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契约本质与企业会计规则变迁研究

时间:2022-01-03 05:05:16

会计契约本质与企业会计规则变迁研究

摘要:会计规则变迁不仅是一个纯粹的技术过程,而且它还涉及到法律、经济,是一个复杂的政治经济过程。会计规则变迁的发展离不开会计计量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理论的改善,比如在计算机领域中,会计规则的变迁可以降低会计成本和提高计量水平,从外在看来是为了得到契约所带来的超额利润。改革开放后,中国最大的变化是由中国社会的整合开始由行政性整合向契约性整合转变。

关键词:会计规则;契约;变迁

一、企业的契约本质

在企业的运行机制中,会计是必不可少的运行环节,在了解会计的时候,必定先了解这个企业。对企业认识程度的不同直接关系到对会计本质的认识。那么,会计的作用就体现在企业的交易中怎样来计量利润的最大化,从来达到企业的利润目标,体现出会计的本质。在会计本质的基础上,企业的契约本质也逐渐得到了深化。企业的契约包括了生产商、供应商以及卖家等一系列相关的人。在企业的契约本质中,企业内部的科层关系是委托关系的延伸,而企业的本质在于它限定了企业家的权利范围。

二、会计的契约本质

会计的契约本质是立足于企业契约本质的基础之上,自从把契约引入了会计之后,使得会计在核算中更加的准确,观点更加的明确,为会计在发展的过程中成功的奠定了基础。经理、股东、审计人员都是会计契约各方主体较为重要的集团,这些都是会计的契约本质重要的组成部分。会计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在会计的发展过程中,对事物的分析和对理论、现实的探究,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研究事物的客观性,用会计的计量来进行对价值的估量,充分避免了企业的一些财务上的失误,给企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是可观的。所以,会计的契约是传统会计的升级,对会计新理论的推进,让人们对会计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

三、会计契约与企业契约的关系

会计契约和企业契约都是为了达到自己合理的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的权利关系的转换,通过这种权利关系的契约从而让会计更具有真实性和准确性,避免了一些会计上的数据失误和一些会计细节上的处理不当。当然,契约是具有一定的公平公正和诚信的原则,所以一些的契约参与者是不可能全部都参与到企业日常的运行当中,他们会把一些契约的权利转交给企业的其他的契约参与者,从而再反馈回来,这样再来决定契约的去或留。而企业的契约都是建立在会计契约的基础上的,两者是不可分开的,所以会计作为企业契约运行的主体,充分的体现了会计在企业契约中的重要性。

四、中国企业会计规则变迁的实证分析

1.1978-1991年企业会计规则变迁。在197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体制还是处于以增量为目标的形式,所以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经济的增量的比重在逐渐增大,从而在这个时期逐渐的改变了经济旧体制。而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增量大都来自于外来资本的投资,由于用这种外来投资来达到增量的提高,所以企业的契约需要得到重新改变,而会计规则的发展进程也受到了阻碍,会计发展速度开始缓慢。所以在1978-1991年这个阶段的企业会计规则变迁呈现了两个特点:开创和恢复。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外来投资纷纷涌现于我国经济市场,中外企业合作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使得我国以计划为经济背景会计体制开始出现了困难,随着产权的增加,我国规定这些产权主体必须参与会计契约,这样一来,使得会计在核算的时候错误率大大的降低了。在这一时期,我们可以得出企业会计规则变迁相关的结论,企业会计规则的变迁离不开需求,需求才是企业会计规则创新的动力;在经济体制的转变下,政府这个经济主体对企业会计活动的干预少了,所以这让企业会计规则变迁起到了很大上升空间。

2.1992-1998年企业会计规则变迁。到了1992年这个时期,企业会计规则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企业会计规则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时期,企业要有独立的经济法人和市场经济主体,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企业就必须要采用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的这种运行模式。由于我国实现了对外开放政策,再加上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中外合资企业和我国国有企业的经济都得到了相应的发展,企业会计规则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1992-1998年这个时期,我国的会计规则也由计划经济制转变成计划商品经济制,在这一时期,企业会计规则变迁主要改革了会计等式和会计报表体系,同时也采用了国际会计核算的方法。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当然离不开契约,在这个时期的企业会计规则变迁中,契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于是我们也可以得出:会计规则发生的变迁跟宏观环境的改变有着深刻的联系;而会计信息又离不开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又与会计规则的需要离不开联系,由于我国实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所以政府在企业制度中占主导作用。而注册师也成了企业契约中的主要参与者。

3.1998-2015年企业会计规则变迁。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体制也渐渐的得到了完善,会计规则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这个时期,经济主体开始实现多元化,市场体系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过后,也得到了很不错的发育,商品市场发育很好,资本市场也在逐渐强大起来。在1998-2015年这个时期,企业会计规则变迁制度还是受限于财务制度,财务制度成为了这个时期的企业会计规则变迁的阻碍,所以这个时期的企业会计规则变迁还是处于分行业和分所有制度的模式下。这个时期,现代法治观的企业会计规则的契约模式虽然刚开始形成,但是还是存在着一些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问题,在这一时期的企业会计规则变迁中,我们可以得出,多元化的产权主体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会计规则的变迁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契约参与中,政府仍然处于强势地位,虽然在这个时期,中国企业会计规则变迁已经符合国际会计契约的模式,但是这并不能就代表会计规则模式已经形成,还需要对经济体制进行深化才能得到预期的效果。

五、结语

企业会计契约离不开会计,会计作为企业会计契约的载体,它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可观的。会计规则的变迁是建立在理论的基础上的,所以在理论的基础上才能让会计规则的变迁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在企业会计规则变迁中,契约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方面的过程,更是一种契约参与者的利益关系,契约作为企业会计的枢纽,它给企业带来的价值远远大于它自身所存在的价值。不过,我国的经济体制还需更一步的深化,这样才能让会计规则更加的完善。

作者:张文旭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周忠惠:《会计研究方法论》,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2]麦克尼尔:《新社会契约论》,雷希宁译,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3]雷光勇:《会计契约论》,北京,中国财经出版社.

[4]美,曼瑟.奥尔森:《经济学第二定律》,载盛红主编:《现代制度经济学》,北京出版社.

[5]刘峰,《会计准则研究》,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