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07-20 11:04:36

关于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思考

一、概述

(一)定义

资产管理是投资者收集并进行市场管理的过程,涵盖资本市场的各项事务,实际分析中也可以将其理解为资产管理者对托管者财产的管理。此种管理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风险小、门槛低。

(二)资产管理的必要性

资产管理是事业单位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公益性、服务性等特点,进而促使其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机构。从另一个方面分析,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范围较广,而且形式多样,增加了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难度,要求实际管理中必须合理分化资产类型及性质,进而制定合理的计划。除此之外,有效的资产管理还可以帮助事业单位了解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针对性的制定一定的措施,满足市场发展变化,促进其的长期稳定发展。

二、分析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监督力度不足

事业单位开展资产管理时,主要由财务管理部门操作,实际操作中仅在资产相关账目上记录,并不能实现资金监管。从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情况来看,目前还不能及时对资产相关手续及账目进行登记,个别事业单位甚至不由财政部门审批资产。在上述情况因素的影响下,导致财务列入到个人财产中,如果未能及时登记财产应用情况,还会出现资产流失,对事业单位资金监督与管理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巨大影响。

(二)资产管理较混乱

通常事业单位资产主要经由国家财政部门得到,要求事业单位必须加强内部国有资产管理。但是从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情况来看,依然存在资产与实际不相符等问题。个别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人员未能详细了解账面资产储存情况,出现了正面不符及资产管理不明确等问题。

(三)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

资产管理是事业单位较重要的内容,但是实际管理中经常出现会计工作不到位等情况,具体可从两方面分析。一方面,管理制度不健全,资产管理相关规定较少,并且未明确资产购入、处理等方面职责,操作手续不完善,所以管理针对性不强,影响了资产核算和管理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事业单位会计部门不能与其他部门加强协调,导致失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未落实到位,要求必须从管理制度方面完善,提高资产管理针对性。

(四)财政资源配置不完善

我国事业单位目前还不能给资产配置制定统一、规范的管理标准,在此种情况下,导致事业单位进行资产配置时,不能深入的了解资产需求情况,出现了严重的不相符问题,而且会盲目管理或配置高价格或高质量的资产。具体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分析,一方面,进行资产配置时,未能详细考虑资产的实际应用价值;另一方面,未对现有资产资源实际价格进行估算,盲目追求新资源配置,进而出现了严重的资源浪费问题。除此之外,受部门差异影响,资产配置的需求也有所变化,但是目前依然未制定统一的标准,导致资产难以得到合理配置。

三、提高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监督力度

为了促进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开展,要求必须提高监督力度。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事业单位可将信息化监督管理方式应用到事业单位发展中,采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科学合理的进行监管,妥善配置事业单子资产。一方面,要求事业单位组织各部门共同探讨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在减少监督管理成本的同时提高资产管理监督效率。

(二)提高资产管理认知

为了提高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认知,要求从事业单位人员思想认知上控制,具体操作如下。首先,对事业单位当前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引导事业单位人员从宏观角度认识资产管理与企业及国家的联系,然后采用合理的方法管理。其次,要求事业单位人员正确认识事业单位的发展前景与状态,并采用积极、乐观的态度进行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充分发挥自身服务职能,提高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质量。

(三)构建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

良好的管理制度对事业的单位的长期发展具有很大作用,因此必须从制度方面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首先,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并将其列入到企业资产管理中,明确制度各项内容,并从职责、部门、处理方式等方面操作;其次,完善责任管理制度,将责任分配到人,并划分清楚领导与会计等权利,减少不安全问题的发生;最后,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环节化处理,主要从购入、使用、维护及报废等方面分析,适当增加管理程序,实现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具体化。

(四)优化事业单位资源配置

为了促进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开展,不仅要解决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要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例如,开展资源配置时,对资源实际价值进行考虑,避免出现资源配置与需求不相符等问题。同时,开展资产配置前,还要认知评估企业现有资产,不能淘汰或更换价值较大的资源,避免出现严重的资源浪费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事业单位的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为了维持事业大稳定持续发展,必须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构建完善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力度,提高管理认知,并优化资源配置,相信在未来发展中事业单位将取得理想的成绩。

作者:薛庆生 张羽 张黎 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0三研究所

参考文献:

[1]陈亚平;宋剑;马盈慧.关于加强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5,(11).

[2]张海燕.关于加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J].财经界,2016,(05).

[3]梁小清.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思考[J].当代经济,2016,903).

[4]高海岩.关于加强基层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思考[J].会计师,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