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发展研究论文5篇

时间:2022-12-31 10:30:37

旅游产业发展研究论文5篇

第一篇

1引言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接待入境旅游者总数达到167.12万人次,入境创汇10.0295亿美元,国内旅游人数达到7414.88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1744.97亿元。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总收入1805.29亿元,占全区GDP的比重首次突破10个百分点,达到10.16%,相当于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7.18%。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26.08万人,带动间接从业人数达到130.4万人,直接就业人口与间接就业人口的比例达到1∶5,带动效果明显。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内蒙古旅游业在拉动区域经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创造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深入分析不难发现,成绩的取得主要依靠的是数量的提升和规模的扩张,以及新的旅游目的地空间的拓展。当下,资源的开发和目的地的空间拓展已达到或接近上限,随着井喷式扎堆消费时代的结束,旅游消费个性化、体验化和多样化时代的到来,必然会对内蒙古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带来挑战。而内蒙古独特的草原文化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民族符号和标记,对草原文化的创意性开发成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创新源和驱动力,是旅游产业走向新常态的有效路径,也是把内蒙古自治区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基地的必经之路。

2内蒙古旅游产业现状

2.1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发展速度较快且发展势头良好,无论是接待人数还是旅游业总收入逐年提高,旅游产业的关联效应开始凸显。然而,从可得性数据统计,以旅游饭店、旅行社和旅游景区景点为核心代表,通过对产业链上要素所在的企业发展规模和现实情况的分析来看,旅游饭店数量多但档次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民族特色主题凸显不足,产品形态单一亟需调整,区域分布不平衡;旅行社以中小企业为主,规模小实力弱,创新不足,产品结构单一,服务标准化和服务水平有待于改善;景点景区季节性差异太大,接待设施不完善,文化内涵不足,服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难以形成品牌。另外,由于集散中心及景区景点分散,旅游交通成本较高,旅游商品缺乏特色和创意,趋同现象严重,不能很好地体现民族文化的艺术品位。餐饮、住宿、交通和景区所占总收入绝对比重,尤其是景区门票收入,旅行社业和旅游娱乐所占的比重过小,产业结构不合理。

2.2旅游产业融合现状

从行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分析,总体来看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产业要素、结构、功能和产业环境实力都相对较弱,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关联度不强,综合效益较低,竞争力不强。同时,面临着草原文化挖掘不深,旅游概念和标准没能自觉融入各产业建设中,旅游被作为单独产业搁置,品牌和龙头企业培育困难等内部问题。目前内蒙古的旅游产业融合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具备了旅游产业链的构成要素(饭店、餐饮、商业、娱乐、交通、景点、旅行社),但这些旅游要素就像一个个点散落在旅游产业中,并没有紧密联系成一根链条。旅游产业链进行横向拓展水平有限,大多数的旅游企业都还是各自为政,独立经营,只有少数旅游企业进行了局部的整合,主要是旅行社的联合以及酒店的联合。旅游产业链的纵向延伸能力不足,旅游产业与社会其他行业部门的深度整合面临诸多困难,尤其与文化产业的融合还无法向外完全展示民族文化魅力,也就无法形成强有力的品牌。文化的差异性是旅游目的地个性化的标志,是核心竞争力,是导致旅游流发生空间转移的根本性因素。对于内蒙古旅游业发展的实际来说,大力促进草原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互动,是发展旅游,推动区域经济稳步增长的长久之计。

3草原文化的创意性开发与旅游产业融合的机制研究

在市场需求、政府管理和企业运作等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二者突破产业边界,打破行业隔阂,最终促成新型产业形态的形成。二者融合的机制:技术是融合基础,即草原文化产品的创意性开发与旅游资源与产品的开发规划的结合;产品是融合的标志,传统草原文化产品的八大类型:饮食文化、服饰文化、艺术表演、工艺美术、游艺竞技文化、宗教仪式、节庆民俗文化和马文化。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及旅游元素开发出来的文化产品是两大产业融合形成的标志物。企业是融合的载体,草原文化的创意企业应立足于产品的构思与设计,通过旅游企业与文化创意企业的空间集聚实现资源共用,信息共享;市场是融合的动力,通过市场运作,强化宣传营销,树立形象,培育新型销售渠道。二者的市场融合为旅游文化产业的形成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4以草原文化的创意性开发推动内蒙古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研究

草原文化是草原的部落、民族共同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种与草原自然生态环境相适应的带有民族特点的文化。其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包括深层次的思想观念、政治制度、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学艺术等形式。崇尚“天人合一”的理念,具有崇尚自然的生态特征,开放进取的文化特征,发展传承的继承性文化特征以及建构形态的复合型特征。草原文化是内蒙古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游牧民族创造的草原文化是区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文化类型。充分挖掘草原文化的内涵,对传统草原文化进行现代化的演绎和包装,推动草原文化与旅游产业全方位的融合,不仅能有效地传承保护草原文化,而且更加丰富了旅游业的内涵,成为旅游产业创新的驱动力,加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4.1以草原文化的创意推动内蒙古旅游品牌的打造

文化产品的创意性开发能够增加旅游产业的艺术和文化元素,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价值和观念价值。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品牌已经成为旅游产业集聚资源、人才、技术最有力的竞争工具。通过对草原文化的创意性开发推动创新,将独特的文化元素注入旅游产业的各个环节,成为打造旅游品牌的“助推器”。以音乐为例,马头琴是蒙古族特有的民族乐器,然而,以往的展示仅以表演为主。为了宣传马头琴文化,打造蒙古族独有的元素符号,最终塑造强势旅游品牌,可开发马头琴展示区,从马头琴的起源发展,到马头琴的制作技艺和演奏方式,均可让游客参与其中,增强体验性和娱乐性。这样既有效的宣传了马头琴文化,又提高了客人的满意度,为内蒙古旅游品牌的构建助力。

