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3 04:05:15

外资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加强外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财务内部控制的问题举足轻重,财务问题是企业的核心问题,它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必须加大对内部控制的重视度[2]。首先,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上建立起完善的内控体系,能够确保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促使企业决策的顺利进行,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财务风险,削弱了对企业所造成的危害。其次,建立起完善的控制体系,应最大限度运用人才的力量,订制科学化的管理模式,提升劳动生产率,降低运营成本。外资企业建立起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不仅企业本身受益,其贯彻落实了国家相关法律制度,还可引导其他企业也遵守法律法规,使社会经济朝着有序方向健康地发展。

二、外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现况

目前,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财务内控问题上给予高度的重视。而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管理的问题认识的不够全面、不够深入,往往会忽视掉其管理上的优势或存在的问题。长此以往,不利于企业良好的发展。

(一)优势所在

外资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领先于内资企业,主要表现在健全的管理模式及超前的管理方法。首先,在对于财务内部管理工作上要求非常严格,每个细节也会力求做到完美。其次,对员工分工明确,每位员工的职责都作出了相应的规定,一旦某个环节产生了问题,企业都会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可遵循。最后,外资企业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支撑企业内部的管理和控制,如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采用了SAP、ERP等大型流程化管理软件,便于企业管理层快速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和经营业绩,从而系统性地提高财务内控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外资企业在管理控制上具有很多的优势,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随着时代和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企业的内部控制也将会面临逐多的挑战和问题。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内部决策上存在的缺陷,会使企业的财务问题与日俱增。倘若还是一成不变坚持以往的管理作风,企业经营有可能面临重大的困难。由于外资企业一般采用职业经理人管理公司的方式,职业经理人追求任职期间的短期业绩与企业股东重视的长期的发展水平和战略利益发生冲突。长此以往,这一问题会影响财务上的监督和管理,导致财务控制问题成为企业的一大隐患。例如:前一阶段的GSK事件中,GSK公司的中国区高管们,采取商业贿赂的形式,使短期的业绩突出,并谋求个人回扣。而GSK的财务管理人员不考虑财务票据的逻辑性和合理性,仅仅完成对各项业务进行流程上的审核,没有真正尽到财务管理的监督责任。这个事件不仅给GSK公司商誉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也使当事人身陷囹圄。

(三)企业任命的外籍主管在管理企业上也存在很大的不足

由于外籍主管在对我国的财务制度和法律法规上缺乏充分的了解,必然会过度依赖财务主管,将大部分的权力释放给他们,易造成财务主管的管理权过大。而企业的内部控制部门,往往也是在企业的总部开展工作,无法时刻到投资国进行审计和监督。因此,客观上也对国内财务主管的管理缺乏有效监督。

三、优化外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

针对外资企业在财务内控体系上的现况,外资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的特点优化内部控制,充分发挥财务的内部管理作用,不断的完善财务控制策略。这样才能帮助企业树立起先进的管理理念,建立起科学和规范的财务内部制度,促使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调整财务控制结构

外资企业在对财务控制管理问题上,应当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建立起即符合自身企业文化,又适合中国实际国情的管理制度。治标先治本,从财务内部的基本构造入手,进行合理的调整规划[3]。首先,外资企业要合理分配管理者对财务的控制权,避免权力过大或分散,而造成企业的财务风险;然后,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建立起科学的财务控制体系,保证财务内部工作分工明确,处处落实;最后,企业具备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也是十分重要的。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就必须适应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结合财务制度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确保财务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二)发挥财务控制优势

在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下,外资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调整发展策略,但是也要坚持企业本身对财务控制方面的优势。首先,企业仍要坚持统一的内部控制目标,把股东们的利益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目标,同时将理念真正贯彻于实际工作当中,使企业的管理者和股东们之间相互信任,消除企业内部各种理念的存在。其次,坚持企业原有的科学财务控制体制,将控制环境得以优化。在原有的内部管理制度下,通过建立起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团队,让企业能够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模式。最后,坚持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优化财务内部管理团队,使企业人才济济,员工技能和专业素养不断增加。

(三)强化财务内部控制审计

内部审计不应只停留在财务会计审计的层面上,要向更高更深层次的财务内部控制领域突破。外资企业内部控制是否有效、执行是否有力,要有一个检查和评价,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财务内部控制进行审计。通过这一过程,发现缺陷、匡正错误、扭转弯路、督促执行。

(四)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外资企业的文化里,必然充斥着外国的文化和价值观,这些往往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巨大的差别。这种冲突会让员工无所适从或者很难适应,造成员工缺少一种向心力,缺乏战斗力。反观那些能与中国传统文化很好相融合的外资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地发挥着隐形的作用,会让全体员工同心戮力,形成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凝聚力量、汇集智慧的同时,触碰红线的事情就会明显减少,财务内部控制在无形中得到了很好的执行。

四、结语

外资企业在财务内控体系上有着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任何事物都会有利也有弊,我们应该取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通过从外资企业存在的问题来借鉴学习,避免再犯其类似的错误。在当今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外资企业只有不断的调整财务内控的基本构造,完善原有的内部控制优势,才能更好的发挥财务内控作用,才能适应时展的要求,促进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文作者:时媛媛工作单位:东北财经大学资生堂丽源化妆品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