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风险控制探讨

时间:2022-01-24 08:58:00

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风险控制探讨

摘要:在现“三权分立”背景下,土地经营权可作为客体通过信托企业进入市场中流转。但大多农民不清楚其中的权责分配关系,担心自身利益受损,土地经营权在信托流转实施中也并不顺利。为了积极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应在法律中明确信托流转各方的产权责任,监管控制,控制好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过程中的风险。

关键词:土地经营权;土地流转;土地信托;风险管控

一、引言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归属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长期发展。但我国进行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农民不信任信托企业。农民是土地承包权所有者,他们的不认可就相当于这个信托流转体系没有主体,所以要成功的进行土地经营权的信托流转,要在法律上明确当中的权责,取得农民的信任。

二、分析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风险的原因

(一)外部因素近年来,现代农业快速代替传统农业,这就要求农业生产更加专业化,生产模式更要适应社会的需求。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迫使土地市场加快流转运营[1]。此时国家提出“三权分置”政策,即“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该政策的提出切实符合当下现状,可有效改善目前土地耕种面临的现实问题,保障了农民的切身利益,土地信托流转可使我国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2]。但在土地信托流转过程中关于风险控制规范,却没有得到广泛重视。(二)内在因素在土地现实问题和“三权分置”政策背景下,若能在法律上明确制订出条文规则,土地信托流转可有效解决土地搁置问题,同时促进农村创新发展,增加农民和信托公司收益,确保信托流转行业的良好发展[3]。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的风险包括农民对信托公司及土地流转活动的认知不清和不信任,这就迫切需要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行法律定位[4]。

三、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的风险

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托模式,在土地承包权进行流转过程中,既能给信托企业带来新的利益,也有利于最初的土地承包者更多样化的进行资产管理,对社会的进步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新的利益获取同时,风险也随之而来,在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中的风险具体分为两点:(一)信用风险土地经营权能否顺利流转,关键在于受托人能否得到委托人的全面信任。这就要求经营权受托人要绝对忠诚委托人,不能滥用职权,在整个流转活动中谋取不当的个人利益。但是人性是可变的,就算最初受托人完全为委托人利益着想,但一旦受到利益诱惑的侵蚀,很容易再次造成信托关系的结束,并给土地承包者带来利益风险。这种道德层面的风险较难控制,所以不利于土地信托流转的长期发展[5]。(二)经营风险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流转本身属于投资范畴,投资有风险,那么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由于各种操作带来风险。为了保障整个信托流转的顺利以及各方的整体利益,这要求受托人一定要有强大的业务技能和理性的操作思维,对待委托人的资产要合理运转,理性操作流转。但实际的信托流转活动中,不能保证所有受托人在经营中不失策,尤其政府性质的信托机构出现操作问题,那造成的损失该如何负责,后果更加严重[6]。

四、法律角度确立土地信托流转风险控制规则

(一)明晰产权。将土地经营权作为信托流转客体,土地的所有权和承包权明确属于集体和农户,其实“三权分置”政策已经明确指出,现在只需将产权再次明确化,确认登记即可,以便更快的进行资产变现。(二)权责分明。为了更明确的保障农民的利益,要切实规定出土地信托流转中企业及农民和土地经营者等多方的权责分配。政府在中间作为企业和农户的联系纽带,村委会同时加强土地信托流转工作的宣传工作,使农民脱离土地的观念束缚,提高农民流转土地的积极性。(三)适度监管。政府作为企业与农户的中间者,要对土地流转信托企业加强监管力度,增强信托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理性操作,提高风险意识,以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流转经营良性发展。同时引进农业保险产品,降低信托财产经营风险[7]。

五、总结

为保障土地流转信托行业的长期顺利发展,需要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三权分置”的政策背景下,再进行土地所有权信托流转,土地所有权进行多次分离之后承包和经营权界限模糊,社会争议较多。要制定相关法规,不可避免要涉及政府行为,这对政府职能及各部门职责也要明确理清。现在各方面信息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都想通,那么土地流转信托各方也要明晰权责配置。还要保证农民的利益和信托公司及农业经营者利益的平衡。

[参考文献]

[1]陈志,梁伟亮.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风险控制规则研究[J].农村经济,2016(10):25-33.

[2]刘彦茜,刘燕.我国农村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机制研究[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2(20):20-21.

[3]宿杨,乔世政.农村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金融支持[J].人民论坛,2015(a12):82-84.

[4]徐阳.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流转法律风险研究[D].华东政法大学,2015:53-54.

[5]史延航.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流转实证研究[D].郑州大学,2015:62-63.

[6]李林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流转问题研究[D].河南大学,2016:44-45.

[7]李福慧.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流转法律问题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5:78-80.

作者:王骏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