4.2着力开发蒙古族特色旅游创意产品

蒙古族是草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其主要的载体和传承者。以蒙古族的原始宗教——萨满教为例,通过对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的萨满法器、服饰及用具进行研究,将其运用到旅游纪念品的创意开发中,丰富旅游商品市场。再如,传统的草原旅游无外乎观光、骑马、吃手扒肉、玩篝火等。内蒙古旅游资源类型丰富,有草原、森林、沙漠、河流、湖泊、冰雪、口岸、民俗、历史等全生态旅游资源,各盟市可根据自身资源特点开展草原深度越野游,向游客普及马文化的相关知识,如何驯马、制作马鞍等。另外,注重社区牧民的参与,牧民是草原文化传承的执行者,脱离牧民的参与,草原文化将失去生命和价值。比如“牧民生活一日游”,在当地牧民的带领下,体验真实的草原生活,学习蒙古日常用语,学习牧羊,制作蒙古美食,与牧民和谐共处,能大大提升游客的体验度,加深对草原文化的深刻了解。蒙古族的服饰文化、饮食文化、游艺竞技文化、酒文化等均可进行深入研究,以创新视角推动旅游产品的创意开发。

4.3推动草原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链上要素的渗透对接

例如,以草原文化设计产业与旅游产业“食”与“购”的融合对接。除了设计具有现代感时尚感的民族旅游商品外,还可构建特色购物、餐饮等新型业态,打造草原文化特色主题酒店。再如,文化与“行”的对接,以昭君出塞、成吉思汗等历史典故或人物为主题,设计推出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总之,力求使文化与旅游融为一体,文化的传播功能与旅游休闲功能合二为一。

4.4探索建立草原旅游综合体

旅游综合体是指在特定区域内,以一定的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为基础,将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娱乐、购物等主要功能进行有机结合所形成的产业互动、功能互补的泛旅游产业聚集区,发挥产业集聚效益。旅游综合体融合了旅游业、商业、房地产业等多种业态,有效整合了旅游业及其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内蒙古以草原生态景观为主,在经济基础较好的地区,以大型项目的拉动或大型旅游集团、精品景区为核心吸引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行业发力,探索建立草原旅游综合体,该综合体更加注重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及创意创新,为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文化休闲,将内蒙古建设为以草原文化为基础,体现北疆特色的休闲度假基地。

4.5加强政府宏观调控

政府是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的重要推动力,在规划和制度设计层面放宽管制,加强政策、资金等的引导和扶持,突破行业壁垒,打破行政区划的割裂,促进区域产业融合。另外,还要建立产业融合机制,加强产业协调规划整合,引导民间和社会资本向旅游休闲设施和文化产品的开发上转移。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环境,为产业融合提供制度和政策的保证。

4.6培养引进人才,培育创业创新环境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人才是创意创新的根本,因此,需要整合文化产业教育资源,依托高校和相关培训学校,培养既懂旅游开发,又懂文化产品创意策划的复合型人才。另外,不断引进高素质的策划和创意人才充实队伍。提供各项优惠措施和开放自由的环境,允许个性化发挥,鼓励各类人才大胆创新,以创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作者:马秀娟 单位:内蒙古赤峰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二篇

一、引言

旅游产业是综合性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必然带动着餐饮、住宿、交通、生态、文化、娱乐以及附产品工业等产业的发展,因此旅游产业伴随着三次产业的发展,对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各个领域具有良好的辐射作用,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2013年内蒙古党委提出的“8337”发展思路指出“把内蒙古建设成为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因此,旅游产业在内蒙古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如何全面推进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将是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学术界在旅游竞争力评价领域积累了许多研究成果,主要从全国、省域、城市、区域等四个层面进行分析,采用的评价研究方法包括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等。Cracolici和Ni-jkamp(2009)采用主成分分析法评价了意大利南部地区的旅游竞争力[1]。Athanasopoulos(2011)认为旅游竞争力评价模型应该关注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力[2]。焦爱丽(2015)、刘中艳(2015)、王慧玲(2012)和喻胜华(2011)分别采用了因子分析法、灰色关联分析法、波特“钻石模型”和结构方程模型的研究方法,分析评价了区域旅游产业竞争力[3-6]。目前,关于旅游产业竞争力评价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关于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仍没有统一标准与规范,因此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鉴于此,本文旨在吸收前人优秀成果的基础上,构建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而评价内蒙古旅游产业竞争力,并与其他省域旅游产业的竞争力进行比较分析,从而得出结论与建议。

二、内蒙古旅游产业发展概况

内蒙古拥有草原、森林、沙漠、河流、湖泊以及冰雪等多样化的自然旅游资源,同时又由于具备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拥有民俗、草原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内蒙古旅游业具备丰厚的资源基础,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据内蒙古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内蒙古旅游总收入1805.3亿元,增长28.6%,其中国内旅游收入1745亿元,增长29.9%。国内旅游人数7414.9万人次,增长12.1%。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67.1万人次,增长3.4%。另外,据《中国旅游统计年鉴2014》统计,2013年内蒙古具有旅游景区企业数为113家,营业收入达到9.27亿元,从业人员数量为8061人,旅游景区的利润为负,利润率为-5.07%。拥有旅游住宿企业965个,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为46.74%,营业收入达到29.55亿元,从业人员数量为25670人,利润率同样为负,为-6.27%。拥有旅行社共890家,营业收入达到18.91亿元,从业人员数量为5160人,利润率达到7.23%。

