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报表信息披露缺陷及改善思索

时间:2022-05-27 11:07:00

会计报表信息披露缺陷及改善思索

附注概括是会计报表的一部分,它可以进一步地说明、补充以及解释基本报表信息,可以补充说明会计报表无法表达或难以充分表达的内容,此外,它还可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增强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从而让企业管理者更清楚了解财务状况和企业经营成果,以便做出正确的判断。但是,在我国很多企业对会计报表附注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他们普遍认为附注信息会泄露商业秘密,还会增加企业的披露成本,让企业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因此,大多数企业不注重编写会计报表附注,只重视报表编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深化,会计报表附注的作用越来越大,特别是现代化股份制企业和证券市场的兴起,企业决策者要求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完整的有效会计信息。正因为其作用越来越大,有些公司在报表附注中或变相欺骗信息使用者,或隐瞒真实信息,因此规范会计报表附注信息已迫在眉捷。

一、我国会计报表附注的编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会计报表附注重要性认识不足。会计报表附注是会计报表的重要信息披露方式,它能更加完整、全面地反映会计报表披露信息,也是对表内项目、表外项目的进一步补充。而在我国,许多企业的会计人员不能充分认识会计报表附注的重要性,不能真正做到信息的充分披露,而是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尽可能多披露,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则少披露,甚至不披露。此外,还有很多上市公司会计报表附注信息存在主次、详略不分的问题,一些重要或不重要的信息均出现在会计报表附注上,就导致附注信息披露成本过大,失去对披露信息的积极性,造成会计信息披露内容不全面,本应该被披露的信息却被忽视。很多企业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只是看会计报表的总资产、税后利润等几个关键财务数据,并不重视会计报表附注情况,很多政府管理部门也只要求企业报送会计报表,很少关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

(二)编制会计报表附注的方法不全面,报表附注披露内容不完整,缺乏可比性。目前,会计报表在我国多数企业会计工作中仍是披露会计信息的主要方式,对于有些企业,会计报表附注、财务情况说明书几乎没有——如表外项目等一些重要信息披露的比较少,定量的、预测性的信息根本不存在,这表明报表外信息披露事项一直没有统一规范性制度。披露内容不完整,许多企业为了达到操纵盈余、配股等盈余管理的目的,尽量不确认负债,在信息披露时往往对有利事项披露较多,很少或根本不披露不利事项。对或有事项特别是预计负债方面或者不明确揭示或者回避揭示。在披露内容上,忽略了对未来经济活动的预测,它表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经营业绩的财务信息,投资者和债权人能够通过未来经济活动的预测来了解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情况,从而做出合理有效的防范投资风险的投资决策,而我国的会计报表附注信息主要立足于过去。报表附注信息披露内容不具备可比性,信息披露因上市公司之间的会计处理方法不同而具有不可比性,会计准则充许对同一会计事项使用不同的账务处理方法,各上市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再结合实际会计事项选择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这使得财务报表所提供的信息因选择不同的会计政策而出现差异,造成会计信息具有不可比性。

(三)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会计报表附注披露和会计报表披露不同,它的信息来源很广泛,特别是电子化会计信息披露的出现,这就要求会计人员要具备扎实的会计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目前我国多数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还无法满足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披露的要求。

(四)会计报表附注的信息披露制度缺乏规范性。会计信息披露内容的充分完整与会计信息披露制度本身存在密切相关。我国会计准则制度的前瞻性不足,财政部的一系列具体法则中的会计报表附注的披露要求很多是针对上市公司的,尚没有针对中小规模企业及非公开发行债券的其他企业制定会计报表附注信息披露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信息披露的规范性,不能适应会计实务的发展,导致会计附注信息披露制度缺失,从而导致会计信息披露内容不充分。

二、根据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会计报表附注披露

(一)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特别是现代股份制企业和证券市场的兴起,固定格式的表内信息越来越难以满足有效的信息需求,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预测信息、社会责任等表外信息。加大会计报表附注信息披露势在必行,同时也要考虑重要性原则,凡是重大的财务会计信息,公司应予以充分披露。多个投资主体要详细披露,对单个投资主体的则应从略披露;规模大的企业详细披露,规模小的企业从略披露。

(二)进一步完善我国会计报表附注信息披露制度,信息使用者由于其背景知识、风险偏好以及决策的不同,对信息的具体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在附注信息披露的过程中,应该将各种披露的信息用有效的形式组织起来,覆盖我国所有的企业类型和不同规模的企业,我国上市公司会计报表附注信息披露制度相对完善,其它类型企业会计报表附注信息的披露制度可以参照上市的相关规定制订,对企业财务会计报表附注披露的范围内容、形式予以明确。会计报表附注作为会计信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使政府管理部门、投资者、债权人等会计信息使用者能从中得知企业全部重要的信息,以有助于他们作出最佳的决策,又要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避免由于过分披露而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既要充分借鉴国际惯例,也要从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灵活掌握政策。

(三)进一步完善会计报表附注信息披露的质量。

1.要求企业充分披露预测性信息,特别是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信息,增加盈利预测、变现能力等会计信息,揭示企业未来可能面临的机会和风险,更好地满足报表使用者的决策需要。会计报表反映的信息是企业对投资者的责任,由于社会责任无法准确计量和体现,利用报表附注对社会责任加以披露解决。

2.对不同企业会计报表附注信息的披露加以区别。不同类型企业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依赖程度不同,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也不同,报表附注中的部分内容是由于企业有些事项虽对会计信息使用者具有决策相关性,但由于这些事项不符合会计确认和计量的要求,不能在报表内得到反映,只能通过报表附注的方式加以反映。可见相关性是事项必须被报表附注披露的主要原因。而决策相关性是以具体信息使用者为对象的。如上市公司的股东与非上市公司的股东在决策时对会计信息的依赖不同结果也不同:上市公司中小股东从成本效益角度考虑,主要依赖于财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附注信息,其报表附注内容应尽可能详实;而非上市公司股东决策并非主要依赖会计信息。

(四)完善会计报表信息披露的监督体系。企业的经营者和所有者有着不同的控制目标,在信息需求方面存在“不对应性”,而作为企业经营者由于利益驱动,容易采取不良会计行为,做出错误的决策。因此,会计报表附注的提供者应该建立自身的内部监督机制,提高会计附注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同时,财政、审计、税务等政府部门,注册会计师等中介机构也应该加强对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督,通过多方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和监控作用。

(五)加强会计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近些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的会计业务不断出现,各管理部门和投资人对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如要求会计功能由报账型向管理型转变,会计核算由事后核算向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核算相结合型转变等,这些都需要会计人员不断提高其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应不断加强自身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其职业判断能力。企业也可采用一系列上岗考核、奖惩制度等措施,培养会计人员具备较全面的系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终生学习的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应用能力,逐渐培养出一支职业道德好,业务素质强的会计队伍。

由于会计报表的局限性,仅依据会计报表得出的财务分析结论是片面的,因而应当注重会计报表附注在财务分析中的作用,才能正确评价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或找出存在的问题,提高财务分析的质量。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及相关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我国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加规范,透明度不断增强,运作过程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