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3 04:07:47

物流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及选择

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物流管理作为一项新的管理模式,在世界各国引起了高度关注。作为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领域,物流财务管理成为物流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目标是组织或个人通过努力期望获得的一种结果,目标可能实现,也可能是虚无缥缈的。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实施物流活动所期望达到的财务结果。财务管理目标有利润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两种观点。利润最大化是指通过企业的财务活动管理,不断增加企业利润,并使之最大化。利润最大化代表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多,越来越接近企业目标,对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及促进社会进步都有巨大作用。然而,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具有一定局限性,利润最大化没考虑风险因素,很可能让企业蒙受高风险带来的损失;利润最大化很可能是短期行为,无法照顾企业的长远发展。价值最大化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表示各方利益主体在企业的价值最大化中受益。价值最大化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充分考虑到资金的时间价值与风险价值因素,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的短期行为,更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目前,价值最大化目标已经在理论和实践中引起重视。

二、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物流企业融资比较困难

物流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地域分布广、规模小,导致其融资需求大但融资能力不强的问题。物流企业的信用度较低,金融机构对物流企业发放贷款时常常需要审核很长的时间,而一些较小的物流企业则被拒之门外,所以物流企业的贷款成功率并不高。其次,金融机构为物流企业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如果想要贷款必须付出更多的融资成本,同时由于物流企业投资回收期较长,风险大,银行方面出于对风险的考虑,自然不愿意贷款给这类企业。最后,物流企业的直接融资困难。通过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可以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然而证监会对直接融资有十分严格的审批程序,而大多物流企业无法满足这一要求。

(二)物流企业资金管理不科学,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资金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前提,有效的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的核心内容。对于物流企业而言,资金管理的成果决定了其经济效益的高低,也决定了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程度。现阶段,我国物流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管理混乱的情况,其显著特征是资金闲置或不足,资金运用效率不高,流转困难。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很多物流企业不重视财务管理,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管理层依据财务人员编制的相关资料来了解企业资金的总收入、总支出和总结余状况,而这些费用是否合理,是否达到了理想效果则无法掌握。二是财务信息编制具有滞后性,导致管理层决策不及时,资金使用效率降低。

(三)财务监管不力

物流企业尤其是集团型物流企业,大多是跨区经营,其遍布全国各地,组织结构复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在这些企业中,大量出现会计基础工作薄弱、核算不规范、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依靠经验处理工作的情况。其次,物流企业仍然采取事后监控的办法,不能在事前和事中监督,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违法、腐败等现象滋生后无法及时清除。最后,物流企业不论大小,大多都设置了监管部门,制定了严格的监管制度,然而由于制度的实践方法并不科学,导致制度的约束性不强,甚至流于形式。同时,财务人员的素质不高,能够独当一面的财务人员屈指可数,更不必提下属公司了。

(四)物流企业财务信息严重失真

准确的会计信息是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任何企业的会计信息必须保持一定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然而,由于物流企业在财务信息的采集上沿用传统手段,即便应用了财务软件,也仅仅完善单一的核算或报表,不能做到随时跟踪,随时校对。再就是物流企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常常会做出不真实的会计报表以掩盖下属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甚至做假账、编假报表的情况也大有所在。

三、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对策

(一)积极拓展物流企业的融资渠道

没有充足的资金谈何发展,所以物流企业最紧迫的任务是解决融资困难的现状。物流企业应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为融资创造良好的环境,为迅速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首先,政府要采取灵活的扶持方式。对于那些长期亏损而又无法挽回局面的物流企业予以取缔,而对于那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物流企业应给予适当的支持,对其进行严格审批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定数额的补贴。为了鼓励企业发展,出台更好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通过纳税筹划降低税负。其次,物流企业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与一些大型物流企业或国外物流企业合作,通过吸收资金缓解资金不足的问题。

(二)提高物流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是物流企业核心竞争的必要手段,首先应采取更先进的资金管理方法,如使用物流集成信息化模式对物流企业的资金实施优化管理,避免资金的盲目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同时,流动资金管理是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应该借助电子银行等快捷支付手段进行,以提高资金的运转效率。其次,财务报表固然很重要,但如果财务报表准确性、完整性不强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物流企业应从多个渠道了解资金的使用及效果,全面了解企业财务,与会计报表进行校对,对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同时应该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专业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让他们从思想上和意识上对资金使用效率有更深刻的认识。物流企业也可以通过推行财务人员委派制对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行管理,财务人员委派制不仅能保证物流企业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还使财务管理不断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三)加大监管力度

结合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现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一是优化财务管理机构。一般来讲,物流企业的财务机构与会计机构是设置在一起的,这对一些刚起步的,财务不复杂的企业较为适用,但随着物流企业的不断拓展,特别是成为集团型物流企业后,这些模式会造成职责不明确的弊端,所以有必要将这两个模式分开设置。二是物流企业要重点建设外部管制制度,现代物流企业应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建立起圆满的财务规章制度,制度行之有效,相关部门必须严格遵守,建立业务处置流程,做好业务流程度,进一步提高物流企业的运作效率和财务人员的管制力度。三是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可有效保障企业资金的完整性,是现代化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因此,物流企业要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下,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以提高财务监管效率。四是实施科学的预算管理。科学的预算能够明确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便于物流企业进行自我控制、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整。随着物流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物流企业的财务管理将越来越复杂,而财务监管作为重要且有效的财务控制手段,其作用也越来越显著,同时财务监管将成为物流企业制约机制的重要手段。

(四)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

传统的财务职能重核算、轻管理,所以虽然大多物流企业都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但具体的实施上并没有付诸行动。对此,物流企业应对内部财务机构进行适当调整,在保证会计核算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压缩以增加预算、稽核、成本、内部等分支机构。通过优化机构配置,达到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的目的。同时,物流企业应重视人才素质的全面培养。现代物流企业不仅要求财务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还要有计算机应用、统计指标应用、分析判断等能力,所以物流企业一方面可通过招聘和提高薪资水平来吸引外来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对现有人才进行培训,争取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财务管理队伍。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成熟,物流企业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其不得不通过有效管理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财务管理可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能够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信息,从而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本文作者:旷春辉工作单位:广东国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