三、旅游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一)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

本文采用因子分析的方法对省域旅游产业竞争力进行评价。研究选取了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旅游产业竞争力水平的面板数据,数据来源于《中国旅游统计年鉴2014》、《旅游抽样调查资料2014》、《中国统计年鉴2014》以及《内蒙古统计年鉴2014》。

(二)指标体系构建

在评价区域旅游产业竞争力时,不能简单比较某类指标,要从旅游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因此,本文在总结前人优秀成果的基础上,从旅游市场竞争力、旅游资源竞争力、旅游人力资源以及旅游环境支持竞争力四个层面共设置13个基础指标构建旅游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

四、旅游产业竞争力因子分析

(一)因子分析过程

1、数据检验在进行因子分析之前,需要对模型原始数据进行KMO和球形Bartlett的检验,考察用于因子分析的适用性。利用SPSS软件22.0进行检验,检验结果见表2。由表2可知,KMO统计量为0.771,大于0.7,说明分子分析的效果比较好。再由Bartlett球形检验可知显著水平值小于0.05,说明各变量的独立性假设不成立,因此因子分析的适用性检验通过。2、因子提取利用统计软件SPSS22.0,采用主成分法进行因子提取,如表3所示。按照特征值大于1的原则进行提取主因子,可以得到3个主因子,并且可以看出3个主因子的累计方差贡献率达到了86.16%,大于85%。由此可见三个因子保留了原始数据的主要信息,已经足够用来评价旅游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水平。3、因子旋转采用主成分法计算因子载荷矩阵,由于初始的因子载荷矩阵系数不明显,为了使因子载荷矩阵中系数向0—1分化,对初始因子载荷矩阵进行方差最大旋转,旋转后的因子载荷矩阵见表4。表4按照系数大小进行了排序,而且过小的系数也被抑制输出,使结果更加清晰。可以看出第一公因子在C1、C4、C2、C11、C8有较大的载荷,主要从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人数、国际旅游收入、接待外国过夜游客人数、城市绿地面积、旅游院校学生数方面反映旅游产业竞争力水平,定义为旅游市场及人力资源影响因子。第二公因子在C5、C6、C13、C12、C10、C7有较大的载荷,从旅游景区总数、旅行社总数、博物馆数量、旅客周转量、废气排放总量、星级饭店数量方面反映旅游产业竞争力水平,定义为旅游规模及环境影响因子。第三公因子在C9和C3上有较大载荷,从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旅游企业营业收入方面反映旅游产业竞争力水平,定义为旅游经济影响因子。这三个因子的性质及顺序较好地体现了对旅游产业竞争力水平的评价作用。4、综合评价为了考察内蒙古旅游产业竞争力水平在全国中地位,因此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旅游产业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采用回归方法求出因子得分函数,利用统计软件SPSS22.0算出三个公因子的得分,三个公因子分别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各省市自治区的旅游产业竞争力水平,但单独使用某一公因子并不能对各省域的旅游产业竞争力作出综合评价,因此需要按照各公因子的方差贡献率为权数综合因子得分,并求出各地区的旅游产业竞争力实力排序。结果如表5所示。

(二)结果分析

通过综合评价结果可知,内蒙古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综合水平中排在第21位,在西部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综合水平中排在第6位。在旅游产业的市场及人力资源影响因子排名中排在第27位,在旅游规模及环境影响因子排名中排在第12位,在旅游经济影响因子排名中排在第20位。由此可见内蒙古的旅游产业发展总体上处于较为落后的地位,甚至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欠发达的西部地区中,竞争力仍然不强。尤其在旅游产业市场及人力资源的竞争力中更为落后,但是在旅游规模及环境的竞争力中较为靠前。另外,大体上东部沿海地区旅游产业竞争力综合水平要高于西部地区。综合得分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和浙江省,而青海、宁夏和西藏的排名垫底。分析结果基本上代表了旅游产业经济发展的现状。

五、结论与建议

通过上述研究得出以下结论:一是在旅游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中,原有的各指标分属的旅游市场及人力资源影响因子、旅游规模及环境影响因子和旅游经济影响因子的三个因子的累计方差贡献率达到了86.16%,这些因子足够评价旅游产业竞争力的综合实力水平。二是综合评价研究结果表明内蒙古无论在全国地区中还是在西部地区中旅游产业综合发展水平均处于较为落后的地位。三是内蒙古旅游产业竞争力在各个主因子和综合因子的得分中,旅游市场及人力资源的影响因子排名最为靠后,排在全国倒数第五位。为了加强内蒙古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水平,重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由于旅游资源禀赋与区位条件要素通常难以改变,应加大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内蒙古具有丰厚的民族和历史文化资源,应强化旅游景区及线路的主题文化内涵,将草原文化、蒙元文化、马文化、少数民族文化、黄河文化等内容融入到旅游产业的各个环节。二是内蒙古旅游产业人力资源的相对落后是造成综合水平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应注重适应旅游产业发展需求的旅游人才培养。将旅游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政府干部培训计划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完善的旅游人才评价制度,通过实施旅游人才的培养工程,提升内蒙古旅游产业的人力资源水平,进而促进旅游产业质量上的提高。

