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财务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10-27 03:04:17

血站财务成本核算论文

在我国,血站属于公益性卫生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主要是通过采集血液,为医院提供帮助。血站的财务成本核算一般是按照国家的规定进行的,而血站的工作主要是收集血液,而忽视财务的管理,所以血站的财务成本核算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血站的实际正常运行,所以必须采取一定的方案进行改善。

一、血站财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血站的组织目的、所属的机构单位造成了它的财务成本核算的不完全性,也就是说血站的财务成本核算不是一种完全的成本核算。因为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很多的费用都没有得到重视,比如材料费、设备费等,造成了成本核算时出现错误,不利于血站的正常运行。下面简要提出了几个血站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存在的问题。1.财务分析不完整、不细致。财务分析是财务工作的一个重要过程,其目的是将所有的财务支出进行一个全面的统计,然后对财务状况进行一个分析。而血站的财务分析明显不完善,不能够对血站实际的支出和收入情况进行一个系统的统计和财务分析,导致血站的运行资金分配不足,无法对血站的实际财务状况进行有效的评价。同时,由于无法对财务成本进行正确的核算,也就无法利用成本核算的实际作用对血站的财务进行有效、系统的管理,对血站的运行和工作人员的资金发放都会产生影响。2.成本核算制度不完善。由于血站对财务管理不是太过重视,导致没有对财务成本核算进行一个系统的制度管理,成本核算时便会出现问题。目前,血站的成本核算最大的问题就是核算的制度不够完善,只是大体上依靠国家的相关政策,根据国家的政策进行一定的管理,自身没有标准、系统的一个管理制度,也没有一个专业的管理体系。所以在实际的财务运行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违规行为,对血站产生负面影响。而且,由于缺乏系统的管理,财务作假、数据丢失、财务混乱等现象也比较常见,导致最后的财务成本核算工作无法进行,即便进行也只是形式化,没有原本的实际作用,造成血站的财务问题无法及时的解决。3.血站缺乏系统的管理制度。血站本身是一个相对特殊的部门,国家对其管理也不够重视,只是将其附加在医院的身上,没有专门的管理措施,这就导致血站内部缺乏系统的管理制度,管理的效率比较低,对血站的财务管理也存在一定的影响。虽然部分血站也设置了财务管理部门,但是部门不受重视,工作的局限性比较大,无法结合其他部门对实际的血站财务进行一个全面的管理,财务管理部门的作用也就被不断的削弱。由于血站的内部管理制度较弱,造成内部的人员的行为不被进行控制,造成财务成本核算的最后结果质量不高,而且也无法根据成本核算的结果对血站的财务进行改善,无法起到实际的管理和监督作用。财务的混乱,无法让血站维持高效率的工作状态,会影响到血站的实际工作。

二、强化血站财务成本核算的措施

1.财务分析要全面、系统。要想强化血站财务成本核算,就必须结合实际,对整体的财务工作进行一个系统的分析。要根据实际的成本支出,对成本进行系统的划分,对每一部分成本都进行系统的统计、管理,不能疏漏任何一个部分。第一,要对成本的支出有一个具体的管理制度,对血站需要进行支出的资金有一个制度式的管理,让全员对成本核算都有一个认识;第二,对成本的支出设定要求,对人员的消耗设定限额,对一些成本过大的消耗可以采取否决;第三,利用科学的方法,对实际的成本支出进行全面的统计和计算,对超过预算的部门进行处罚,让全体人员都明白成本核算的重要性。2.重视财务成本核算部门。财务成本核算部门是管理血站成本支出的重要部门,对血站的整个需要成本的对象进行一个系统的统计,结合实际,对成本的消耗进行一个严格的控制。所以,成本核算部门的作用是相当大的,血站必须给予重视,血站要加强成本核算部门的建立,要结合该部门进行有效的财务工作,要根据血站的实际工作和实际需要的支出,对每一个科室的账单都有一个准确的记录,分析每一个科室的费用支出情况。各个科室要对成本核算工作进行重视,积极的配合,对成本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比对,降低实际的成本支出,提高血站的工作效率。3.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血站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状态是保证成本核算工作可以完整进行的关键因素,所以,对财务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能力,一定可以提高血站的成本核算的作用。血站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财务成本核算时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在核算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理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能力,同时,血站也必须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会计水平和会计需要注意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工作人员可以更好的进行成本核算工作。4.落实成本管理制度。血站的财务工作人员要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通过财务分析,及时的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解决,同时,要制定一定的措施和决策,防止以后再次出现相同的问题。要提高血站财务部门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大力的发展财务部门的重视程度,将财务部门的工作看做是血站的实际工作目标之一,给予足够的重视。要让各部门了解成本核算的作用,了解成本核算的管理方法,积极的配合成本核算工作,整体发挥血站财务成本核算的实际作用,为血站建设一个系统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血站的实际影响作用和人们心中的地位。

三、结语

血站是国家的一个公益组织,在我国社会上占有重要作用。所以,血站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水平,运用可持续发展的策略,稳固自身的地位。血站必须要重视财务成本核算的作用。要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财务成本问题,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解决。同时,要不断完善财务成本核算的实际管理措施,推动财务部门的实际作用,将血站的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下去。

作者:孙巧连 单位:晋中市中心血站

参考文献:

[1]李亚文,刘春岭,曾红梅,等.试析如何做好血站财务成本核算工作[J].财经界,2015(2):202-202.

[2]刘凯锋.浅谈血站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成本核算与控制[J].医学信息,2016,29(24):10-11.

[3]王伟.加强血站成本核算的实践思考[J].财经界,2016(20):13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