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工作的机缘与挑战

时间:2022-11-27 04:21:00

会计工作的机缘与挑战

一、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会计工作所面临的机遇

(一)“入世”可以提高我国会计行业的管理水平。我国市场开放后,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在国内开办会计师事务所。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管理、客户开发、人员控制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经验,特别是在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水平的提高上更有独到之处。国外会计中介机构的进入,为我国会计中介机构的改革提供了参照物,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地学习国外会计中介机构成熟的管理经验,加快我国会计中介行业的改革与发展。

(二)“入世”有利于会计实务创新研究,推动会计理论的完善和国际会计人才的培养。长期以来,一些专业会计在我国的应用和发展相对比较缓慢,如管理会计、成本会计、无形资产会计等,影响了会计在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以及我国会计理论的研究和发展。加入WTO,国际成本管理会计的理念和方法会大量通过外资事务所的业务活动应用到我国的经济事务中,这对提高国内会计理论界的研究水平和学习国外会计公司先进的经营经验,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能力,避“免反倾销”等问题产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随着国际贸易在我国的进一步扩大,大量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在我国会计市场的广泛应用,人力资源会计、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期货合约会计等专业会计将在我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发展,从而推动我国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及国际会计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三)“入世”有利于会计工作质量的提高以及会计信息披露的规范化。虽然WTO规则中没有直接关于会计信息方面的规定,但在其他规则及其执行过程中,蕴含着诸多对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同时,WTO协定实质是一系列文件总称,它要求我国以完善的法制来保障经济秩序的规范。加入WTO,我国的国际经济交往会增加,经济业务在数量和规模上必然也会增加,对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必然会提高。我国必须通过对外贸易法规及其相关会计法规的建设和完善,来保证国际协定和条约的顺利实施,规范会计及其经济行为,提高会计工作质量,为会计信息披露规范化和国际化提供依据,为国外企业和资本进入我国市场提供会计方面最基本的规范和保证。

(四)“入世”促进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发展。会计电算化在我国发展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并且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但其软件部分主要是模仿手工会计核算方式进行核算处理,缺少企业财务管理需要的管理与决策功能,致使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还只是企业内部信息的孤岛,使企业的财务信息难以同其他功能信息相互融通。中国加入WTO后,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所进行的商务活动将更多地依赖于虚拟网络,网络经济对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将促进企业的电算化会计系统从核算型转变为管理型。

二、我国会计工作当前所面临的挑战

(一)会计环境的变化对会计工作所带来的挑战。我国已加入WTO。随着国际贸易的扩大,资本市场的开放,外资银行的进入,国际结算业务的增加,外国公司和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我国企业也要走出国门,到世界资本市场融资。所有这些,都要求我国的会计信息的确认、计量与披露等方面符合国际会计惯例,也就是我国会计准则应该是国际化的,只有这样,才能对会计信息进行合理的比较。国际会计准则源于人们将各国会计准则国际化的思想与行为,并且是在发达国家现有的会计准则基础上提炼、总结出一些会计规范。虽然,目前没有被世界上所有国家采用,但将它作为一种“国际化的商业语言”进行推广,应该比其它选择更为有利和合理。会计准则的发展方向应该尽量与国际会计准则在实质上取得协调,只要这样才能保证其在我国国际经济贸易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二)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工作所带来的挑战。电子商务是信息现代化与商贸有机结合的产物。电子商务的崛起,给会计工作带来了挑战,电子商务给企业带来了无比广阔的市场和无限的商机,它是“信息高速公路”上开展的新兴产业,将在整个世界经济贸易中异军突起。电子商务是未来国际贸易的“通行证”,电子商务使地理界线被打破,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更为便捷,集团公司的异地管理更加方便,母公司财务管理可以利用电算化财务软件解读子公司的报表系统、账务系统及分析系统等会计资源。这种财务管理的一体化又反过来刺激了企业的集团化进程。为了更好地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步伐,传统的会计理论必须不断地完善、修正、改进。会计为了更好的适应电子商务的客观要求,服务于这个大市场,其服务范围也应不断地扩大,不但要服务于物质生产领域,而且还要服务于非物质生产领域,面向政府、流通行业、生产行业、消费者以及国内外贸易的各个方面。会计电算化、网络会计的出现,打破了原先束缚会计自由发展的桎梏,会计实时报告系统的应用,更加速了财务报告生成的及时性,为会计的充分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

