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创新与经济效益探讨

时间:2022-01-03 11:01:39

企业技术创新与经济效益探讨

摘要: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许多技术难关相继出现,对于生产技术的要求随之升高。煤炭的生产一般规模大,适合于集中开采,因此依靠技术创新提高经济效益是必然趋势。

关键词:煤炭企业;技术创新;经济效益

1煤炭行业现状

目前从我国煤炭资源贮存条件来看,大部分都适宜井工开采。矿井的深度从几百米到上千米,作业场所黑暗,工作空间十分有限,水、火、瓦斯、矿压、粉尘等一系列恶劣的自然条件直接威胁着煤矿的安全生产,其中的规律目前还未完全掌握,必须加大科技投入,并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而煤炭作为我国主要能源的状况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为了避免煤炭开采对矿区环境的继续破坏,国家和煤炭行业必须考虑煤炭资源与环境协调开采问题,转变煤炭开采理念,依靠技术进步,将煤炭生产活动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程度。”从煤炭开采过程的规律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煤炭的开采场所还继续向深远发展。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许多技术难关相继出现,对于生产技术的要求随之升高。煤炭的生产一般规模大,适合于集中开采,因而依靠技术创新提高经济效益是必然趋势。当前,我国煤炭行业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多是制约煤炭企业发展的包袱。由于人员多,专业技术人员比重小,机械化程度低,加重了煤炭企业的负担,成为煤炭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障碍。科技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与煤炭生产需求很不适应,技术管理水平低。由于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煤炭企业以煤炭的开采为主,对技术创新的重视不够。对于技术创新也仅仅是被局限在如何提高煤炭的产量上,对于技术创新的能力和程度低。相关政策对于煤炭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在逐年增加,但仍不能满足其发展需要。对煤炭企业的技术创新扶持力度不足,导致煤炭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不足。如果想要技术创新,除了要投入大量资金外,还要有足够的科技创新人才,而煤炭企业技术创新人才严重不足。

2煤炭企业技术创新与提高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

煤炭企业在政策规定和市场结构发生变化的环境之中有着强烈的技术创新要求,但在种种条件的限制下,技术创新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如果想要系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先对煤炭企业技术创新与提高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安全高效矿井的建设过程主要依靠科学技术发展采矿新技术。”煤炭企业技术创新是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相互作用的结果,本文主要从政策因素、社会环境因素、技术因素和经济因素进行研究。

2.1政策因素

政策对于煤炭企业技术创新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技术创新,如果能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就能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而对于煤炭企业而言也需要政府的支持,因而政策的导向作用对于企业的技术创新有着重要意义。制定和推行一项科技政策,除了要考虑技术本身的需要外,还要充分考虑发展的相关因素,而且要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之内起作用,所以政策必须具有预见性,能够预测到未来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把当前和长远很好地结合起来。然而任何政策的制定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因而一项政策还要具有一定的弹性,也就是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以便在不同的情况之下,能够有一定幅度地去调整政策。政策与技术创新的速度相适应,离不开当前经济能力、生产水平和科学技术能力,对此需要认真分析和正确处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

2.2社会环境因素

社会环境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产生了深远影响,影响企业的组织和管理。社会环境对企业的创新主体具有影响,与此同时也影响企业的管理人员,在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创新方式上产生深远影响。因此,企业的技术创新在社会环境中发展,同时也受到社会环境的制约和影响。

2.3技术因素

煤炭企业的技术创新以技术研发的投入和配置为代表,其中包括企业科学与技术两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时也有新技术与新方法的开发与设计。技术创新是新技术和实际应用的发展过程,是利用技术成果改进生产活动的基础,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国外各主要产煤国家的发展经验证明,煤炭行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科学技术进步的历史,采用新技术促进煤炭的开采、加工和利用。为了实现煤炭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要,积极合理的利用当前世界各国取得的技术成果,引进必要的先进技术设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并不是彼此对立互相排斥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自主创新,自力更生,决不是闭关自守,盲目排外。任何一个国家不论是科学技术多么先进,都不可能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一切。引进必要的先进技术装备,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再创新,有助于用现代技术提高我国的生产技术。

2.4经济因素

煤炭企业的技术创新离不开资金投入,资金的投入是维持企业技术创新的必备条件。企业资金短缺,技术创新就受到制约。资金持续缺乏,技术创新就受到限制。对企业来说,企业明确融资问题,资金的投入多少将影响企业的技术创新。

3煤炭企业技术创新与提高经济效益的实现途径

3.1产学研相结合

发展技术创新,教育是基础。煤炭行业科技人员比重较低。因此,要增加智力投资,加速培养科技人才。“我国现代化采煤技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尚需不断研究开发新技术。”而煤炭科研人员比重小,因此,要加速煤炭科研机构的建设,充实试验手段,充分掌握国内外煤炭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重视煤炭应用技术的基础研究与软件开发工作,包括煤矿技术政策、技术标准、技术规范、技术规程的研究制定、矿区地质和基本情况的图册资料的调研和编制、煤矿环境条件和基本技术要求的研究。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科学管理,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方面。如果没有现代化的管理,先进技术就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生产越是现代化,对于科学的管理要求越迫切。在企业管理上逐步实现了管理体制和管理机构的高效率,管理方法科学化,管理技术自动化。引进技术必须相应地与科技工作相结合,以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自己的技术体系。为了加快煤炭企业的发展,除了立足国内,还必须广泛地开展国际技术交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发展中国家是这样,即使是发达国家也是如此。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已不可能有任何一个国家在所有技术上都是先进的,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任何一种技术都要从头摸索。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不能脱离我国现有的基础,在现代科学技术原理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和生产能力。要把对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一种途径。

3.2加强政策扶持

政府应给煤炭企业的技术创新更多的扶持与政策优惠。对于在技术创新中取得专利成果的进行奖励,鼓励煤炭企业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进行合作,并从政策上支持校企合作。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提供良好的技术创新机制,来确保技术创新顺利进行。目前煤炭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份额,可以增加从企业的销售额中提出技术创新投入。在政策上激发科学技术人才的创新活力,树立激励创新的奖励机制。

作者:王旭峰 单位: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许家林.煤矿绿色开采[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1.

[2]邹喜正,刘长友.安全高效矿井开采技术[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7.

[3]王启广,杨寅威.液压传动与采掘机械[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