堂教学中的结合

摘要: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它无疑将是信息时代中占主导地位的课程学习方式,必将成为21世纪学校教育教学的主要方法。二十一世纪是个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要更新观念,适应时代的发展,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把计算机应用与学科教学整合起来,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立,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课堂教学;有效结合

小网络,大世界,信息技术和小学课堂教学的“零距离”,不仅是教学手段的改进,更重要的是对教育教学观念产生了巨大冲击。社会的信息化给小学课堂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广大教师应该及时更新观念,转变角色,以适应新的形势下小学教学的发展。当然,信息技术与小学课堂的整合教学并非是常规教学的全部,也不是每课都适宜使用,如何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来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如何根据教学目标来更有效地把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应用于教学之中,使之为教学服务,还有待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进行研究和探索。

1信息技术在备课方面的应用

我们在备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料及信息源。在传统的教学中,这种资料主要是通过书本、图片、录音和录像等有限的手段向学生传输信息,这样的信息来源显然是非常有限的,而且缺乏灵活性、方便性和交互性。随着电脑技术的普及,我们可以通过电脑自己制作,或通过光盘、网络等途径获取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甚至三维虚拟现实等多方位信息用于课件制作,使教学内容更丰富,教学方法更多样、更灵活。

2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2.1多媒体可以创设情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多媒体形象性、直观性、大容量的特点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运用这些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可化枯燥为有趣,化烦琐为简炼,用计算机创设的与现实生活相仿的情景形象逼真,生动有趣,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将一个个生硬抽象的知识转换成实情实景,便于学生理解,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更能促进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

2.2利用多媒体,可以培养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新能力。学生是教学的中心,是学习的主体。信息技术成为学生的认知助手和培养研发能力的工具,成为辅助学生学习的助手。利用多媒体引导和激励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激发学生探究欲望,培养其独立获得知识,创造性运用知识的能力,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

2.3多媒体还可以促进协作学习,使学生得到共同提高。学生还可以通过多媒体和其它同学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和优秀的学习方法,从而使所有学生都共同地得到提高。学生通过协作学习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借助别人的帮助,利用有效的学习资料,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写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运用新技术教学手段,必须有新的教学理论为指导,不断更新观念,否则只是穿新鞋走老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提倡的学习方法是教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教材所提供的知识不再是教师传授的内容,而是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对象;媒体既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方法,又是用来创设情境、进行协作学习和会话交流的工具,即作为学生主动学习、协作式探索的认知工具。作为教师,我们的任务应是“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

3信息技术在课堂评价中的应用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程序设计编制一些课堂评价体系,以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从而客观的反应出课堂教学的优点和不足,以便及时的采取措施弥补不足。另外,我们还可以利用简单的网页制作鼓励学生或学习小组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而且能提高他们的计算机水平。

4教师在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时的几点反思

(1)不能“以辅代主”。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主体,教师应起主导作用,多媒体技术是为收到一定的教学效果而使用的一种手段。如果盲目地依赖于多媒体技术而把所有的教学环节全部使用多媒体手段再现出来,那么教师就会成为多媒体技术的奴隶,只起到了播音员和解说员的作用而起不到教师应有的主导作用。(2)不能说“多媒体教学就可以取代传统教学”成为今后课堂教学的主要方式。因为多媒体教学要受到硬件和软件的支持。(3)不能“为用多媒体手段而用多媒体手段”。如果不顾实际教学需要,盲目使用各种媒体,使课堂中的信息过多过滥,则会造成无效信息的泛滥,同样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不仅不能辅助教学,反倒会影响教学目标的实现。(4)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教师要努力使自己适应新大纲新教材的要求,适应新时期教育教学的要求。能根据学生和教学实际,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技能技巧引导学生熟练地掌握科学知识,给学生以良好的影响。总之,时代及科技的进步务必会推动教育的发展,而教育的发展又必然会引起教育的改革,所以信息技术与小学课堂教学的学整合是教学改革的必然,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它有着独特的魅力和极大的吸引力。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素质,而且提高了教学效果。因此,我们要积极倡导和探索,最大程度地为实现信息技术与小学课堂教学的优化整合,顺利推进新课改尽自己的一份力。使“讲堂”变为“学堂”,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

作者:龙霞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