(三)当前经济形式对会计从业人员素质的挑战。在新时期,会计执业人员将面临较大冲击。会计行业是一个高智商的行业,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会计执业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行业发展水平、工作质量、工作方法和技术等。我国虽然有一支庞大的会计队伍,但有很大一批人员文化素质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加入了WTO以后,会计人员面对的不仅是国内业务,而且要大力开拓国外业务。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对国际会计、审计知识及国际上的会计管理观念、方法有更敏锐的洞察力和理解力,并加以吸收利用。所以,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是搞好会计工作的核心。会计人员不仅要具备和掌握扎实的会计基本专业知识,而且要吸收一切先进的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不仅要掌握会计业务知识,还要熟悉相关生产知识。同时,在新的经济条件下,努力学习新知识,培养创造能力,不断更新知识和观念,接受后续教育,成为国际型、复合型的会计人才。

三、面对挑战我国会计业应采取的对策

(一)制定适应新形式的规模化发展策略。目前,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机构设置重叠,开展验资、查证、基建投资以及管理咨询等业务,小而全,重叠服务,人才匮乏,实力薄弱,而国外会计公司拥有雄厚资金、先进技术、丰富的管理经验,并且分支机构遍布全球,我们很难与其相抗衡。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规模化经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跨地区、跨部门和跨行业的兼并、重组与联合,设立分所,实现跨地区实行强强联手,建立起服务功能强大、内部管理严格、执业质量高、布局合理的事务所服务网络,组建由若干事务所联合起来组成的大规模、高水平的事务所集团。集团所应该以一个事务所作为核心,可以由核心层、紧密层、扩散层等不同层次的事务所组成。要吸收专业人员,增加业务种类,扩大业务范围,开拓新型业务,发挥规模优势和各自特长,形成专业化程度高,分工细密的集团型会计师事务所。实现多样化经营战略,向经营管理咨询、税务法律咨询、记账、申报纳税等多方面拓展,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国会计服务市场会有巨大潜力,由单一服务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

(二)加快国际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随着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企业商务活动将更多地依靠网络,我国会计人才的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将面临着全方位的挑战。我国会计市场呈现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要求我国从业会计人员必须增强竞争意识与风险意识,树立国际化的观念。不但要精通国内会计业务,而且要掌握国际会计知识,熟悉国际商务惯例,具有较广博的国际经济知识,懂外语,会电脑,具有较高的信息处理能力、对外交往能力以及环境适应能力。必须加强对现职会计人员的培训,增加国际贸易知识、国际会计准则、外语、网络技术以及WTO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使他们迅速更新知识和观念,能较全面地了解国际会计惯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加快我国会计行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大力培养中国的会计学硕士生和博士生,加入我国会计行业,提高我国会计行业的业务水平、执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会计国际化进程要继续推进。加入WTO几年来,随着全球性贸易往来和跨国交易更加频繁,按照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开展会计业务,加快我国会计的国际协调,促进我国会计业发展与国际接轨。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与国外会计公司合办会计师事务所,利用其庞大的网络、先进的管理经验,迅速扩大经营规模,全面提升竞争力,走国际化发展之路。针对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差异,为了确保会计市场公平有序的竞争,我国应当学习与借鉴国际会计准则内容,根据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及时修订已颁布的具体准则,制定适合我国会计业发展和会计国际化要求的会计准则,使我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内容基本上保持一致。会计信息的披露应当符合国际会计惯例,提高财务会计报告在国际间的可比性,为国内外信息使用者进行经营管理与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为利益各方进行经营决策的提供相关信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促进我国会计法规与国际惯例接轨,把中国国情和国际惯例结合起来,走会计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道路。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随着我国会计市场的开放和国际会计机构的进入,我国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着国际竞争全球化的挑战,必须加强与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合作,适应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要求,加快中国会计行业与国际惯例接轨,提高我国会计行业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走会计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从而促进中国会计将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