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研究

时间:2022-09-08 09:53:35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研究

摘要: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作为会计中的两个重要的部分,财务会计是针对外部,管理会计是针对内部,随着时代的进步,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的发展,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进行融合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本篇文章将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两者融合的路径和相关对策的深入研究。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进行融合的基础条件

(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相关信息的来源是相同的

管理会计在公司的内部对高层对未来的计划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这主要是因为获取相关资料具有多样性的特征,这其中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资料就是会计的核算资料,也就是财务会计能够使用固定的方式以及程序记录的相关凭证、账簿、报表。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信息的直接来源都能够反映出最初的原始资料。

(二)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是相同的

当今社会是属于知识经济社会,人力的资本以及智力的资本都将会是公司内部的核心内容,智力资本自身的价值不能在会计报表中体现出来,在这样的背景下,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就会为相应的管理层提供一些具有决策性的信息。针对于公司的内部而言,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共同目标是经营管理的目标以及外部相关利益者的要求,这两者是能够符合当今社会总的要求,因此,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是相同的。

(三)财务会计的延伸结果是管理会计

财务会计针对的主要对象是公司内部进行的生产经营的活动,管理会计则是对财务会计所针对的对象进行的再次加工,这种加工的方式是针对于财务会计的有些有用的信息进行正确的指导以及控制、对公司的经营活动进行组织的过程。因此,财务会计的延伸得到的结果就是管理会计,这两者在对公司的效益提高、维护所有者权益等方面的目标是相同的。

(四)管理会计是财务会计内容进行的深入

在长期的工作中,很多财务相关的工作者在以往比较传统的财务会计的基础上,对本量利的分析、变动成本的计算、相关的预算分析等一些内容进行了总结归纳,通过比较科学的方式进行的总结,得到了管理会计的一些主要的内容。因此,管理会计能够使得会计学的相关内容更加丰富,同时也扩大了会计的范围。

二、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进行融合的技术基础

随着社会的进步,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当前,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业内的核心技术。以往不能够或者是很难被利用的数据,现在通过这些技术都能够被利用起来,这些数据在相对比较合理的时间内被收集,对其进行管理,最后进行处理,最后被整理成为能够帮助公司进行管理的具有决策性的信息。特别是会计的大数据,不仅是数据的资产,同时还是产生利润的源泉。目前一些比较先进的信息技术以及网络的技术已经能够为会计的大数据进行的整合创造发展技术的舞台,这些大数据的输出更是为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进行的融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工作中的融合性运用

(一)建立并且要不断的完善其合同管理制度

合同的管理对应收账款所发生的坏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理论的方面来说,是包括在管理会计的范围之内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并没有对管理会计的相关岗位进行单独的设岗,它的主要工作将由财务的会计进行实施,同时,它实施的全过程必须要依据财务会计的一些信息。在合同管理的内容中,主要是包括对双方合同的签订、货物的实际发出情况、货款的回收状况等,在对其进行合同管理的过程中能够对其合同的执行状况真实的及时的反映出来,针对于过期不能够收回的款项,可以对其进行跟踪并且管理,这样就会使得资金回收能够产生的风险得到降低,使得企业能够正常的进行生产经营。

(二)应收账款的清收要不断的加强

目前,应收账款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财务具有非常高的风险,对长期进行挂账的应收账款要进行深入的剖析,采取询问、函证等方式,针对所形成的原因进行汇总总结,针对于证据比较充分、能够收回的难度不是很大的款项,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进行催回,针对一些证据不是很充足,回收的难度比较大的,就必须要经过司法的程序进行追回。针对应收账款所做的一些工作,从相关理论的方面来讲,也是包括的管理会计的范围之内的。但是,在做实际的工作中,这些相关的工作都是由财务的会计在进行,所依据的信息也是通过财务的会计进行提供的,同时,在执行的过程中,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三)对预算进行管理、不断的对市场进行开拓,对其成本所

需要的费用进行控制,保证经济目标的实现。在年初进行全年预算的时候,预算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司生产经营的目标、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各项成本所产生的费用等方面的开支,同时要对各项的经济指标都要细分到每一个月,对每一个月都要进行考核同时还要进行排名,通过召开相应的会议对其进行奖励或者是惩罚。对各项成本所产生的费用也要跟预算的指标进行对比,如果出现了超支就要对其分析产生的原因,根据原因必须要对其费用进行严格的控制。从理论的方面来看,对预算进行管理也是属于管理会计的范围之内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预算的管理也存在依赖财务会计进行工作的,由于受到财务会计的影响,只要两者能够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实现最初的目标。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两者的融合对于企业内部的财务工作来说能够起到完善的作用,能够促进会计的发展。同时,企业的活动能够满足需求者很多方面的需要,还能够避免一些浪费的现象发生以及工作的重复性。在企业,领导层的领导应该重视在企业进行决策的时候管理会计能够起到的作用。在具体的工作中,企业也要对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的融合建立比较合理的相关体系。

作者:刘成光 单位:海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闫达五,于玉林.会计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2015,03.

[2]周晓苏,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模式与实现策略[J].财务与会计,2016,03

[3]徐建平.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郑州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