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期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06 09:10:53

社会转型期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内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集团企业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更加重要。而现阶段,我国多数集团企业在资金管理中依旧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导致资金管理的作用难以发挥。本文分析这些问题,并提出对策,为我国集团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关键词:社会转型;集团企业;资金管理;问题

由于集团企业自身结构问题,其资金管理工作相对复杂。而现阶段,集团企业只有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才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控制各类经营风险,并为集团企业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资金环境。

1.社会转型与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概述

我国现阶段的社会转型具体是指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及形态这三个方面的转型。自我国建国以后,就一直实行计划经济体制。但由于国情需要以及世界经济环境的变迁,在改革开放以后,由计划经济体制不断向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是到了二十一世纪之后,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深,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我国社会结构和形态也逐渐受到影响而产生相应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体系都与过去计划经济体制存在显著的不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已经不再以商品质量作为消费的标准,在这之上更注重服务水平。而我国各行业企业在社会转型期阶段,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大。在有限的市场需求中,获得更大的消费者支持,并在不断的竞争中生存下去,不仅需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还需要企业做好内部管理。资金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点内容,对资金投出与收入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是企业进行资金管理的基础目标,在这基础之上,更是利用资金管理实现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方向的调控,并影响着企业决策,使企业决策更加科学合理。而集团企业进行资金管理的本质和企业资金管理是相通的,但由于自身结构的区别而造成资金管理的角度不同。集团企业进行资金管理的意义在于对下属企业和机构进行统筹性的资金调控。集团企业要根据资产结构的变化及时做好投融资管理,以合理的融资行为来控制资金资产结构,使资产结构达到最优化,对下属企业及机构的投资行为进行合理的分析及审批,确保集团企业投资行为的科学性。同时,对集团企业现金流进行有效控制,保证集团企业各项资金支出符合发展需要,并避免出现挪用公款、贪污腐败等现象的发生[1]。

2.社会转型期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2.1集团企业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1)决策层对资金管理的认识不足,没有深入了解资金管理的实质作用,有些企业认为资金管理只是单纯的进行成本控制及预算管理,而忽略了其它资金管理环节。(2)管理层及基层职员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工作中不能积极参与及配合集团企业进行资金管理,集团企业也没有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使管理层及基层职员没有把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相互联系,使集团企业内部凝聚力不高。(3)下属企业及机构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下属企业及机构认为集团企业实施的资金管理是对自身行为的一种限制,甚至出现了严重的抵触心理。在资金管理中消极参与,甚至从中作梗,使资金管理难以正常开展[2]。

2.2缺乏资金集中管理体系

由于集团企业自身结构的原因,使下属企业的管理相对独立,有的集团企业下属企业已经出现各自为政的现象,这进一步加大了资金管理的难度。而目前来看,我国集团企业并未建立资金集中管理体系,对集团企业的资金缺乏集中的管理及调控。一方面,集团企业没有对下属企业的资金帐户进行集中控制,各下属企业拥有两个甚至多个的资金账户。而下属企业利用这些账户来分散总体资金,并阻碍集团企业对资金的监控,从而实现私自挪用、占有集团企业资金的目标。另一方面,缺乏资金集中管理体系更使关于资金资源配置方面不能做到最优化,并由于资金过于分散,导致许多资金长期闲置,无法发挥这部分资金的实际效益,甚至加大了融资成本[3]。

2.3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

(1)资金集中管理制度不完善,没有明确在资金集中管理中各职能部门及下属企业的权责,没有做好权责的分划,促使资金管理过程颇为不畅,严重降低资金管理的效率和质量。(2)缺乏有效的监督体系,对资金管理的过程没有进行科学的监督,这样就导致资金管理人员和下属企业存在很大的可操作空间。资金管理人员利用自身岗位的便利而从事违法犯罪的活动,破坏集团企业内部管理风气,不利于集团企业的发展[4]。(3)缺乏有效的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不能合理评价资金管理工作是否达到管理目标,无法找出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这些问题一直存在于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中,影响资金管理作用的发挥。2.4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1)较为随意的用人制度。有些集团企业财务人员的人事任命还由某些领导一人决定,而领导可能处于某种私人利益而把财务人员换成自己“心腹”,忽略了对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方面的考量[5]。(2)并未建立系统的培训机制,有些集团企业开展财务人员培训也只是注重形式,培训内容没有结合集团企业真实的财务管理需要。这种机制下,使培训作用难以发挥。(3)财务人员没有掌握现金的资金管理理念和技能,在资金管理工作中重核算轻管理,难以发挥资金管理的全部功能。

