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成本核算研究

时间:2022-12-02 10:24:48

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成本核算研究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不断深入发展,人力资源成本成为了制约当前税务师事务所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税务师事务所作为知识型产型,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和人力资源成本的增加都会给事务所的进一步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了当前税务使事务所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本文结合基本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对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成本核算工作的内容和开展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关键词: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核算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国家和经济社会对于人才的重视程度在不断的增加。人才是企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壮大的基础,人力资源因素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发展越发的突出。但是,由于人才资源良莠不齐的原因,对于人力资源成本和价值的准确计量和核算工作成为当前人才管理中的重要课题,也是当前经济时展的必然要求。因此,人力资源成本的统计和核算工作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人力资源成本核算与计量的细化成为当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向。税务师事务所作为专职从事税务相关工作的独立机构。其成立资源主要由一定数量的书册税务师组成,为企业提供相应的税务登记、缴税、退税、申报减免税等相关涉税服务业务。税务师事务所的业务范围决定了事务所的发展更加依靠员工的智力和专业技术能力,人力资源的价值远远大于一般性企业。因此,对于税务师事务所来讲,人力资源成本的准确计量和核算对税务师事务所的生存和发展均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成本管理现状

近年来,由于企业的涉税管理意识的增强和专业税务师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通过税务师事务所的专业性服务将自身的涉税管理工作进行外包,从而实现企业风险的降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税务师事务所行业发展迅速,亿元以上资产税务师事务所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增长到了19家,其中百强税务师事务所中的人均贡献率叨叨了30万元人民币以上。税务师事务所作为提供人力服务产品的行业而言,优秀的人才和良好的服务态度才是争取更为广阔的客户市场和长远发展的动力。因此,对人力资源成本的有效剂量与核算工作将有利于税务师事务所在新的经济环境中改善自身的人才结构,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人才配比的调整,从而实现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改善。然而,目前税务师事务所中对于人力资源核算工作还处在概念化的阶段,并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系统的计量和核算体系,对于人力资源成本的评价也不够科学合理,给税务师事务所人才管理上带来了很大的制约,直接影响了事务所的规模和经营效益。

二、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成本构成及核算

(一)取得成本及其核算

所谓取得成本,即用人单位在获取人力资源的过程中发生的成本支出。税务师税务所的恩利资源取得成本主要由税务师招募、选拔和录用中产生的成本构成。在招聘工作中发生的广告费、招待费、宣传彩印费、场地租用费用都会增加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的取得成本。同时,为了获得专业性更高、实践能力更强的税务师资源,事务所支付的培养费用等也是人力资源取得成本的重要一环。而在税务师录用后,事务所支出的录用手续费用和事务所支付的一定的岗位补贴,如餐补和房补等,也增加了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的取得成本。因此,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取得成本即为税务师招聘过程中各项成本费用支出之和,这部分费用一般有招募成本、选拔成本、录用成本和安置成本构成,为了实现税务师事务所成本控制的目的,只有规范人才录用机制和选拔过程,才能保证事务所在招聘过程中找到符合自身岗位需求的人才,避免产生后续录用、安置费用不必要的浪费,从而实现人力资源获取成本的下降。

(二)开发成本及其核算

在税务师事务所完成录用后,为了使新进税务师能够更加熟悉事务所的经营模式和岗位需求,在税务师正式上岗前需要根据其自身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展开一定的培训和管理工作。这时,有各项培训和再教育产生的费用构成了事务所第一笔人力资源开发成本。同时,事务所的工作和业务受到经济和税务、核算、会计等政策影响,这些政策每年均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因此,税务师需要不断地通过学习和培训掌握新的政策内容和专业知识,才能不断满足涉税服务市场的需求。税务师事务所在职员培训中投入的比例成就了事务所是否能够提供更好的涉税服务的先决条件,也成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评判标准。对在职税务师的培训和再教育工作中的支出构成了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开发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力资源投资。在人力资源开发成本核算时,事务所人力资源开发成本是事务所新职工岗前教育成本、职工培训成本和脱产培训成本之和。

(三)使用成本及其核算

人力资源使用成本是事务所人力资源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认识使用成本用于支付事务所用于补偿税务师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脑力和体力的消耗的费用。人力资源的使用成本包括税务师工作的维持成本、调剂成本和奖励成本。维持成本可以理解为保障税务师再生劳动力所需要的费用,一般包括了税务师的基本工资、各项补助、福利和年终分红等项目。维持成本用于支付税务师在一般工作中的劳动报酬,并激励税务师工作的积极性,让税务师在事务所的工作中能够发挥作为重要人力资源的作用。调剂成本是事务所为了满足税务师的生活和精神的需要,进一步引入优质人力资源产生的支出,其中主要包括税务师的娱乐费用、疗养费用、定期休假费用等。奖励成本是事务所为了激发更大的人力资源潜力,或为鼓励特殊贡献等行为所支付的奖金,能够对于税务师的工作行为起到正向的积极引导的作用。在核算过程中,税务师事务所根据税务师招聘状况,除去新职员入职第一年暂不计算各项福利费用和年终分红外,一般税务师的人力资源使用费用由基本工资、保险成本、住房公积金成本和奖金成本等构成。税务师基本工资=税务师岗位工资+工作绩效+奖励工资税务师保险成本=养老保险成本+医疗保险成本+工伤保险成本+失业保险成本+生育保险成本

(四)离职成本及其核算

税务师离职过程中给事务所带来的成本压力称为人力资源的离职成本,人力资源的离职成本包括离职补偿、岗位管理、岗位空置和离职前后岗位工作效率下降成本等几个方面。由于税务师岗位对于专业能力、工作经验和专业反映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一旦税务师发生离岗行为,税务师事务所会产生大量的离职成本。这其中除了事务所要支付给税务师的离职补偿费用外,事务所还要承担较高的岗位空置和离职前后工作效率下降带来的成本。尤其是后者,虽然给事务所带来的成本并非以支出形式计算,却间接性地造成了事务所收益的减少,在人力资源成本上,给事务所带来了更大的负担。在核算过程中,人力资源的离职成本可以计算为税务师离职补偿成本、岗位管理成本、岗位空置成本和岗位工作效率成本之和。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核算时,基本人力资源成本可以计算为招募成本、开发成本、使用成本和离职成本之和。由于税务师事务所属于高密集、知识型的新兴产业,在经营过程中主要以智力资源为主,因此人力资源成本在税务师事务所中总成本中所占比例较高。通过对税务师事务所的人力资源成本进行计量、核算和分析后可以看出,成本核算的有效持续地进行可以加强事务所对税务师资源和产能的进一步认识,有利于事务所推行进一步地税务师人力资源品质和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并敦促事务所尽早完善自身的薪酬和绩效制度,才能不断保障税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公平、有效地进行,从而加强事务所对于人力资源的进一步管理能力,保障事务所在新的市场环境中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周杨焜 单位:威海中易至和税务师事务所

参考文献:

[1]马波.海南大信骏成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激励问题研究[D].西北大学,2015.

[2]孙洋.集团化税务师事务所发展面临问题的思考——对“三要素”理念的再认识与重构[J].注册税务师,2014,02:51-54.

[3]骆伟泽.浅谈激励理论在税务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广东商学院学报,2003,04: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