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采购、销售与存货风险控制与管理

时间:2022-01-24 09:00:19

钢材采购、销售与存货风险控制与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目前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加大,社会对于钢材的需要也越来越多。本文就目前钢铁企业自身在风险防范与内部控制现状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且分别对钢材采购中存在的风险以及钢材销售风险、存货风险等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风险控制管理建议,从而希望能帮助我国的钢铁企业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不断发展,带动我国的经济建设。

关键词:钢材采购;销售;存货;风险管控

1国内钢铁企业风险防范与内控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的不断加快,对于钢材的需要也越来越多,而对于钢铁企业来说,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为了能够有效加强钢铁企业经营管理,必须要加强自身采购风险的控制能力,特别是钢铁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时候,只有完善自身的内部控制办法,才能够真正地提高钢铁企业风险防范的能力。虽然我国的钢铁企业在近些年的发展下已经建成了一套风险防范体系,但是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多的不足,其具体的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一些钢铁企业在自身风险防范意识上没有真正的重视起来,导致风险防范工作的执行不到位。其次,对于风险评估的指标没有很好的制定,从而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节奏。下面我们将通过对钢铁企业在采购、销售与存货环节中的风险控制与管理进行详细的研究。

2钢材采购环节的风险防范管理

2.1钢材采购风险。对于钢材采购环节出现的各类风险的原因进行总结,其主要是因为企业在钢材采购过程中受到自身,或者是市场环境与供货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导致企业在采购钢材过程中不能够顺利的实现采购目标,并且因为各种市场环境因素的影响,造成钢材价格的不确定性,导致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中成本投入加大,造成自身资金链出现问题,而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并且很可能因为钢材采购的质量而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施工质量等。目前钢铁采购中存在的主要风险发生在钢材的采购运输中,以及钢铁市场的产量、采购人员自身管理等方面。2.2钢材采购风险的防范管理。为了有效地控制钢材采购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防范与管理。首先,必须要在正规合法的情况下进行钢材的采购,对于采购的钢材自身质量、型号、规格等都要符合国家的相关建设标准。其次,对于供货商的选择,需要我们通过时间、质量、价格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选择,从而确保在钢材采购过程中风险的最小化。最后,必须要对采购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职责划分,强化每一名采购人员的责任意识,并且有效地制定相关的采购管理制度,只有建立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才能够有效地保证钢材采购的质量。

3钢材销售环节的风险防范管理

3.1钢材销售风险。因为钢材自身是一种建设必须品,所以需要大批量的进行采购。因此在钢材的销售中,因为各项销售业务的复杂性,导致其在销售过程中隐藏巨大的风险。而将发生在销售中的风险进行分类则主要表现在市场风险与资产风险这两种。市场风险主要是指由于市场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引发的钢材价格的不断变动,很容易造成高入抵消的情况,从而给钢材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资产风险则主要是因为企业自身资产损失引发的资金断裂,造成了一定的营销风险的发生。3.2钢材销售风险的防范管理。对于钢材销售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控制措施,我们还需要从其自身市场与资产风险这两个方面进行管理。首先,不断加强企业在市场变化中市场行情的预测能力,从而对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有一个积极的应对措施,有效地保证企业销售的稳定性。其次,不断地发展新型的销售渠道,从而打开更加广阔的市场。积极加强与行业间的交流,从而保证市场价格的稳定。在企业资产方面,首先必须要遵从正确的财务制度,对于销售合同进行严格的管理,从而控制企业资金的充足,降低自身销售的风险。其次,加强企业管理部门的责任意识,保证销售在合法的条件下进行,对于违反相关销售条例的必须要进行严格的处理。

4钢材存货风险防范管理

4.1钢材存货风险。对于一个企业在钢材存货管理中存在的风险,能够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因此加强存货风险控制,能够帮助企业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降低运营风险,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目前很多企业在存货过程中面临很多的风险,其具体表现就是库存中大量的存货影响企业资金的利用率,降低企业的竞争力,严重的影响企业的下一步投资。并且存货过程中,由于受到市场价格的波动,很容易造成高价购入的钢材被低价卖出,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钢材本身属于一种金属,在保存的过程中需要格外的注意,而存货过程中受到损坏将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企业在存货中由于市场行情的不稳定,造成大量的钢材滞销,严重地产生资源的浪费,很容易引发企业财务的风险发生。4.2钢材存货风险的防范管理。对于企业在钢材存货风险控制管理中,必须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控制。首先,必须要明确每一个管理人员的自身责任,不断地提升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其次,不断建立完善的存货管理制度,从而提高存货的运营效率,及时的发现存货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并且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加强存货管理的效率。加强存货信息的统计,从而将企业的采购与销售进行有效的平衡,避免因为过多的存货管理而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

5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城市建设的主要建筑材料,钢材对于各个领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原材料,对社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为了更好地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要加强各个环节的风险控制管理工作,从而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王松,王超发,孙金岭.钢材价格指数波动率的实证分析[J].统计与决策,2017(19)

[2]章林浩.JIT环境下建筑钢材库存管理与风险防范[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5.

作者:张明伟 单位: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