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公司机械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6 04:28:24

装饰公司机械设备管理论文

工程施工设备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很多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设备管理制度不完善,责任不明确,管理混乱,仍然使用一些古老陈旧的管理办法,这样导致设备管理工作不能够与现代企业发展接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设备的现代化、自动化、集成化程度日益提高,企业一些先进机械设备的管理技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须要迫切提高企业内部对机械管理的现代化、自动化、集成化、远程控制及监控管理,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是企业面临的新难题。一些企业的设备残旧老化,经济成本高,适应不了施工生产的需要,更新原有的设备,提高设备的精度、性能和生产效率又是企业尚待解决的难题。1.对设备管理的认识不够全面。对设备管理的认识比较片面,也比较局限。企业领导对设备管理不重视,认为设备管理只是设备部门分内的事情,单靠几个设备管理人员就想把整个企业的设备管理好,没提供足够的人力、财力,没有提升全员管理设备的理念,设备没得到及时保养,出现故障还带病运行等等,设备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由于对设备的认识不全面,企业设备管理系统的有机联系被分割开来,把设备的购买、管理、使用和技术改造分割开来,同时在设备使用管理过程中,设备管理与经济管理相脱节,设备的管理工作没有生命力,设备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2.设备管理缺乏一定的经济观点。企业内部的员工没有经济责任制,设备管理没有与经济挂钩,需要对员工的经济责任制教育不断地加强。设备规章制度、维护保养、操作规程等不完善,操作人员无证上岗时有发生;奖罚不分明,影响员工的积极与能动性。对设备管理工作缺乏综合性,没有把设备价值形态的管理与无形态管理相结合。3.重视设备修理,忽视设备改造。很多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仅仅通过追求产量以达到成本的降低,对于设备存在的问题不是很关心,对一些维护保养措施采取敷衍的态度,设备在使用一定时间后存在很多的问题没及时处理,仍带故障继续使用,结果使得设备越来越旧,性能和精度在不断地降低,能源也在不断地消耗,这样不但不能降低成本,反而影响生产,甚至造成严重的设备安全事故,后患无穷。4.人员、设备组织结构不合理。有些维修人员的文化、技术水平不高;现有的施工设备配置维修人员不合理,有些项目上百套设备只配备几个维修人员;有些企业认为维修人员没有生产值,增加企业负担。这样一旦设备出现故障,问题无法及时得到处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施工生产,有些设备的停工甚至影响整个项目。设备配置不合理,有些项目配置设备比较多,设备闲置,利用率低,占用的人员多,劳动生产率也比较低;有些项目配置的设备远远不够,严重影响施工的进度。因此,不管人员、设备组织上,都应从施工项目的实际出发,经过科学的分析,对比选择最佳配置方案,使工程项目发挥最佳的经济效率。

设备管理的解决措施

机械设备是土石方施工顺利进行的基本保证。1.合理选择机械设备的型号。在购置机械设备时,选好机械设备的型号很重要,在进行机械选型时,要遵循经济实惠、生产实用以及技术先进的准则,综合考虑机械设备的先进性、可靠性、适用性、环保性和维修性等多个方面。首先对所选工具的各项指标进行分析,确定其各项指标都符合需求和规范标准,其次对定量和定性的数据做科学的计算,并对计算结果做分析,将其作为决策的依据,根据实际施工情况和特点,结合实际生产的需要和单位的具体情况,做好对机械的选型工作,因为选型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施工能否顺利、高效的完成。2.施工设施的管理安全。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施工企业的工作主体,也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近年来,施工设备事故频繁,不但给人和企业的财产带来了损失,而且影响社会、企业内部稳定,这主要是由于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存在责任不明确,意识淡薄。企业应严格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保证施工设备的安全运行,确保机械设备安全。3.施工管理。对施工机械合理的调配是非常重要的,施工机械在施工的过程中,首先要选择适应当地条件的机械设备,保证施工的质量,满足整个施工的需要。机械设备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完整配套,组织配置合理,充分发挥各类设备的机械效率。要掌握施工工作的强度,设备调度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工作强度低的时段维修保养设备,以预防保养为主,进行绿色维修保养。在施工现场建立临时急诊修理厂,便于维修,及时处理小故障小问题,保证设备的完好率、使用率。合理布置工作,改善各个方面的施工条件,减少机械转移的时间。养护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包括投资方向、人员配置、生产方式、运行机制、机械设备、经营方式以及分配方式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全部的工作人员都参与其中,对生产进行全程的监控与关注,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问题,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养护,防患于未然,重视机械设备的维修和养护工作,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使其高效、高质量地为建设服务。建立一批专业的养护机械团队,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和养护,用专业的眼光和技术对机械设备进行管理,使其更好地为建设服务。4.配件供应的管理。及时配件供应是施工机械设备完好的保证之一,是机械设备现场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必须要结合当地施工的一些供应情况做好设备备件的易损件采购计划,加强配件验收和仓库管理,要重视和加强机械的开拓和管理,重点的设备要有一定的存储,避免主要设备损坏造成停工,影响施工的进度。

工程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对于施工机械的管理,需要精心的安排。做好相关的施工计划,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机械的完好率、利用率,提高机械设备生产率,保证工程的质量,降低成本,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加强机械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全面化、机械化等方面的工作,能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做出突出的贡献。

本文作者:潘成佳工作单位:厦门市建瓴设计装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