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公司STP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26 09:10:28

机械制造公司STP营销策略分析

STP理论将市场看作是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集合体,企业按照消费者欲望与需求的差异性,应根据自身的资源和外部竞争情况从市场中选择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子市场,从子市场中选取有一定规模和发展前景,并且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和服务能力的细分市场作为公司的目标市场。然后企业将产品定位在目标消费者所偏好的位置上,规划和塑造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并赋予品牌独特的核心价值,通过一系列营销活动向目标消费者传达这一定位信息,让消费者注意到企业的产品并感知到这就是他们所需要的。本文在STP理论指导下,对叉车市场进行市场细分,为MG公司选择目标市场,并最终确立企业产品在市场中的位置。

1市场细分

市场细分是把一个总体市场划分成若干具有共同特征的子市场的过程,其关键是了解消费者的特点,找出其需求上的差异性。只有进行市场细分,才有营销战略的差异化。前面已经论述,叉车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因此,叉车行业所面对的市场非常广阔,客户群涉及许多行业。MG公司按照“客户所处行业”作为第一细分变量,可细分出制造业、物流业、仓储业、食品业、航空业环保等近十几个行业,并且每一个行业都十分庞大,为使细分市场更加有效,可再以“使用叉车类型”为细分变量,进一步细分出内燃叉车、电动叉车和手动搬运车三个细分市场,这种细分方法更有利于市场分析,如图1所示。

1.1内燃叉车市场

内燃叉车内燃叉车是指使用柴油,汽油或者液化石油气为燃料,由发动机提供动力的叉车。载重量为0.5~45吨。内燃叉车广泛应用于生产制造、物流、建筑、码头等企业中。根据吨位已形成0.5~45吨内燃叉车系列。2013年内燃叉车生产厂家有120家左右,总产销量91000辆左右。2014年1~2月份内燃叉车销售18521台,同去年相比增长近70%,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局面。

1.2电动叉车市场

电动叉车大多数是为蓄电池工作,由于载重吨位较小,但具有环保,灵活等特点,主要应用于仓储、食品、烟草、制药等企业中,按吨位已形成0.5~3吨电动叉车系列。近年来中国电动叉车销量一直增速很快,其在叉车总销量中的比重也在不断稳步提高。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机动工业车辆分会统计,2007年中国市场电动叉车总销量为36294台,2012年中国电动叉车销量超过26500台,2009年电动叉车销量近30000台,市场增长迅猛。

1.3手动搬运车市场

手动搬运车载重在0.5吨以下,主要应用在小范围的车间、仓库、机房内使用。这种产品因其技术含量较少,价位较低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所以许多叉车企业不把它作为一个主导产品。目前国内生产这种类搬运车辆的企业主要有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博力搬运机械有限公司、MG公司、浙江金华起重设备厂、上海倍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

2目标市场选择

目标市场就是市场营销者准备为之提供产品和服务满足其需要和欲望的细分市场。目标市场选择就是在诸多细分市场中选择最为适合的细分市场作为目标市场的过程。MG公司面临的叉车市场分为三大细分市场,如果对各细分市场再按照吨位级别进一步细分还可分成许多子市场,那么究竟哪一个或几个细分市场才是真正适合MG公司的目标市场呢?

2.1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内燃叉车依然是国内叉车市场上的主打力量,始终占叉车总销量的80%以上的份额。根据所销售内燃叉车的不同吨位看,近几年3~5t级产品占据着内燃叉车销售榜首,所占比重每年都在60%以上;其次是2~3t级产品,每年都在25%左右;其他吨位级内燃叉车所占比重变化都不明显;尽管基数不高,但近年来中国电动叉车销量增速超过了30%,其在叉车总销量中的比重也在不断稳步提高。从吨位级别看1~2t级产品一直占据着电动叉车销量榜首,占到65%左右。其次是2~2.5t级产品,占20%左右。手动搬运车轻便实用,广泛适用于工厂车间仓库等场所,市场容量较大,但由于技术含量较低,制作工艺简单,成为许多小企业主打产品,市场上基本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其利润非常单薄。

