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中绿色制造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15 10:09:39

机械制造中绿色制造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机械制造行业获得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但是,机械制造过程产生出了环境污染问题、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因此,本文主要就绿色制造技术的概念和特点、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两个方面内容进行论述。

关键词:机械制造过程;绿色制造技术;概念和特点;应用

近些年中,我国的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各种资源和能源被大量消耗。因此,国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希望从各个方面入手,提高我国生态环境的质量和水平,保障好生态安全。其中,在机械制造行业中,绿色制造技术就是一个有效的新型应用方式,对于促进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充分的保障生态环境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对于绿色制造技术的概念和特点、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问题进行全面的研究和分析,一方面使得应用这些新型技术的企业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机械制造行业的质量,使其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1绿色制造技术的概念和特点

1.1绿色制造技术的概念

绿色制造技术,又称环境意识制造或者面向环境制造。这项技术在保障产品质量、功能、成本的前提下,对于制造的产品从设计阶段、制造阶段、使用阶段到最终的报废阶段进行优化处理,没有对于周边的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保障了生态环境的质量和安全,充分的提高了资源和能源应用的质量和效率,使得机械制造的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1.2绿色制造技术的特点

绿色制造技术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应用绿色环保的材料。机械制造行业企业通过在生产中大量的应用绿色无污染的材料进行产品的制造,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程度。这些材料往往还具有可以进行循环应用或者是回收应用的特点,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效率和在市场中的经济效益,最终完成企业的价值。第二,进行科学绿色的设计。绿色制造技术综合性的考虑到产品生产的质量、安全、产品的使用寿命、对于环境可能造成的污染等等因素来进行产品的设计工作,使得产品的结构和功能得到完善,产品的价值得到提升。第三,应用有效的绿色工艺。绿色制造技术充分的考虑到产品生产中资源应用效率的提高,对于周边环境具有较小的污染,充分保障机械产品生产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应用了众多新型科学的绿色工艺。第四,进行有效的绿色处理。绿色处理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体现。一方面应用科学方式提高了绿色产品报废的质量和水平,使其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程度降到最低,另一方面对于报废产品中有效的资源可以进行回收应用,使得产品的结构和功能得到全面提高,充分使得绿色处理工艺的作用得到有效应用。

2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

2.1合理的应用绿色材料

机械制造过程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呈现出来融合性的特点。因此,绿色材料需要有效的与众多的技术方式进行融合应用,一方面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使得生产过程对于环境污染程度达到最低,提高了生产的水平。比如:在自动化技术方式的应用下,一些绿化、环保类型的材料被有效的加工应用,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各个单元,最终完成产品的生产,降低其对于环境的污染,同时提高了生产的质量和可控制性。如:自动化技术中的控制单元,其主要的作用是对于机械制造的整个流程、尤其是应用的绿色材料进行自动化的监督与控制。其主要的部件有:管理与控制机械,对于整个机械运行系统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协调、检测。机械制造系统的作用单元主要是对于系统和应用的绿色材料进行有效的定位、对于能量进行有效的施加;而传感单元,其主要的作用是对于系统中的数据、尤其是应用绿色材料的信息进行有效检测与实时监控,最终保障系统达到最佳的运行状态;定制单元主要应用的意义在于对传感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研究与分析,并且最终制定出一系列的动作信号,对于其它方面的运行进行指导。因此,定制单元是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核心单元。而程序单元应用的意义在于对机械自动化系统中的绿色材料进行有效性的工作判断,并且将判断的结果传递给定制单元,最终使得绿色材料应用的质量和水平获得较大提高。

2.2进行绿色设计工作的实施

虚拟化技术方式进行有效的应用,可以提升绿色设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具体来讲,科学化的模型,有效仿真技术应用可以进行绿色制造技术应用方式的模拟。比如:建模系统、仿真技术、人工智能等进行有效的融合形成了新型的综合技术,我们在通过对于综合技术与系统仿真的应用,就可以对于绿色制造技术设计中的问题或者是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使得产品的研发周期得到缩短,机械制造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使得生产出的绿色产品降低了对于周边环境污染的程度,同时还可以进行产品资源的有效回收应用,使得其有关的企业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得到扩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2.3生产工艺的绿色化

机械制造系统的集成化方式可以使得绿色制造技术生产工艺得到充分发挥,使得产品具有绿色结构和绿色工艺特点。比如:将微电子技术、柔性制造系统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和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系统中进行有效的集成,并且对于网络信息技术中的数据库进行应用,使得系统自动化结构得到优化重组,使得自动化系统的流程得到重新整合,对于其系统各个元素进行集中性统一,使得具有自动化和绿色环保特点的机械制造行业获得性能上的全面提高,使得新型的绿色环保材料被有效应用。从最终应用的效果来讲,集成化的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有利于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品质与质量,可以对生产中的废弃物进行有效的回收应用,最终使得机械制造行业的整体能力得到提升,对于生产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有效控制。

2.4绿色化处理方式的应用

绿色化处理方式的应用,使得绿色制造技术的质量和能力获得提高,最终使得机械制造过程提高了效率和经济效益,使得生产的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价值。具体来讲,绿色化处理方式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完成。第一,进行包装的绿色化。包装的绿色化指的是将生产出的机械产品进行安全包装,在自然的环境中不会出现任何污染问题。同时,包装所应用的材料可以在自然环境下进行有效的降解、回收进行反复的应用,极大降低了产品的成本,保护了周边的环境。第二,进行产品的有效回收应用。具体来讲,在进行产品设计和进行生产中需要有效的应用好绿色制造技术对于产品零部件和产品材料回收应用价值的大小进行评估。在产品报废阶段进行处理时需要混合性考虑到产品对于环境污染的大小,需要用合理化方式进行处理,对于有应用价值的原料进行回收,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节省了一些原材料的成本,保护了周边环境的安全和质量,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3结语

对于机械制造过程中绿色制造技术应用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有利于机械制造企业有效的将绿色制造技术和其它先进的技术方式进行融合应用,一方面全面提高了生产的质量和效率,保障了生产的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对于绿色环保类型的材料进行充分应用,降低了对于周边环境污染的程度,实现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作者:任辉 鲁鸿强 单位: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詹建军.机械制造过程中绿色制造技术应用[J].装备制造技术,2014,07:22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