作者:李赛男 辛倬语 单位: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第三篇

一、中国旅游业投资和消费的基本概况

2015年7月11日,国家旅游局权威数据显示:上半年旅游业投资和消费两大领域指标都表现出不俗业绩,如旅游消费总额、旅游投资率和入境旅游总数等。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旅游业冲破重重阻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内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7%。西部地区比中部地区旅游投资增速高3%,民营资本占投资总额的59.5%,渐渐成为旅游投资领域的主流。国内旅游人数20.24亿人次,消费总额为1.65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9%和14.5%。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7%和12.4%,其中门票收入增长8.3%。星级饭店经济复苏现象极其明显,客房收入和平均房价增幅约为1%。旅行社接待国内游人数增长7.8%,组织出境游人数增长35.2%。出入境旅游总人数1.27亿人次,同比增长9.8%。其中,入境旅游人数6510万人次,同比增长4.5%,出境旅游人数6190万人次;入境旅游人数超过出境旅游人数达320万人次,入境旅游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京津冀”旅游产业一体化建设问题

旅游业具有调整产业结构和普惠民生等功能,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黏合剂”作用,是其他产业融合的先行者。从具体实施角度看,应该尽快推进以下方面:第一,建立协商机制,探索旅游示范区。建立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管理委员会,从抽象到具体构建计划层次体系,包括目的或使命、目标、战略、政策、程序、规则、方案和预算等。同时,定期召开专题协商会,就有关旅游项目开发、旅游营销、旅游管理等工作进行协商与对接。如打造“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它包括河北的三河、遵化、兴隆、天津蓟县、北京平谷等县区,六条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推出。第二,建立旅游信息共享、旅游资源互动机制。构建京津冀旅游信息网,既可独立打开网页,也可从三地旅游信息网链接进入,旅游信息一览无余,利用手机APP或微信平台实现双向互动。推出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包含旅游六要素在内全面优惠。在各主要景区之间,开通旅游直通专线车,与便民惠民措施同步推进。第三,建立质量监督执法合作平台。建立质监执法信息共享、成果互用、执法联动的工作机制;为树立统一执法形象,促进包括服装、车辆和装备、标准的有序统一。第四,旅游布局规划的顶层设计。〔2〕包括:旅游交通标志牌、景区指示牌、旅游宣传品、重点旅游投资项目、投融资平台、投诉协调和执法合作机制、旅游直通车路线设计等。

三、辽宁省旅游产业的优势与劣势分析

(一)优势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旅游市场,辽宁省旅游业逆流而上。2014年,辽宁省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3.6%,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3.8%。其中,温泉、滑雪、沟域、乡村以及海洋海岛等旅游板块快速发展,旅游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带动作用日益凸显。1.旅游资源丰富。辽宁省不仅有众多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还有底蕴非常深厚的人文景观。其中,辽宁有4项世界文化遗产,包括“一宫三陵”、九门口长城、五女山山城,67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9处部级森林公园,其中3000公顷以上的13处,4A级7处;9处部级风景名胜区;1处部级、4处省级旅游度假区;14个部级自然保护区。此外,还拥有1个“中国最佳旅游城市”、16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满族、锡伯族为代表的民俗旅游;以锦州、丹东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大连为代表的节庆旅游;以弓长岭为代表的温泉度假旅游。这些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辽宁旅游产业。2.区位优势明显。辽宁省南临黄海、渤海,辽东半岛斜插二海之间,与山东半岛遥相对峙;西南与河北省接壤,与京津为邻;西北与内蒙古毗连;东北与吉林省为邻;东南以鸭绿江为界河与朝鲜隔江相望。就国内而言,辽宁是我国最北沿海省份之一,是东北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结合部及北方旅游产业大省;就国际而言,与日本、朝鲜、韩国、蒙古国和俄罗斯等国家毗邻,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要冲地带,是东北亚经济圈的重点旅游区域。3.基础设施完善。辽宁拥有中国密度最大的铁路网,哈大、京沈、沈丹、京沈II(在建)高铁贯穿全境,高速公路网实现县级以上全覆盖,初步形成以沈阳为中心的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在2小时之内可通达全省各地;同时,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七个大中型航空港连接海内外重要城市;以大连港为龙头、营口港为辅助,锦州港、丹东为两翼的辽宁港口群也初具规模。4.市场前景广阔。随着大众化旅游消费时代的到来,游客需要更多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由于辽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等两大类旅游产品遥相呼应,实现良性互动,此外还利用16个(14个地级市+2个县级市)各具特色、多姿多彩的优秀旅游城市,以及形成吸引某一旅游细分市场的专题或专项旅游,对海内外游客形成独具特色的吸引力。