2.2细分市场吸引力

MG公司近年产销量在行业中的排名不断上升,目前在一百多家生产企业中已上升至第24名,在内燃叉车、电动叉车、手动搬运车三大细分市场中,3~5t级内燃叉车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由以前不足2%上升为近5%。从盈利能力来看,MG公司在3~5t内燃叉车设计制造方面,技术成熟并且拥有专利技术,产品性能稳定,在市场上有一定影响力,也是MG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在电动叉车市场上,由于国外技术比较先进成熟,基本外企占主导地位。MG公司的电动叉车受技术和零配件的限制,产量很小,成本比较高,几乎无利润,基本属于公司的储备产品。手动搬运车市场总体基本呈下滑趋势,行业平均利润微薄。

2.3MG公司的目标和能力

结合对三大细分市场分析,内燃叉车市场容量最大,而且尚有进一步发展空间,市场吸引力也较强,未来几年MG公司若能利用好自身条件和资源在该市场拥有8%的份额,就能顺利实现目标。电动叉车市场虽然目前所占比重不大,但未来的发展潜力最大,MG公司可以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从MG公司在三大细分市场上所具有的优势看,MG公司有三十多年生产销售内燃叉车的历史,在3~5t级内燃叉车上,技术及加工制造方具有了一定优势,在部分市场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在电动叉车方面,技术不够成熟,并且价格较高,在市场上不具竞争优势。

3市场定位

菲利普•科特勒在《营销管理》中强调解决定位问题的好处在于它能帮助企业解决营销组合问题———营销组合(即4P)是执行定位策略的战术细节和基本手段。MG公司选定了目标市场后,应该确定明确的市场定位,也就是确定企业想树立什么样的形象,想在客户的心目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明确的市场定位可以使得企业的产品、沟通等具有针对性和连贯性,从而为企业建立起连续的竞争优势。下面将从树立品牌、市场定价两个方面阐述MG公司的市场定位。

3.1树立行业知名品牌

品牌既是一个标记符号,又是产品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成功的品牌具有科技力、形象力和营销力。MG公司在叉车行业已经耕耘了40多年,虽然在一些区域拥有一定的口碑,但在行业内知名度有待提高,树立品牌战略,打造行业知名品牌,既是MG公司发展的必要手段,也是企业壮大成功的重要标志。

3.2市场定价导向

长期以来,MG公司一直在市场上总以“质优价高”为价值主张,旗下产品无论是新产品还是老产品,价格在同行中都处于偏高水平。随着行业内竞争加剧,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一味坚守过去的价值主张,经常造成产品积压,市场占有率下降。过高的价格势必会失去部分客户,相比而言“,质优价等”的价值主张对MG公司更为适宜,也就是产品依然保持质量上乘、性能卓越,但价格不高于同档次的竞争对手。MG公司在设计营销策略时,要逐步将“质优价等”的价值主张传递给目标市场上客户。

4结束语

工业车辆是工程机械的重要分支之一,是物流行业的重要装备,在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物料装卸、搬运、仓储等环节得到广泛的使用,普遍适用于港口、车站、货场、车间、仓库、配送中心、机场等处,随着物流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广、应用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无论是内燃叉车还是电动叉车及手动搬运车,它们使用范围将日益扩大。通过本文分析,认为MG公司无论从市场占有率的预期看还是从企业的盈利能力看,内燃叉车市场对MG公司最具吸引力。且通过对叉车细分市场的分析,内燃叉车尤其3~5t级是MG公司的最佳细分市场,电动叉车可以作为公司的产品储备。手动搬运车市场最差。因此,MG公司最好选择内燃叉车(吨位在5吨以下)细分市场做为MG公司的目标市场。

作者:张展闻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郭国庆.营销理论发展[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刘兆国.新经济形势下的叉车市场[J].物流技术与应用,2009(5):31-33.

[3]张扬,李克清.2009年中国机械市场的机遇与挑战[J].工程机械,2013(2):37-40.

[4]贾祯祯,杨文刚.中国叉车市场概况(上)[J].建筑机械,2008(5):36-40.

[5]李春平,王优.基于SWOT分析的山东制造业竞争力研究[J].中国证券期货,2010(2):77-80.

[6]李东海.企业如何利用促销策略提升企业形象[J].现代商业,2012(11):10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