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渗透

时间:2022-10-10 09:57:33

地理教学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渗透

一、地理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明确的教学目标

地理教师应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从世界看中国,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对比了解中国,关心国家的发展,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关心民族命运,关注影响中国发展的因素。地理教师应认识到地理学科的价值和重要性,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不仅要关注课堂教学中的重点知识与难点知识,更要做到以地理知识为载体,以传授地理基本知识为途径,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和渗透。这不仅是课程标准的要求,更是党和人民赋予教师的神圣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同的载体和途径,地理教学是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感的重要途径之一,地理教师应注重结合地理学科的教学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

二、对学生进行人口观教育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通过学习地理,学生可以准确了解我国的人口现状及分布情况,人口众多曾经是我们的优势,然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口增长要同社会经济发展和资源条件相适应,否则就会影响社会发展。据世界卫生组织的《2013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人口平均寿命已达到76岁。人从出生到死亡要经历消费者—生产者、消费者—消费者的过程,人有相当长的时间是消费者,所以人口要面临消费大量衣、食、住等资源的问题,还要接受教育和医疗等,当然人的一生也有近一半的时间是生产者和创造者,但是人作为生产者的同时也是消费者,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一个国家的就业岗位也是有限的,所以人口过多过快增长就会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我国现在拥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对我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有怎样的影响呢?在讲八年级地理《众多的人口》一节课时,为了帮助学生直观了解我国当前人口形势,我播放了两段视频资料,一是每年春节前农民工返乡、学生放假回家人流如潮的画面,二是大学生就业招聘会的现场画面,甚至出现千人竞聘一岗的局面。我问:“同学们,看到这样的画面,你们有什么感想?”有的学生说,这说明我国人口多,找工作难,还有的说交通拥挤等。我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很多学生的家长在外打工,看了这样的画面学生感触很深。我又进一步启发学生结合家庭及身边实际讨论人口多还会带来哪些问题,学生深有感触地说到了上学难、看病难、农村人口多、养老难等问题。通过探究,学生对我国人口现状及人口政策有了正确的认识。只有合理控制人口增长,发展生产,才能解决人民关心的教育、交通、医疗、养老等一系列问题。

三、保护资源与环境的教育要从学生身边事谈起

我国自然资源总量大,种类多,是世界资源大国之一,但因为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均占有量小,而且一些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不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消耗量过大。人们常说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离不开自然界的物质和能量,可是人们未必懂得怎样珍惜自然资源,只有将其与生活联系起来,才会引起人们的警觉。我在讲《中国的自然资源》一课时问:“同学们,你们知道北大荒是哪里吗?知道我国第一个国营农场在哪里吗?”学生回答:“我们这里过去就是北大荒啊!第一个国营农场就是赵光农场。”我接着问“:听说过过去的北大荒是什么样子吗?”有同学说:“听爷爷说过,到处都是山林,又有兔子又有狼。”我接着问:“那现在呢?”“现在处处是农田,失去了大片的森林、草原和山泉、河流,过去的自然景象如今都变成了美丽的传说。”北大荒变成北大仓曾经是我们龙江人的骄傲,我们在得到的同时也失去了许多。我布置了一项课内探究题目,请学生描述一下家乡的资源和生活情况,然后讲给大家听。一名同学说:“我家五口人,有三十多亩地,爸爸原来靠种地和养羊维持家庭生活,现在没有了山,没有了树林,草甸子也被村里人开荒种上了黄豆,有的沟塘被挖成了养鱼塘,没地方放牧了,靠种地不够维持生活就卖了羊去南方打工,村里很多人都去打工了,而且农村的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农民种地用了大量农药化肥,喷洒农药把树都药死了,有的牛羊喝了沟里的水中毒死亡,我感到很可惜。”学生流露出对环境资源问题的担忧。我总结学生的发言时说,如果我们继续杀鸡取卵,掠夺式开发,我们的生存环境可能会变成真正的“北大荒”。人类可以改造自然,也可以战胜自然,但更要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因地制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要战胜的是自然灾害,例如拦河修筑堤坝,兴修水利,目的是为了保护和调节水源,而围湖造田、毁林开荒则属于过度开发,破坏自然生态。再如,我们对森林、煤炭资源及水产资源应有计划地进行开采利用,只有这样才能既满足当代人的利益,又不损害后人的利益。

四、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国情教育入手

学生只有了解国情,才知道将来做什么,怎么做。教师应通过地理教学让学生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善于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家乡地理的情况,启迪和激发学生爱国爱家乡的情感。我在教学中让学生在课后进行社会调查,向父母、邻居等调查家乡的土地、森林、水资源的状况等,了解有无利用不合理、浪费等情况,发表自己的评论或看法,了解农村、社区环境污染情况,然后撰写调查报告、小论文,编写宣传口号,编抄报,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并将优秀的作品在学校宣传栏进行展示,鼓励学生向有关刊物投稿,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地理教学应适当进行拓展延伸,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真正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认识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迫切性,懂得工农业生产发展要以保护环境为前提的道理,懂得作为学生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青少年情感丰富,喜欢独立思考,讨厌空洞的说教,因此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教学内容之中,融汇到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中,知行统一,才能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作者:赵凤夫 单位:北安市赵光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