(二)劣势

1.旅游业重规划、轻实施。2007年,辽宁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整合旅游精品,推出代表辽宁形象、具有辽宁特色的“一环三线”精品旅游线路。其中,“一环”是指以沈阳为中心的现代都市群旅游线,各市各具特色,分合皆宜;“三线”是指:沈阳-本溪-丹东的“山水边境风情旅游线”,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的“海滨休闲度假旅游线”,和沈阳-盘锦-阜新-朝阳-锦州-葫芦岛“辽西走廊观光旅游线”。这样的顶层规划设计具有一定前瞻性,但是在实际运行中,游客只使用部分线路,或两条线路穿插使用,如大连-丹东滨海旅游线路;此外,为这些线路提供旅游政策、直通车、旅游服务设施、旅游交通标志牌、景区指示牌、旅游宣传品、联动机制等并未同步到位。2.景区普遍患有门票依赖症。辽宁景区的主要创收依赖于门票收入,门票价格可分为四个消费层次:第一,以大连老虎滩公园为代表的150~200元左右;第二,以丹东凤凰山、盘锦红海滩为代表的80~100元左右;第三,以锦州北普陀山、丹东虎山长城为代表的40~60元左右;第四,以本地游客为主的小景点20~30元左右。上述门票多数为主门票,而“园中园”门票、电瓶车票、停车费、船票、索道票等需要额外付费,费用叠加后,总费用相当于游客消费2~3倍门票价格。过度依赖门票收入是羁绊旅游业整体发展的“拦路虎”,应从旅游产业六要素的综合效益中提取利润,目前的利益获取方式无异于“杀鸡取卵”,后患无穷。3.景区整体协调差,资源利用分散。具有代表性的“一环三线”精品旅游线路,无论是从辽宁省旅游主管部门角度,还是从辽宁精品旅游线路角度,都没有真正建立旅游协作或管理组织或机构,仅仅停留在概念或理念炒作层面;而省内各地旅游资源基本分散开发和利用,仅有部分市县(区)微观层面整体局部协调,省内很多景区还处于“各自为战”状态,整体利用度不高,旅游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4.景区服务设施水平参差不齐。在省内,一些旅游大市(如沈阳、大连)或著名景区(如金石滩、千山、凤凰山)的服务设施相对比较完善,辽东、辽南、辽中地区整体要优于辽西和辽北地区旅游服务设施,总体表现为省内各市、各县区、各景区也千差万别,甚至有个别4A景区出现“如厕难”、“最后一公里”景区支线公路崎岖难行等问题。具体表现为安全、便民、交通、卫生、环保、游客中心、银行、电信等系列服务体系要素不健全。对于辽宁景区而言,等级及门票价格应该与景区服务设施同步配套,与国内服务质量上乘景区相比,游客满意度还差强人意。〔3〕

四、构建京津冀辽“3+1”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

“3+1”协同发展格局是指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加上辽宁协同发展的格局。辽宁旅游产业在信息、组织、市场、管理、配套等方面应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争取更大的作为。

(一)旅游信息协同发展

构建辽宁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管理服务功能平台,主要包括三大模块:第一,辽宁省旅游业游客流监测模块。通过建立公安部门与旅游部门联动机制,实现24h住宿业客流和辽宁省重点景区实时流量监控,以及“大小黄金周”期间辽宁监测点景区游客接待信息监测,手机漫游用户监测等;第二,辽宁旅游业宏观监管模块。包括辽宁旅游业要素统计分析,辽宁旅游产业发展数据汇总分析,辽宁旅游管理及运营团队监管数据分析,辽宁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动态跟踪管理,入辽或本地游客满意度和评价指数分析等;第三,辽宁旅游业服务功能模块。包括为游客或旅游要素供应企业及旅行社提供服务,为辽宁“大旅游营销”提供服务,为辽宁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等。辽宁旅游信息平台与京津冀基础信息平台的有效对接方式主要包括:第一,由于京津冀旅游信息平台是在国家战略支持下构建,可采取在后台层面两大信息系统之间旅游信息共享,在前台层面网站之间相互链接方式接入实现信息协同;第二,条件成熟后,实现京津冀辽“3+1”共享协同发展信息平台。

(二)旅游组织协同发展

鉴于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出台,区域旅游资源的分类整合首先要打破京津冀行政区划界限,最终形成“3+N”的区域旅游组织协同模式。在当前“将分类、未整合”的关键时期,辽宁省如何捷足先登,早期纳入“3+N”的旅游产业组织体系,是未来辽宁能否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型的关键期。辽宁省应根据省内不同地域旅游资源的独特禀赋和市场需求进行重新定位和再组合,与京津冀地区形成差异明显、互补性强、有代表性的“优质”旅游板块。辽宁旅游组织的协同发展应重点依托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沈阳、大连等旅游城市,通过深度开发、分类整合和优化配置,充分发挥“3+1”的整体效应和互补效应,构建“3+1”大旅游组织协调体系,辽宁借势形成旅游形象鲜明的北方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4〕

(三)旅游市场协同发展

所谓旅游市场,是指旅游需求市场或旅游客源市场,这里是指京津冀辽旅游产品的经常购买者和潜在购买者。“3+1”的旅游市场协同发展的先决条件,应具有两大地缘优势:1.由于处于北方同一纬度,区域特色趋同明显,地域差别明显的游客(如海南)趋之若鹜,辽宁省旅游消费低、有特色是其优势之一;2.辽宁与京津冀毗邻,旅游特色互补性强,旅游交通成本低,互为对方的主要客源地。〔5〕由于“京津冀辽”旅游市场协同发展前景广阔,优势互补性强,应该在“3+1”旅游框架协同体系下,构建“3+1”大市场、潜在游客群、协同新渠道的‘三位一体’市场协作新平台。

(四)旅游管理协同发展

这里所说的协同管理对象为“京津冀辽”四省市,由于优秀管理人才是一种稀缺资源,以及跨地区管理能力的转移障碍,有时很容易存在负协同效应的潜在危险。为了实现旅游管理的协同发展,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1.通过“3+1”人力资源的整合实现管理资源的转移和衍生。首先,确立客观有效的旅游业人力资源管理程序和体系;其次,实现“3+1”旅游业管理知识的内部转移,建立内部人才市场衍生新的旅游管理资源。2.实现“3+1”旅游业管理文化的融合。地区管理文化的差异有可能给实现管理协同制造障碍,要通过加强文化融合培训进行文化整合,这种区域融合文化只要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就应该允许多元管理文化的存在。管理文化的融合保持了四方在文化上的一致性,管理协同效应才能真正从协同机会转化为现实。〔6〕