3.社会转型期改善集团企业资金管理问题的对策

3.1优化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模式

集团企业想要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就必须不断优化资金管理模式。现阶段,集团企业比较完善且效果较好的资金管理模式有结算中心和财务公司两种。首先,结算中心的资金管理模式可使企业资金管理工作更加快捷,减少了传统资金管理模式下多余环节。一方面,结算中心以集团企业收入和支出两个方向进行成本控制,这两方向的控制工作使企业收支达到相对平衡,并在此基础上降低集团企业支出成本,提高经营收益。另一方面,在结算中的资金管理模式下,集团企业资金有效的集中,改善了过去模式下各下属企业多个账户的现象,同时也避免出现下属企业挪用、占有公款的情况发生。其次,财务公司的资金管理模式对于结算中心的管理模式来说更为独立,财务公司在进行资金管理时更加侧重于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财务公司的利益和集团企业的利益相关联,这就更能进一步加强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效率及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收益,促进集团企业的发展。

3.2完善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制度

(1)明确各部门及下属企业的权责,对各部门及下属企业在资金管理工作中的权责进行明确的分划。在资金集中管理的同时,还需要给予下属企业一定的权利,从而提高下属企业的责任感及归属感。(2)完善会计核算制度,引入先进的、符合集团企业真实需要的会计核算办法,加强和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合作,对下属企业的帐户进行统一管理,银行及时向集团企业结算中心及财务企业汇报下属企业的资金动向,使集团企业及时掌握各类资金信息。(3)完善内部审计部门,提高审计部门的独立性,避免审计工作受其他领导及管理者的制约。(4)完善集团企业决策机制,把资金管理纳入到企业经营决策中,发挥资金管理的作用。并且,集团企业决策还需要让下属企业参与进来,听取下属企业的需求,使决策更符合集团企业经营发展需要。

3.3做好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是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重点内容。在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下,集团企业预算管理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首先,改革传统预算管理模式,引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使集团企业预算管理覆盖到任何一项经济活动及经营环节中。其次,集团企业还需要根据内部结构制定分级式的预算管理机制,如集团总公司需要以战略的视角来进行资金管理,做好投资融资活动的决策和监管,使集团企业投融资行为符合战略规划。而下属企业则需要把制定的总体规划和全面预算管理目标给落实到具体的经营活动中,并有效制定预算编制。在生产、销售等其他业务环节更要贯彻全面预算管理理念,把预算管理具体到任何一项成本支出中。最后,做好评价、分析工作,在集团企业一阶段的全面预算管理结束之后,要针对这一阶段的工作进行系统的考核,评价各职能部门及下属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情况,并分析该执行情况对集团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以此作为依据实施奖惩措施,鞭策和鼓励职能部门及下属企业做好预算管理工作。在这之后阶段的工作中,还需要分析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改善问题的对策,从而使全面预算管理更加完善。

3.4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首先,需要改善集团企业财务人员的用人机制,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人事制度,以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作为岗位考核的重要依据。其次,建立系统的培训机制,规定每一时间段就开展一次培训活动,培训内容的制定还需要结合当前市场需要。在资金管理方面,要培养财务人员先进的资金管理理念和技能,加强财务人员对集团企业结构及经济活动的了解。最后,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加强对财务人员思想道德的教育工作,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活动,增强财务人员的法律素养,使财务人员知法、懂法,并以法律来作为自身工作行为的准则。4.总结在社会转型期,集团企业必须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才能保障集团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集团企业需要根据内部结构来优化资金管理模式,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并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从而保证资金管理有条不紊的开展,并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的效率及质量,提高集团企业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集团企业发展。

作者:姜彦梅 单位:河北旭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岩滨.浅谈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者,2015,(6):101-102.

[2]陈云云.当前形势下优化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建议[J].当代经济,2016,(8):112-113.

[3]伊林.浅析集团企业资金管理[J].中国集体经济,2014,(7):41-42.

[4]张月玲,洪慧林,邢小培等.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现状及展望[J].会计之友,2012,(11):17-21.

[5]闪辉,王岚.新形势下企业强化营运资金管理的探索[J].改革与战略,2012,28(12):1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