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社交网络O2O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26 03:16:25

移动社交网络O2O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1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

2015年10月19日,教育部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了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促进泛在、移动、个性化学习方式的形成。“互联网+教育”则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可以充分实现教学互动,增强学生的协作式学习、自主式学习和体验式学习,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构建新的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创建了一种既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新型教学组织形式。

2O2O教学模式

O2O教学模式将线上线下的教与学结合起来,将新的思维方式应用到普通的教学中,创建一套新型教学模式,给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师生的交流沟通带来一种新的体验。互联网教育形式有很多,如O2O教学、MOOC和微课,但它们的教学形式不同,其强调教师与学生在线上与线下的互动,利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上的信息与通信工具进行教学互动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移动终端的智能应用和即时通信工具就可以完成。这种教学模式依托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可以使学生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日常学习。移动性、即时性、参与性、体验性、交互性与碎片化是O2O教学模式与众不同的特点。

3高职院校实践教学现状

目前,全国高职院校已达1341多所,占据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同其他类型的教育相比,高职院校教学以实践教学为主,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于地方产业升级。但长期以来所形成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存在一系列问题。

3.1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不足

随着高职实践课程所占比的不断增加,对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资金投入比较少,实训设备陈旧并且数量较少,一组学生围着一台设备,真正能动手的机会较少。因此,实践教学比的增加与学生实践动手操作不足存在严重不协调,一定程度上导致职业教育实践教学质量严重下降。

3.2课前—课上—课后脱节

由于时间与空间的原因,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主要集中在课堂环节,下课走人,课后答疑几乎没有,导致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脱节,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互疏远,浪费了大量碎片时间。

3.3移动设备侵入教学课堂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入侵课堂教学的现象非常严重。上课过程中,刷微博、聊QQ、发朋友圈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教室特意安装了手机袋,收缴手机,因此引发了一些冲突,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除了外界的因素外,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师资队伍等方面也暴露出各式各样的问题。在信息化时代,传统的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高职教育,构建依托移动社交网络,开展O2O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有利于高职教学的发展。

4O2O在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的应用

目前每个学校都在建设数字化课程资源库,但这些课程资源大多偏理论性,实践教学仅仅以PPT、录像等形式呈现出来。计算机课程教学主要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主,将传统课堂进行延伸,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提高学习的有效性。经过多年的课程资源建设,高职院校很多课程都积累了一定的教学资源信息,部分实现了信息化支持。本文就以“计算机局域网技术”为例,运用O2O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实践,分析开展O2O教学模式的应用策略。

4.1利用移动社交网络,搭建智能课程教学平台

课程教学平台是承载数字化课程资源的信息化平台。利用移动社交网络可以满足师生“课前、课中、课后”的教与学的全部应用场景,除了将传统教与学重复性、事务性工作进行信息化处理,降低师生等多种角色的工作量之外,还能够获取学生学习过程中沉淀下的各类数据,针对学生学习的强项和弱项,方便教师制定个性化的学校方案,做到一个学生一个学校方案,因材施教,在课程组织形态、教学方式等方面提升传统课堂教学的效率和体验。

4.2重组课程教学内容

任何一门课程教学内容并不是都适合做成线上教学,需要将课程知识点碎片化,进行优化和重组。“计算机局域网技术”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理实一体化课程,有些简单且又容易理解的内容放到线上,标志为课前信息,让学生自主学习,督促学生进行课程预习。如计算机网络发展历史章节中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计算机网络OSI7层模型和TCP/IP模型的讲解,都是纯理论的知识点,易于理解。而一些实践性较强,不易理解的内容适合与线上线下相结合,贯穿整个“课前、课中、课后”。如双绞线的制作、网络服务器的配置等教学内容,这时可以将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做微视频置于线上,线下主要进行实践演示。同时在每个内容设置后,还需进行单元内容测试,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也为课程考核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4.3教学实施的变革

传统教学的单向传授不应再出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知识的讲解已经在线上实施完成,因此教学实施应进行变革。以线上教学为基础,对于线下的教学活动主要以讨论分析、重点难点讲解、实践练习等的形式进行,教师可以随时将教学测试移至线上,利用线上平台,更好地跟踪测试动态,便于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此外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需要引导学生利用移动社交网络(如微信)进行课堂讨论和线上内容的再次学习。在讲解广域网接入方式时,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可以是线上讨论,也可以是线下交流,教师全过程跟踪,适时参与互动,所有的线上讨论都留有痕迹。活跃整个课堂气氛的同时,很好地解决了手机入侵课堂的问题。

4.4开展混合考核

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实施环境下,教学的考核也行进行改革,需要将线上学习等内容纳入教学评价考核中,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考核。以“计算机局域网技术”课程为例,除了考核IP地址配置、双绞线制作等知识点外,还需将线上学习进度、交流与讨论、线上单元测试等纳入考核环节,分配权值作为最终考核成绩,具体考核方式还需任课教师进行合理的设置。表1给出了“计算机局域网技术”课程教学考核标准。

5结语

随着移动社交网络和O2O教学的兴起,能够给教学带来新的体验,尤其对以实践教学为主的高职教育教学效果更加明显。依托移动社交网络,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辅助与指导,实现“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辅导与教学”的O2O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动传统教学的改革。

作者:刘文平 陈俊 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