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国企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时间:2022-01-06 10:11:21

试议国企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一)加强会计人员思想素质

提升企业的核心是人,人在企业的主观性直接影响人才能力的发挥,制定任何内部制度,这些措施、制度和程序,都要靠人来执行,因此最主要的还是加强会计人员思想素质的提升。一个国有企业制定有效的用人制度,不仅能培养员工优良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态度,还应该培训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能力,从而提升会计人员的思想素质和控制意识。

(二)构建严密的内部控制体系

企业的有效运作离不开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仅可以约束会计人员的行为,保证会计工作的真实、有效,还能够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不良行为,纠正错误行为,很好的保护企业资产安全、完整,进一步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企业内的执行。

(三)对经营全过程实施内部控制

在采购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库存定额”的管理办法,与生产相结合来制定采购量,在保证生产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计算合理的库存,防止超额采购现象的发生,对于金额较大的“订货单”,可以实行“公开招标”的办法,防止徇私舞弊。在货物的入库方面,严格按照手续、严格把关。在销售管理方面,国有企业要采用激励管理,制定月销售计划、目标,定期召开销售的审题会,从销售的价格、货物的发运、货款的回收等环节层层把关,应收账款的形成和清收都应该有详细、明确的账目,严格控制。在资金管理方面,特别要加强资金的控制,按照资金流动的时间记录日记账本、连续编号,收据由专职人员签章、保存,出纳员与会计员的职责分明,各负其责。一切付款的项目,必须由会计人员审核,经负责人签章,出纳才能付款。对于资金管理中的重要岗位,要坚持实行定期轮换制等。

(四)强化对内部控制制度实施情况的检查与考核,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企业应定期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进行检查和监管,以确保内部控制制度发挥它的作用,更促使制度不断的得到完善。检查与考核的重点包括,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不是真的严格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表现哪些优点,出现哪些问题,探索内部控制制度为什么不执行或不完全执行,除了给予奖罚外,还要根据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只有制约和激励相结合,才能有效的起到控制的目的。

(五)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具体实施是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个难题。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是管理者的需要,是否能够有效的执行是最重要的,有的企业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欺骗社会,其真正原因是产权制度的问题。所以,只有实行产权改革,约束所有者,使所有者的管理具体化、人格化、职业化,并鼓励经营者实行股份制,使企业的命运与领导者的发展息息相关,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做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才能让内部控制制度不再只是一种形式,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综上所述,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对我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要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带领下,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自己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我国国有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就会得到不断的进步。相信,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一定会发挥潜能,实现最大的价值。

作者:刘璐单位:中铁九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