(五)旅游配套协同发展

1.京津冀辽旅游整体协作配套。包括有序推进“3+1”旅游合作机制和措施,陆海空全面开通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的辽宁直通车,京津冀旅游一卡通“辽宁行”优惠政策等协作配套项目。2.特色旅游专项协作配套。包括“3+1”红色之旅、环渤海冀—辽滨海风光之旅、满清民俗风光之旅、契丹(辽)文化之旅、清帝东巡之旅等特色旅游项目。3.旅游统筹协同发展。即从预测、计划、实施、指挥和掌控五个方面寻求统筹协作点。2015年,是“京津冀一体化”全面旅游协作发展的起步之年,也是辽宁实现“3+1”旅游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只有主动融入京津冀旅游产业圈,实现优势资源互补,才能促进国家重大战略的衍生战略“3+N”新格局的形成,借势发展,助推辽宁旅游业在多重机遇背景下展翅翱翔。

作者:王刚 宋雪玲 单位:渤海大学

第四篇

一、苏州市入境旅游的现状分析

分析近十年苏州入境旅游数据可知,2005-2012年苏州旅游业入境游客接待量和入境旅游创汇均呈现波动中上升的趋势,特别是2010、2011年,增幅显著。但2013、2014年回落明显。苏州市入境旅游的客源结构中外国人占到了大多数,港澳台同胞所占比例较小。其中亚洲客源数量最多,并以日、韩、新、马来市场为主;西欧北美地区分列第二、三位,其中美、德、英、法是主要的客源国。在接待地分布中,苏州市辖区中园区入境游客接待量居首位,这与园区拥有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在国际上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密不可分。在县级市中,昆山市无论从入境游客接待量还是入境旅游创汇上,一直遥遥领先。昆山作为台资注入的重要地区,入境旅游业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到昆山商贸洽谈、寻亲探友、休闲度假的台湾同胞。

二、苏州市入境旅游产业竞争力分析

美国哈佛大学波特教授1990年提出了著名的国际竞争力理论——“国家钻石”(NationalDiamond)理论。波特认为,决定一个国家的某种产业竞争力的有四个因素:要素条件、需求条件、相关及支撑产业、企业的战略、结构和竞争。还有两大变数:政府与机遇。

(一)要素条件

1.旅游资源要素

苏州市旅游资源种类多,分布广。全市现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538处,其中部级34处,省级106处。下属12个行政区均分布品质优良,开发较为完善的旅游资源。既有园林之美,又有山水之胜。既有千年古镇,也有现代乐园。

2.区位优势要素

苏州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东邻上海,处于上海有效辐射半径内。南连浙江省嘉兴、湖州两市,西傍太湖,与无锡相接,北枕长江,是通往外地的重要水运干道。沪宁铁路和沪宁高速公路贯穿东西,京杭大运河连接南北,境内河港密布,公路四通八达。3.资金要素苏州旅游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丰富,数量大。具有资金要素的优势。2014年,苏州市建设旅游项目115个,投资总额达1118.10亿元。

(二)需求条件

苏州经济的发展带动入境商务旅游兴起。以苏州入境旅游主要客源国日本和韩国为例,据统计,截止目前,日本和韩国在苏州投资的企业总数已超过两千家。这使得前来苏州的日本和韩国商务客人明显增多。随着城市和景区宣传片,特别是外语宣传的拍摄和投放,极大提升了苏州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另外,苏州近年来度假村建设方兴未艾,按照国际标准建设和提供服务的度假区,吸引着不少入境游客。

(三)相关及支撑产业

截止2014年底,苏州市共有星级饭店132家。其中,五星级酒店30家,四星级酒店46家,居全省首位。星级饭店总营收609801.9万元,同比增长4.48%。平均房间391元,同比增长3.45%,客房出租率56.04%,同比增长3.12%。截止2014年底,苏州市共有旅行社288家,新成立旅行社29家,注销旅行社5家,共有21家旅行社拥有出境游资质,其中3家旅行社有台湾游组团资质。

(四)企业的战略、结构和竞争

为了在激烈的入境旅游市场上占据有利位置,旅游企业结合苏州特色推出了古典园林游、都市观光游、节庆文化游、购物游、休闲游、温泉游、乡村游等多元化复合型旅游产品,能根据不同入境游客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旅游产品。2011年,苏州启动旅游标准化工作,更是在制度管理和结构管理上加大了提高入境旅游产业竞争力的力度,各旅游企业纷纷推出相关改革。

(五)政府

2009年,苏州市政府响应国务院政策,将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并给予政策鼓励和支持。2010年,随着沪宁高铁的开通,苏州入境旅游迎来崭新的高铁时代。苏州政府因势利导,推出深度游、品质游新路线,编制以高铁自助游为主的旅游系列宣传品。2011年,苏州开启智慧旅游项目,由政府出资主导,走在了全国旅游城市发展的前列。近年来,苏州市政府组团参加了香港、德国、莫斯科和法国的旅游展,并赴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瑞士等国举办苏州旅游专场推介会,展开国际营销活动。

(六)机遇

入境旅游产业发展中,良好的机遇是可遇而不可求的。2010年,上海成功举办的世博会,这对邻居苏州及其入境旅游产业来说,不可不谓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世博期间,苏州旅游呈现境内外游客高幅增长、品牌景区接待增长强劲、住宿客房出租率和平均明显提高三大特点。全年接待入境游客265.15万人次,同比增长21%。同时也利用世博强大宣传力度,积极拓展境外市场,大幅度提升了苏州的旅游形象。

