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应用于教学管理的对策

时间:2022-06-08 10:49:16

信息管理应用于教学管理的对策

1信息管理在教学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1.1信息管理给教学管理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首先,信息管理转变了传统教学的思想观念,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多教学资源都得到了丰富与扩展,尤其是教学理念的改革,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利帮助,信息管理是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等与教育的实际环境相结合,以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同时,它对教学形式及内容的丰富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当中,从而避免了传统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教育的宗旨是促进人的发展,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创新型人才,因此,注重信息管理的应用是未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其次,信息管理技术的引进能够完善教学理论,实际上,我国的教育事业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缺乏很多综合型、创新型的人才,而信息管理措施的引进使得课堂教学有更多的方式,例如多媒体案例的展示、模拟实验的操作以及情景模拟游戏等,这些都能够对教学管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没有人再在课堂上溜号、厌学、捣乱等,大家都认真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培养团队意识和创新能力,将个人的潜能通过网络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最后,就是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极大的改善教学的环境,尤其是一些企业的培训以及成人教学等,可以通过互联网开设实时教程,受教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意地点进行学习,不仅节约了教育资源,还能够让受教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充分学习,有不懂的问题也能够及时在互联网中查找,信息管理为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环境和技术资源。

1.2信息管理为教学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信息管理给教学管理带来众多好处与机遇的同时,挑战也是并存的,这是因为信息化的管理模式需要教学具有完善的硬件设备和高水平的技术指导,同时,对教师各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很多具有多年经验的老教师不能够适应信息化的管理模式,这就给教育改革带来阻碍,因此,教育机构应该首先聘用一些具有专业技能和计算机相关知识的高素质教师,以便将信息管理很好地应用到教育管理中,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确保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其次,教育机构需要购进一批高质量的现代化计算机设备,无论在硬件设施上还是软件应用上,都要符合时展的步伐,不能为了节约成本而使用老化或有问题的设备,要确保学生能够充分的利用网络资源,只有这样信息管理才能够充分发挥其功效,才能促进教育管理的进步;最后,就是教育管理模式的改革,传统的教育理念不能够适应信息化的社会,笔者调查了一些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高校,发现其教学质量相比以往有极大的提高,课堂氛围明显改善。因此,信息化在教育技术的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迎接挑战,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促进我国现代化教育进程的深入发展。

2将信息管理应用于教学管理的对策分析

2.1技术资源管理方面的策略提升

要想将信息管理更好地应用到教学管理当中,就应该首先解决技术问题,也就是技术资源管理战略的提升。首先,注重信息系统的二次开发,可以通过合理的规划布局将高校的信息系统进行定期的更新处理,尤其是经常使用或经常出现问题的软件,要聘用具有专业技能和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对软件进行升级,同时硬件设备的检查与维修也是必不可少的,另外,校企联合战略措施的应用能够极大的提升高校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结合高校自身的特点和教育理念,使企业的信息管理职能部门更好的为高校的教育提供帮助,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实现资源的共享。其次,完善信息技术人员的选拔与考核制度,这是由于教学管理的信息化需要技术管理人员有更高的专业技术和操作经验,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以及信息数据的处理,大规模的信息化教育可能会涉及到庞大的数据库,还有各种网络病毒等问题,通过考核和奖惩制度不断地督促信息技术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教育资源的信息化管理做出贡献。

2.2技术组织管理方面的策略提升

所谓技术组织管理就是要首先对教学管理的结构进行组织优化,尤其是管理流程的建立与运营,高校的教育涉及多学科、多领域,信息管理网路复杂,很多交叉业务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严重的影响教学质量和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运用等,因此,教学管理流程的完善就面临着来自很多方面的困难,我国高校一定要想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一方面,要对信息数据系统的单一性做出调整,也就是在原有理论来源的基础上将信息管理的组织流程结合实际的教学需求进行调整,确保对实际教学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高校要设立专门的技术管理部门,这样不仅能够及时解决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还能够对信息管理的组织流程起到指导性的作用,通过笔者的实际调查得出,高校信息管理系统的拓展功能对于教育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商业性的教育资源并不符合实际的教学需求,反而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因此,建立专门的技术管理部门能够帮助教育系统向着更加专业、更加健康的方向迈进。

2.3技术质量管理的策略提升

之所以强调技术的质量管理是由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不十分完善与健全,很多地方没有条件实现信息化管理,因此,提升信息管理技术的质量对于整体教学的标准化、规范化甚至普及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教学质量的管理方面,教师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与学生,注重课堂的互动与课下的交流,尤其是随堂检测的设置,要让学生对所学的内容充分理解和掌握,通过信息化的课堂模拟实验来验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效果。与此同时,注重规章制度的规范管理,在信息化的教学模式中应严格遵从相关制度,确保教学内容不出现错误,教育管理人员要对工作认真负责,及时上报信息系统出现的问题,以通过相应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修正管理制度,确保教学质量标准的实现。

2.4技术风险管理的策略提升

任何制度和系统的应用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安全问题,尤其是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由于其涉及到计算机网络系统,而最近几年,网络病毒的出现和黑客入侵等现象频发,因此,注重信息化教学的技术风险管理不容忽视。由于教育系统会组建庞大的数据库,其中涉及教育系统的机密或是高校的机密,一旦发生泄露可能会出现学术抄袭以及盗版等现象,所以教育管理要加强对数据系统的防护,可以建立IT灾备或运用RAID技术,便于在出现危险时及时上报或者通过自身的防火墙发挥作用,同时,网络服务器还能够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存储,即使重要文件被盗或丢失,也能够在需要的时候自动恢复,降低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另一方面,云存储设备也可以解决硬件技术上的缺失,它能够对本地资源原始数据进行恢复,可帮助信息管理更好的应用到教育管理当中。

3结语

综上所述,本研究对信息系统在教育系统中应用的重要意义及技术策略进行了分析,从技术的管理、组织、风险以及质量等方面详细的叙述了信息化的教学管理模式应注意的问题,尽管现阶段我国的教育管理体系并不完善,尤其是在信息化的实现上仍存在很多问题,但应当相信,通过信息技术的提升以及教学观念的改革,一定能够将信息管理技术更好的应用到教育事业当中。

作者:郭少凯 单位:黑龙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