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9-08 09:51:46

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的应用

现我国市场经济逐步发展,为进一步适应国际化形式,提高中小民营企业在全球范围中的竞争力,需制定更为细致的会计体系和管理制度,规范中小民营企业的会计核算能力。我国新制定的会计制度在规范中小民营企业管理会计上更为详细,其内容包括构建管理会计体系和应用方式等,可了解到从内在提高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人员的财务工作能力,则需重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1-3]。管理会计的良好性,不仅企业可以得到更多收益,且可进一步规范经营,让企业在生存周期和质量上得到延长和提高。也就是说,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对中小民营企业有较大的意义和作用。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若想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竞争中优势性更大[4-5],则需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会计制度,并确保制度实施的良好性。此文用综述方式探讨,意在分析关于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中的应用状况。具体报告如下。

1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的应用背景和现状

1.1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中的应用背景。目前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状况下,和以往对比,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在现代经济基础上,管理会计属于企业内部的核算方式之一[6-7],中心思想为升华和扩充财务会计理论体系,此包含三个体系(解析以往会计信息、控制现代会计形式、规划未来财务发展)[8-9],进而确保会计理念的整体性。因为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更多中小民营企业在构建会计信息系统上具有一定难度,且难度有所加大,随着产品业务和生产的往来数量逐步增加,需要有效归集和整合财务信息。所以,为确保中小民营企业总体会计水平和经营状况,则需从中小民营企业的内部制度开始着手,建立并完善管理会计制度,进而提高企业内部管理会计应用状况,进一步突出中小民营企业管理会计所参与的生产营销、产品生产、成本制定、企业管理、企业发展等过程,且运用会计模式、会计信息还可体现出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反哺性意义。1.2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中的应用状况。目前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均表明了管理会计暂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且以往所应用的管理会计方式具有较多弊端性,无法满足中小民营企业战略化部署和现代化发展的需求。所以,此状况则导致较多中小民营企业在实际业务中受到管理会计的一定制约,企业成长空间较小,产品业务和生产的拓展也无法得到较大的空间[10-11]。和中小民营企业相比,以往的管理会计方式无法更好的适应现在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我国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均需认识到管理会计的科学性、先进性,可为企业带来较大的利益和竞争优势,可积极提升企业利益空间。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量,改革和转变现代管理会计制度和体制。

2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

2.1对管理会计的科学性认识存在缺陷。现我国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在评估企业经营风险上仍无科学性的评估体系,缺乏完善的评估制度[12-14]。导致此类状况的原因主要为我国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缺乏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加之缺乏重视度,未意识到规范管理会计活动的意义,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人员认识财务理论知识不够,无法提升整体综合素质,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够合理和科学。2.2缺乏完善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因对管理会计活动重视度不够,导致中小民营企业缺乏较为健全和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因没有制定更加科学、可靠的管理会计制度,理论上则对后续工作无较多理论性指导,则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则没有真正效果。同时,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在管理会计方面较为疏散,未建立完整的理论体系[15]。所以,管理会计实际工作则不够规范,此种状况会造成企业内部管理会计发生信息混乱,无法确保管理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2.3管理会计人员缺乏专业性。目前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均存在规划性较差的状况,且专业性较低,因此企业缺乏专业性管理会计人员,造成企业在制定管理制度上存在一定纰漏,未从根本上顾及到企业实际状况,需要进一步完善涵盖内容。且我国中小民营企业因受到规模限制,也会影响到员工素质,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均缺乏高级会计人员,和财务岗位存在关系的职业员工素质也较低,会计核算的可靠性和及时性也会受到影响,则会盲目进行企业财务工作。2.4企业管理会计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现我国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在设置内部机构上不够健全,财务部门在工作时,未建立监督部门,导致财务部门存在较大的隐蔽性,无法确保管理会计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性。且企业无健全的监督机制,造成管理会计内控体制不够完善。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和政府监督体制进行对比,对企业内部的监督作用也较大。但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没有较大程度的将管理会计监督职能发挥出来,导致企业中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地位不高,各监督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整体水平均较低,未将监督机制发挥出应有的功效和职能,不能更好地平衡和约束到管理会计活动中。

3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应用中的问题解决措施

3.1建立科学及正确的管理会计理念。首先,中小民营企业需足够重视管理会计各项工作,引导各人员树立正确的观念,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在新会计制度促进下,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需找到更符合自身实际状况的管理会计模式,并完善相应制度,促进各企业管理会计的规范性和应用程度,确保企业管理水平处于循序上升的状态。所以,为确保有效开展管理会计的工作,各会计人员和领导人员需树立科学和正确的管理会计观念,从更为理论化的角度理解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和效益性。管理会计理念的积极性和健康性也可让会计业务得到统一操作,集中管理达到各司其职的目的,进而让会计工作做到效率第一,实事求是。3.2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在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的推动下,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若需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扩大企业规模,达到经营目标,则需用科学性理论力量,带动提升管理会计工作效率。针对此方面,各企业需进一步加强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提高管理会计工作的系统化和理论化进展,进而确保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管理会计的高效性和规范性。企业管理会计有效性高低决定标准则为管理会计理论决策准确性和体系及时性,让管理会计实现科学性发展。建立更为先进和万能的理论体系,综合运用系统工程学、信息学、管理学、会计学等各个学科,消灭我国中小民营企业日常管理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让企业内部管理会计呈现集约化和信息化的发展。3.3加强培训会计人员的专业性素质。为进一步提高中小民营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状况和程度,需从企业专业会计人员中着手,提高各会计人员的工作素质,加强管理会计人员的业务处理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管理会计水平。所以,需确保各会计人员的会计理念科学性,不断充实自己,提高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企业内部需定期举办会计人员培训,探讨和交流专业知识,学习各企业优秀的、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各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培训企业会计人员时,可用委托培训或专题讲座类方式进行。

4结语

管理会计属于企业内部会计,可让企业财务、业务、战略事项真正的一体化,综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工具。对中小民营企业运作状况有资金规划和全局规划的作用,管理企业生产成本和生产方案。所以,企业需用管理会计的方法解决此问题,让企业在实施管理会计活动的同时密切关注市场需求状况,建立反应机制,让企业投资活动和经营业务以及筹资活动同时进行,进而确保中小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彭金春 单位:佛山市科蓝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