三、苏州市入境旅游产业存在的问题

(一)旅游国际知名度较弱

据统计,当代世界许多旅游大国对平均每个过夜海外旅游者的宣传促销投入为5美元。不少国家的旅游宣传局在国外开设许多代表处和咨询处。而苏州的旅游国际营销,仅仅局限于到主要客源国开展海外推荐会,接待海外旅游经销商和主流媒体等初级形式。旅游宣传未大步走出国门,宣传力度不足,宣传方式单一,“游东方水城,品苏式生活”的苏州旅游新形象不够深入人心,国际知名度较弱。

(二)产品体验化程度较低

目前苏州市区旅游项目主要以园林一日游为主,走马观花式粗略地游览,较低层次的开发,难以满足入境游客渴求深度体验苏州文化和当地生活的需求。除传统园林、水乡古镇外,苏州旅游资源整合度欠佳,未能形成系统产品结构体系,且未对吴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开发,旅游产品的游客参与度低,致使旅游资源和产品外向性不强,对入境游客吸引力不大,海外市场开拓乏力。

(三)环境标准化建设缓慢

旅游环境分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法律环境。苏州入境旅游环境开发程度不一。自然环境出现了个别景点开发过度,旅游旺季人满为患的现象,如拙政园、周庄等。入境旅游的法律环境也有待改善。苏州市旅游标准化工作于2011年启动,成效初见,但其建设速度跟不上入境旅游产业发展的速度。

四、苏州市入境旅游产业发展对策

(一)展开形式多样的有效宣传

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对外宣传促销力度,以努力开拓客源市场。大胆创新、挖掘旅游形象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和机会,让苏州的旅游形象走出国门,具体方法比如由领导人牵头,通过政治和外访活动进行宣传;增加海外展销活动;在主要客源国设立旅游接待处和旅游咨询台;加强对可开发客源市场广告宣传的投资力度,加快对信息网络的国际化建设,继续推出主要客源国语言的旅游网站,完善网上定制个性化旅游项目和服务、旅游反馈的系统。

(二)深度发掘旅游资源特色

针对主要客源市场,在加强入境旅游客源市场需求和偏好研究基础上,加大开发力度,深度挖掘,延长旅游产业链,推出对入境游客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和项目。将苏州丰富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经济资源、社会资源加以整合。开发既有苏州传统吴文化特色,又能激发入境游客美好回忆和想象,显示游客生活经历的商品,如工艺品、土特产品、服装丝绸、陶器瓷器,以满足海内外旅游者的需求。

(三)统一旅游环境标准

提升入境旅游业竞争力应首先重视旅游环境的发展,良好的旅游环境能显著地促进入境旅游业的发展。应制定旅游市场的法律法规,积极与国际接轨,促使旅游市场的规范化和国际化。提高服务水平,规范整顿旅游市场秩序,进行体制和制度创新,以推动苏州入境旅游深入发展。此外旅游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建立高效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大量高素质旅游人才的培养使用,提高企业管理和发展的现代化水平,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从而使苏州入境旅游的发展逐步与世界接轨,这是推动苏州入境旅游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和根本。

作者:陈希 单位: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第五篇

1.皖南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概况

2013年皖南地区城市旅游总收入1227.79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40.788%。2012年全年,黄山、池州、芜湖、马鞍山、宣城各市接待国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其中黄山、池州突破千万人次。黄山、池州、芜湖、宣城、马鞍山等市国内旅游收入突破130亿元,其中黄山、池州2市国内旅游收入突破150亿元。皖南地区的旅游产业也己初具规模,食、住、行、游、购、娱相互配套、功能齐全、有较高档次和较大规模的比较完善的旅游产业群。据不完全统计,黄山市在2013年末,共有A级及以上旅游景点(区)54处,其中5A级景区3处;星级饭店68家,其中四星级以上饭店28家;旅行社达147家。芜湖市在2013年末共有旅行社62家;星级饭店32家,其中三星级及以上25家;A级及以上旅游景点(区)27处,其中4A级及以上7处。成功举办各类会展60个。铜陵市截止2013年末,全市共有星级饭店(宾馆)17个,房间数1415间;共有旅行社28家,其中国际旅行社2家;旅游商品定点生产单位20个,旅游线路6条,旅游景区(点)14个。全市旅游饭店客房住宿出租率为63.5%。

2.皖南地区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问题

2.1旅游人才缺乏,从业人员素质较低

皖南地区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旅游人力资源结构单一,懂经营会管理的综合性人才缺乏,创新产品少,无法策划出一些高端的旅游项目,也没有高水平的旅游研究机构,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才的流失。如今外国游客增加,有些旅游景点也配备了翻译人员,但多数翻译人员只懂英语,懂得小语种的人才稀缺。皖南地区一些高校虽然也开设了旅游管理及相关专业,但是由于对本专业的了解存在一些偏差,所以很多毕业生选择了在毕业之后转行,还有一些因为本区域内没有很好的发展空间,而选择到外地工作,留在当地的人很少。

2.2旅游资源同质性和产业结构不完善

皖南地区有很多山岳型旅游风光,例如黄山、九华山、齐云山、丫山等等,造成了旅游资源的同质性。虽资源丰富,尚不能互补,无法形成差异化,个性化旅游产品少。在一些发达城市和地区探险旅游、休学旅游和康体旅游等等如火如荼,在皖南地区却非常的少。长期以来,皖南地区缺乏文化体验或深度体验类的旅游产品,以至于许多有旅游基础的景区景点至今无知晓,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无法满足许多有深度体验愿望的旅游者的要求。另外,开发出来的新产品也是以仅供观光的类型多,供体验、参与或享受的娱乐活动少,这样就会造成吸引力一直不强或一度很强但又很快减弱。

