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及解决途径

时间:2022-09-11 08:47:01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及解决途径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市场激烈的竞争与趋势,使得大部分企业认识到,一味的压榨劳动力的成本支出与盲目的提高产品价格并不可取,这对于企业来说,已经不能继续满足所需要的经济效益了。因此,会计成本核算就显示出了它关键性。现如今,看一个企业的发展规模以及前景和营造的效益,首先要看该企业所采用的的会计成本核算是否科学合理,本文从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入手,提出相应的解决途径,仅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解决途径

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所处于的形势都不容乐观,其市场的竞争规模与程度愈演愈烈,若想在当前激烈市场竞争中保留一席之地,最大程度的获取效益,提升企业的软硬实力,就需要企业不断对技术层面进行优化更新,制定新型的管理模式,会计成本核算对于企业管理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对日后的企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一、会计成本核算重要性的体现

一个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发展趋势是由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正确度来决定的。正确的成本核算,可以使企业对成本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与管理,针对企业日常消耗的废物资源进行控制,对资源的使用率进行针对性的提升,提升整个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正确的成本核算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1]。

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隐含问题及现状

(一)成本核算方式不全面。内容单调。现如今,我国大部分企业普遍使用的都是预算会计而达成目的的核算方法。因此引发的愈多预算问题都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企业会计成本预算方式过于死板,在实际核算中,对内容不能进行有效核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核算中存在着不足与误区,在使用以往的预算会计核算方法时,对于一些自然资源或其相关的特殊资源往往被忽略,对这种无实质性的资产得不到相应的重视。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时代的进步也将企业成本核算方法推向了急需改变的境地。一次同时,还应响应国家号召,创造绿色低碳环保生活,企业应该将环保支出算入成本核算内。由此可见,大部分企业中,会计成本核算还存在些许的漏洞与不足之处。(二)会计成本核算方法选择不当。当前企业普遍使用的会计成本核算方法主要有分步法与品种法两种。但是结合当前社会形式以及经济条件的情况,买卖双方的市场已经进行互相转化,以客户的需求为首要目的。显而易见,上面提到的两种会计成本核算方法早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值得一提的是,倘若只按照原有比例进行分配,往往对生产费用的精准性产生极大的影响,从而造成数据的错误,又因其生产费用是核算的重要环节,因此对整个产品的成本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三)企业相关人员成本核算相关意识不足。据相关数据调查表明,大部分企业在成本核算中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想要切实解决相关问题极为复杂与困难。产生问题的首要原因主要在于企业中的管理阶层没有对成本核算问题产生意识,严重忽略其重要性,导致了在工作中并未认识到成本核算的中心内容。因此,时有发生的事故更加大了企业额外负担的成本负担,企业所付出的成本严重超标,这种情况下,数据的失真程度极为明显的暴露在人们的视野中。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在成本核算制度上的误区与不完善之处很大程度是因为核心人员自身缺乏相关意识。我国很大一部分企业中的会计核心人员都没有达到职业道德规范的标准,而真正落到实处时,更会遇到一些相对复杂的难题。由此可见,企业多相关人员的工作意识进行加强是极为必要的,对核算的数据准确性与有效性提供了有力保障[2]。

三、解决成本核算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一)根据不同企业来建立全面的核算机制。在日常的工作中,身为企业核心员工在做好份内工作的同时,对于信息的收集与整理也同时需要兼顾,这对其成本核算有着极为有利的帮助。对于仅仅依靠人力以及直接材料所需的输出成本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对企业在实际运营中所产生费用的结算,并包括一些知识资源以及非实物资源等无形资源的结算,通过上述数据进行准确的记载于审核,经过各类数据的精密核算之后进行综合性的处理,以达到保证企业成本核算准确性的目的。(二)针对企业会计主体规划有效的考核。随着社会的转型,市场上的竞争将会日益激烈,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将会不算增多,因此在知识经济来临之时,企业也随之面临着转型,作为企业中的核心会计应充分对此充分考虑到历史遗留问题,将其归入转型后新型的会计审核在内容中,这种方法不仅对核算的力度有所加强,还对各类业务有了一个全面的分析与整合计算。由于核算内容的完善程度越来越高,急需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必须针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上的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解决[3]。(三)简化核算过程、开展延伸服务。企业会计成本核算问题的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不仅需要结合当前社会实际的发展趋势以及管理方式,还应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加以培养,这样才能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同时针对传统办公方式造成的成本过高开展延伸服务,将供应链集中在一起,向上可以延伸到市场调研,向下可以延伸至库存控制决策,货款回收预结算等规划方案的制作。

四、结语

总而言之,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中的会计成本核算还有着许多不足之处以及误区,因此对相关人员的工作意识以及工作态度进行培养后,便可以高效的在企业中进行工作,企业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只有经过对人员的针对性培养,才能使得企业在今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

作者:石锦梅 单位:广东长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震秋.论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J].现代商贸工业,2011,23:205-206.

[2]赵建辉.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与解决途径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3,10:206.

[3]崔彦军.探究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4,1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