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固定资产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27 10:52:33

广播电视台固定资产管理探讨

一、广电系统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分析

1.固定资产配置不合理。各地的电视台硬件方面投入很大,虽然许多地方达到了世界水平,有的资产长期闲置,使用效率低下,还存在资产超标配置的情况。2.记账方式造成固定资产价值的失真。现行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规定,固定资产取得时,固定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基金同时增加。随着自然损耗与时间消耗的延长,固定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基金的数值一直保持不变,固定资产净值没有真实的反映出来,如同前几年购置的电脑,进行折旧之后所含的价值已经很少了,但账上却无法反应现在的价值。3.管理机构不够完整。广电行业固定资产价值较高,保值增值任务艰巨,大多电视台很少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来对其进行有效管理,管理都停留在简单的记录阶段,电视台存在着只用不管,只会动用少量后勤部门的人员来进行兼职管理。这样会使得电视台固定资产缺乏强有力的管控。4.基础管理比较薄弱。基础管理预算不认真执行,没有按照标准来制定固定资产卡片登记规格、编码、型号、建造单位、存放地、购买日期、使用寿命等内容,缺乏严格的登记审批制度。账外资产也层出不穷,部分赞助的固定资产没有及时入账,没有严格执行固定资产定期清查盘点制度,没有及时办理报废核销手续,最终造成了固定资产的只增不减的情况,导致固定资产的账实严重不符。

二、广电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的措施

1.加强技术设备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电视台技术设备更新速度较快,加大了固定资产投入,加大了资金占用量。因此,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是广电系统财务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电视台技术信息设备占全台固定资产的3/4。如今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了推动电视传播数字化进程,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更是进一步加快了固定资产的投入,资金的使用量也将会大大的增加。因此,要加强对于技术设备的保管,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在固定资产增加的同时,也要保证对于技术设备使用寿命的延长,所以作为财务部门就必须加强对于设备的动态管理,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益。2.建立全面的固定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增加核算。各地广播电视台技术设备数量种类繁多,现代信息化的技术较高,需要招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技术队伍,来保证广播电视台的宣传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也要建立全面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加强对于固定资产的核算工作,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准确的记录好设备,防止一些设备被损坏或丢失。财务部门应当根据新的会计制度,对于购进固定资产所取得的合法凭证及时的进行固定资产核算,如实反映出固定资产的变动状况,正确核算固定资产价值转移,加强固定资产实物管理。购入的固定资产,需要及时入库,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对调出的固定资产应办理交接手续,对于需要报废的固定资产应当进行鉴定、整理。对维护不当造成报废的固定资产,必须查明清楚,分清责任。在清查固定资产时,需要相关人员到现场核实,保证账实相符。3.资产管理更规范。加强固定资产的购置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程序,根据本单位的实际需求和相关标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各业务部门按实际需求先填写资产申报审批表,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意并签署意见后上交领导审核,领导同意批准后,再交采购小组对采购计划的合理性进行审核,按照规定的政府采购程序进行购置,避免了购置的随意性。健全采购机制,由纪检、财务、业务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小组负责资产购置工作,避免了谁都可以买的混乱现象。同时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对本次的购买是否合理、是否必要负全责,避免部门资产配置重复、浪费的情况。

三、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1.登记固定资产的内容要完善。广播电视台固定资产需要分类入账,建立资产台账,详细记录固定资产状况。物资部门需要建立完善的资产登记卡,详细的记录固定资产的型号、名称、规格、来源、所在地方、负责人、使用部门、使用寿命等内容,固定资产卡片应在固定资产型号上与固定资产目录保持对应关系。需要详细记录固定资产的来源、验收、使用地点、负责人、负责单位、改造、维修、等等一系列相关内容。对资产贴上标签,标签的内容与卡片账类似。并指定专人保管,专人使用,落实使用人在资产管理中的责任。2.加强固定资产领用与报废处理。单位金额在一万元以下的,是应当由使用部门填写报废毁损申请单,使用部门负责人签字审核,经单位领导审批后,方可核销。金额在一万以上、五万以下的固定财产报废、毁损应当报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批准核销,经国资委查验同意审批后,方可核销。报送批准核销方式每年可以进行一次。3.加强对赞助和捐赠的固定资产处理。各个部门接受赞助或捐赠的固定资产,需要持有双方赠送协议书,以及主管领导的批准接收表,及时到财务部门与后勤部门办理入账入库手续,之后便可使用。4.图文影像资料的处理。图书资料、影像、音响应当纳入固定资产的管理范围。按照购置的目录,到财务部门与后勤部门办理入库手续或领取手续。5.聘请有资质的操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固定资产的操作规范与否直接影响到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以及使用状态。操作人员在上岗之前应该让具有资质的操作人员对其进行全面充分的岗前培训,成绩合格后再上岗操作。一般资产的供货方都会委派公司相关人员到购货方进行短期的岗前培训。

建立严格的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将国有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做的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我国固定资产管理方面起步较晚,固定资产管理上也存在很多不足点,管理队伍、管理机制都有待提高。因此,只有从现有的问题入手,在问题中寻找解决的办法,才是不断完善和改进现有国有资产管理方式的最好解决方法,才可以更好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参考文献:

[1]呈建萍.电视台固定资产的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J].财经界,2009,(8).

[2]沈锦绣等.要高度重视电视台固定资产的[J].广播电视信息,2000,(6).

[3]任永滨.电视台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浅析[J].西部广播电视,2003,(3).

作者:甘恢玉 单位:安徽省广德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