2.3无序竞争和缺乏统一行业规范,企业合作力度不够

随着旅游需求量逐渐增加,旅游市场不断扩大,旅游业的利润与其他产业相比明显增多,这种高利润现象的出现吸引了许多非专业人事纷纷投入旅游行业。由于他们缺乏专业知识,经营上容易出错,产品也没有特色,而且企业之间还存在恶性竞争的现象,造成了旅游市场的乱象。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皖南地区的旅游纪念品供给,几乎所有的旅游景区景点的旅游纪念品都相同或相似,以次充好的现象比比皆是,降低了游客的满意度。皖南旅游区内多数旅游企业规模较小,也没有建立诚信评价机制,也没有专门的监督机制记录企业是否诚信经营,无法规范企业的行为。

2.4旅游行政执行力弱

旅游业关联度高、综合性强是公认的,吃、住、行、游、购、娱统统有所关联。但是从行业管理来看,旅游管理机构和职能部门却没有多少,除了旅行社算的上真正的旅游部门之外,旅游饭店、景区景点、旅游交通等与商务、建设、交通等部门似乎都算不上真正的旅游管理机构或职能部门。从产业发展来说,旅游的六要素缺一不可,任何一块出现差错都会影响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可是,单靠旅游部门自身,要想对任何一块进行调控管理、推动推进,都相当困难。目前,皖南地区的旅游产业体系虽然比较宽大,但是旅游机关职能却非常狭窄,行政管理部门的执行力比较弱。

3.皖南地区旅游产业发展对策

3.1发挥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皖南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需要政策环境的支撑,只有利用政府的影响力才能够建立旅游产业发展的初始化条件。通过改善软件和硬件设施,政府可以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生成环境,吸引旅游企业和相关企业部门在此聚集。同时,加大政府的导向性投入,加强政策引导,为旅游品牌的策划、旅游产品的宣传、旅游规划和旅游商品的研发提供资金支持。

3.2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高素质

旅游业是人才密集型产业,优秀的人才是发展的动力。旅游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吸引和培养足够的旅游专业人才。因此皖南地区必须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保障人力资源的供应。充分利用皖南区域范围内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为旅游企业提供咨询、培训员工、输送人才。加强旅游人才后备力量的培养。运用有效的激励手段鼓励员工,创新用人机制,做到人尽其才,为高素质人才提供就业机会,拓展其发展空间,充分发挥人力资本的潜能。

3.3提升旅游产品结构

国内的观光旅游产品越来越多,使得皖南地区的观光旅游产品提前进入衰退期,因此,必须对现有观光旅游产品进行改造,深入挖掘产品内涵,引入品牌概念,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形象,重塑观光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根据旅游市场的需要,做好各个专项旅游产品:在文化体验旅游方面,主打徽文化,围绕其设计旅游线路:古徽州文化遗产寻踪游、古徽州村落探秘游、徽州地区传统节庆游、传统徽文化休学游、探寻徽菜之源头游、寻踪徽商故里游、皖南地区名人寻踪游等等;在休闲度假旅游方面,重点开发各种专项旅游产品,可以以黄山、九华山、太平湖及周边名山秀水为基础,开展观山水风光的休闲类产品,借助黄山的温泉资源,开展温泉疗养休闲度假产品系列;在个性化旅游方面,皖南地区也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皖南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山地探险、康体旅游以及自驾车旅游、背包客等等,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各种需求。

3.4推进区域旅游品牌营销

就皖南地区而言,应以山水自然文化加上宗教历史文化配合徽州地区的古文化,打造一批国际化旅游品牌。例如古徽州的建筑文化,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文化,以九华山为基础的佛教文化,以齐云山为基础的道教文化,还有红色旅游文化等;可以围绕徽文化、信仰、寻根、民俗、民间工艺等文化资源,发展各类型旅游项目,通过高品位的策划,促进旅游文化资源的整合,开发一批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重点文化旅游景区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一些实景演艺项目。例如:“红顶商人———徽商足迹”等等,形成产业优势,增强景区独特性和震撼力,从整体上促进旅游企业形象和产品形象的设计与包装,循序渐进地整合旅游资源,为树立区域旅游品牌创造条件。通过媒体广告、现场宣讲、网络传播等手段组织对外宣传,也可以运用新颖的宣传手段,例如拍摄旅游微电影、开展旅游摄影大赛、召开旅游发展会议、举办旅游节等,提升皖南地区旅游的知名度。

3.5创新市场结构,架构旅游电子商务平台

皖南地区的旅游企业以中小旅游企业居多,且分布较散,电子商务人才缺乏,各地市旅游局的网站也都是宣传本地区境内的景区、路线、饭店、旅行社,而且是介绍为主,几乎没有产品的在线交易。网络是最好的信息交流平台,没有网络无法将整个企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宣传。旅游电子商务整合了旅游企业内外部的资源,扩大了旅游信息的传播和推广,便捷了旅游产品的销售,为旅游者与旅游企业之间提供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皖南地区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技术,尽快建立一个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通过这一虚拟价值环节的介入,旅游者可以便利的掌握信息,也可使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旅游者反馈的信息。

4.结语

本文客观的阐述了皖南地区旅游产业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皖南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了相应对策。但由于时间和物质条件的限制,所有资料也只能通过查阅网络、书籍获得,不能对皖南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充分的现实依据,有待今后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张一君 单位:铜陵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