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教学中问题及改进策略

时间:2022-09-27 10:42:42

财务会计教学中问题及改进策略

摘要:会计专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而在会计专业之中,财务会计则是核心重点课程。现如今,我国财务会计教学之中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效率,使其无法有效提高学生的会计应用能力。对此,本文对现如今财务会计教学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改进策略,期望能够提高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效率,达到增强会计专业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目的。

关键词:财务会计;教学;问题;策略

现如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以及要求也随之变得越来越高,因此作为培养人才的教育事业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教育事业的发展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因此在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要对我国的教育事业重视起来,结合教育事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最大限度上给予经济以及政策的支持。这其中,财务会计作为会计专业的核心重点课程,其在培养会计专业人才的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财务会计课程难度较大,经过教学发现,学生对于这门课程大多数都表示其内容过多、难度较大、听不懂甚至不想学习这门课程。因此如何提高财务会计教学质量,有效增强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对于财务会计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较好的理解和掌握财务会计课程内容就是现阶段会计专业教育人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财务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法单一

现如今大部分职校的财务会计教师仍旧使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也就是老师教学生学的以老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之下,教师与学生之间没有进行有效的沟通以及交流,而由于财务会计课程知识非常庞大、复杂,学生非常容易出现厌学的情绪,同时财务会计课程是一门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传统教学方法中往往只注重理论教学,对于实践教学并不看重,这就会导致学生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能力却不能得到有效提升,是学生毕业后不能很好地适应岗位需求。

(二)教学设备落后

实践操作可以有效锻炼学生应用能力,现如今大部分职业学校都已经建设了财务会计实验课基地以及财务会计模拟试验基地,但是由于资金有限,实验基地内的设备都较为落后,无法满足财务会计教学实践的需求。

(三)教师综合素质不足

对于会计专业来说,教师的专业水平会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效果,而财务会计由于其会随着市场变化而不断变化,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于财务会计的要求也会随着增高。因此如果财务会计教师不能够跟随时代的进步而进步的话,那么就无法很好地完成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工作,导致学生空拥有丰富的财务会计的理论知识却没有足够的实践操作的经验,给学生毕业参加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

二、财务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策略

(一)改善教学方法

一个好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有效提高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效率,同时还能够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此物会计教师应当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比如说使用新型的信息技术与多媒体进行教学,然后在教学过程当中,通过结合学生的特点来进行相关教学内容的制定工作,同时老师在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移到学生进行相关的实践操作。通过改善教学方法,可以让财务会计教师将传统教学的束缚打破,在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之中与学生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激发出学生对于学习的主动性。

(二)改建教学设备

教学设备能够有效提高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效果,因此想要加强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效果当务之急就是要改善财务会计教学设备。对此各职业院校应当关注现如今的信息发展的步调以及市场发展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引进新型教学设备。同时各校应当由财务会计教师带领学生去其企业内部参观学习。同时要鼓励财务会计教师在课后对课程内容所需要的教学设备进行相关的学习操作,而在实际教学实践中,可以让学生通过实验设备将自身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有效提高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效率,同时,良好的教学设备还能够激发出教师的积极性。

(三)建立财务会计教师培训机构

财务会计教师本身的专业素质是保障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前提条件,同时由于财务会计这门课程会随着市场变化而不断变化,因此一个优秀的财务会计教师除了必须具备良好的财务会计专业素质之外,还应当在日常教学之中注意结合市场实际情况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对此,高校可以开设相应的培训机构,要强专业人才来对财务会计教师进行相关培训,在培训开始前,结合每个财务会计教师自身的情况来制定相应的培训方案。这样财务会计教师在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的同时还能够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技能,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

三、结束语

面对现如今财务会计教学之中出现的教学方法单一、教学设备落后以及教师综合素质不足等问题,可以通过改善教学方法、改建教学设备以及建立财务会计教师培训机构的方法将之解决,有效加强财务会计教学的效率,提高会计专业学生专业素质,为他们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洪丽.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D].山东大学,2012.

[2]徐伊枫.财务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J].财会学习,2016,No.13408:253.

[3]徐杰.改进高职财务会计教学之我见[J].财经纵览,2013,01:98.

作者:刘丽红 单位:江苏省苏州丝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