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做合一”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8 04:17:34

“教学做合一”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教学做合一”思想就是将知与行统一,教、学和做相结合,突出“做”的重要性,将“做”放在“教与学的中心环节”,本文主要从生活化的教学内容,以“做”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探讨“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在地理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探索一条“教学相长”的教学之路。

关键词:教学做合一;生活化;创造;实践

传统地理教学中,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际,以填鸭式的教学为主,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不能理论联系实际及运用于生产生活中。陶行知说:“最好的教育,要想让它有效,须是教学做合一。”它强调以“做”为教学的中心,教与学要统一在“做”上。让地理走进生活,让课堂中处处有生活,指导学生活学活用,实现地理这门课真正的科学价值。现就结合多年的地理教学实践,谈谈“教学做合一”的思想给我们在日常地理教学中带来的几点启示:

一、新课导入应该生活化、趣味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学做合一”的必要前提

陶先生曾说:“唤起兴趣,就肯用全副精神去做事情,所以‘学’和‘乐’是不可分离的。”一个好的课堂导入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追求知识,探索知识的奥秘。课堂导入应当结合热点以及生活现象,充分利用直观教具以及多媒体教学创设问题情境;另一方面要善于设疑,设计一些能强烈刺激学生眼球和大脑思维的问题。这样不仅能活跃课堂氛围,而且能让学生满怀兴趣地参与学习。例如在学习农业这一节时,我们提前准备了学案(如下),多媒体课件展示丰盛的早餐图片(海鲜炒饭和牛奶),让学生看图片回答我们的早餐都有些什么。通过各种食物的学习,对应学习了农业分为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四大部门,最后可以请同学们分别探讨下自己的三餐,都涉及农业哪些部门,帮助学生迅速掌握和熟知农业的各个部门。将抽象的地理知识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真正地将“乐”和“学”联系在一起,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效果。

二、课堂教学要始终贯彻“教学做合一”,重点突出“做”

地理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实践性恰恰是“教学做合一”的重要特点。“做”的最高境界就是创造。因此,在教学中,老师要创作性地教,学生要创造性地学。这对于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出手脑并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以及全面提高地理教学质量大有好处。

(一)教学内容应生活化

现在的地理教材内容杂、乱、多且抽象空洞,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脱节。初中生受认知能力发展的限制,要求教师要参透教材,结合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引导学生观察身边的地理现象或者使用身边随手可得的物件进行科学探索,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科学的真实性,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地理,地理中处处有生活。激发其地理学习兴趣以及对科学知识的探索。例如我们在学习天气这一节时,可以通过观看天气预报,来学习不同的天气预报符号。让学生充当天气预报员来播放天气预报,这样让学生很快地熟知各种天气预报符号,也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潜能。而后通过不同的农谚、典故和特殊事件来学习天气与生产生活以及军事之间的联系。紧紧地将地理和生活联系在一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主动性。

(二)教学内容要外延化,教学形式要多样化

陶行知在《教学做合一下之教科书》一文中说:“‘做’是在劳力上劳心。因此,‘做’含有下列三种特征:(一)行动;(二)思想;(三)新价值之产生。”因此,初中地理教学内容应当外延化,延伸到生产、生活中去,不能照搬照抄地教与学,应结合时展要求,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教学形式应当多样化,将地理实验、课堂活动、野外考察、社会调查等引入我们日常的地理教学中,这就是行动即“做”。但是“做”必须在思考、分析的基础上,才能够产生新价值即创新,实现创造性地“做”。例如在学习水资源这一节时,就目前我国水资源使用现状,成立专门的调查小组。让学生分组就工业、农业、生活三个方面进行污染和浪费方面的调查,最后给出解决方案。学生通过观察和走访生产生活中水资源的现状,给出自己创造性的意见。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拓展学生的思维,不拘泥于课本的知识,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边动手、边观察、边思考,通过“劳力上劳心”,获得真知,创造新的价值。

三、教师要创造性地“教”,坚持终身学习

教法要以学法为基础而展开,做到因材施教,突破常规教法和学法。科技在飞速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地理知识以及教学手段更是日新月异。对于广大地理教师而言,如何将书本知识转变成生产力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教师既是“传到授业解惑者”,也是一名“学者”,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教育手段、新的理念,在教学中不断地探索,实现科研式教学。只有教师富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真正实现“教学做合一”。因此,“教学做合一”对于执教者和学习者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综上所述,“教学做合一”突出“做”教育思想,克服了传统教育中重教不重学,重师不重生,以及教与学脱节、学与用分离的弊端。有助于我们在日常的地理课堂教学中加强教与学的基础上,突出“做”,从而真正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多年来,我们坚持“生活即教育”“在劳力上劳心”“以教人者教己”“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在“做”字上下功夫,不仅培养出了高素质的学生,还造就出了高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董宝良.陶行知教育名篇选[M].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

[2]袁飞林.践行行知教育思想构建有效地理课堂———以崇明县前哨学校初中地理教学课堂实录为例[J].环球人文地理,2016.

[3]黄春荣,杨平.学习陶行知铸炼忠诚心[J].生活教育,2011.

作者:吕燕 单位:昆山市城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