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形势下对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控制

时间:2022-09-17 07:07:16

新经济形势下对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控制

[摘要]对目前中国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现状、存在不足以及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具体变化作了分析,并就电力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意义加以探讨,提出了几项合理提升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效率及质量的措施,以期促进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成本管理人员;新形势

伴随着当代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往陈旧的企业成本管理办法已不再适应当代企业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电力企业。电力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关键支柱之一,在不断完善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早已从以往单纯重视经验管理、安全生产以及经济效益的模式转变成以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为核心的现代化新型管理模式。为此,对新形势下我国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发展现状、不足、变化以及解决措施进行分析,对促进行业进步具有比较大的现实意义。

1中国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不足

1.1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方式落后

某省是一个煤炭资源极其丰富的地区,具有强大的电力发电能力。然而,在新型的经济形势下,伴随着现代科技水平的逐渐提升,以往电力企业陈旧的成本管理模式已经不再满足于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该地区的技术水平往往比较落后,成本管理的方式也较为过时,成本管理的精细化要求难以实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地区电力企业推行的成本管理制度依然以粗线条管理模式为主,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和业务之间缺乏紧密有效的联系,所反映的企业成本一般根据会计计算结果来确定,具体业务信息未能够运用到成本管理控制工作中;其次,电力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模式有着明显的缺陷,电力企业整年的成本应该被运用到哪些方面,运用效果如何理应在年末的企业业务考核中反映出来,不过,以往陈旧的成本管理方式中所涉及的内容范围比较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力企业的发展、进步造成了制约,从而迫使电力企业在经济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逐渐降低。

1.2电力企业的成本监管工作规范性有待提升

当前,对于该地区大部分的电力企业来讲,其在发展过程中体现最为明显的特征是外延化的趋势愈发明显。在前期阶段,为了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电力企业主要依靠的方式是高投入,然而,在企业成本支出方面,却未形成统一标准,疏于管理,导致企业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受到极大限制。电力公司的成本管理工作除了实现对企业资金有效核算外,还能够加强对企业的整体监管力度,从根本上使企业利用资金的效率快速提升。目前,我国在大多数电力企业内部都存在资金运用不良的问题。企业对资金运用的监管不到位,是引发资金滥用现象发生的关键。资金运用效率的降低间接引发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降低,从而制约电力企业的快速进步、发展。

1.3电力企业内部成本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当前,部分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人员素质水平还比较低,其由于缺乏业务知识、丰富的管理经验,管理观念陈旧,已经难以满足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要求。成本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不高,专业技能缺乏,对企业成本管理核算的完整性、真实性造成了影响,从而使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水平不断降低,制约着企业的迅速发展。

2新形势下成本管理的变化

2.1成本管理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

影响企业成本的因素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客观因素,另一方面是主观因素。按照以往的成本管理理念,人员往往缺乏对影响企业成本因素的整体认识,大部分人员认为客观因素是引发成本问题的主要因素。对此,许多企业将重点放在生产资料耗用量、发电量等客观性问题上,从而严重忽视了人员的主观因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新型的成本管理理念将人员的主观因素合理地纳入到管理中,加强人员对企业文化的有效认识,其中包含管理人员相互之间的人际关系、成本管理人员的技能水平等。有针对性地对相关活动进行定期开展,从而实现对员工向心力、凝聚力的增强,提升其思想素质及责任意识等。

2.2企业成本包含的范围增大

在以往的经济体制下,企业往往将成本考量过多地放置在员工成本、材料成本以及制造成本上,这些成本都具有可见性特点,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引发企业决策失误问题的出现。总体来讲,电力企业的成本内容除了一些可见性部分,还包含了一些平衡性不强的融资结构、产品属性以及资金费用成本等。可以看出,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的成本定义范围不断增大。

3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开展的关键意义

伴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持续进步,自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不论是从内部环境来看,还是从外部环境来看,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对于当代的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来讲,不仅是机遇还是挑战,因此,电力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是必然的,这不仅是革新当代成本预算管理工作的关键要求,也是促进电力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不断在电力企业中加大投资,其不仅是确保人们生产生活需要的满足,也是电力行业自身发展需要的满足。目前,国家对金融风险把控的越来越严,包括电力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可以从银行借贷的资金量不断减少,对此,加强对电力企业内部成本管理运用效率的提升显得尤为关键。据此可以看出,电力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是确保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

4提升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效率及质量的合理措施

4.1对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进行创新,确保与时俱进

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缺乏对成本管理模式的重视是引发当前电力企业成本管控方式落后、效率降低的关键原因。对此,电力企业应对现有的成本管理方式进行创新,确保与时俱进,在实践基础上进行创新,在创新基础上进行实践,从而使得以往传统的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方式逐步得到转变、更新。从战略角度出发,对企业的成本进行全方位的探讨、研究,从而使得成本运用效率逐渐提高。

4.2提升电力企业成本信息的完整性、可靠性以及准确性

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应和经营管理同步,对一整套的企业成本预测、计划、核算、决策、监督以及实施建立成本信息管理制度,从而确保成本信息完整性、可靠性的提高。在开展成本预算工作时,应运用国家规定的统一标准方法对成本进行计算,确保成本预算科学性、合理性及精确性的提升,在根本上提升电力企业内部成本预算工作的质量水平,降低对企业资金的浪费程度,从而确保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

4.3对电力企业的成本监管体系加以完善

为实现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应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重视,比如:企业的财务部门应配备专职的监督人员,对企业资金的流向以及使用情况进行专门监督,并且做好相关的记录工作。良好的电力企业成本监管体系是确保成本管理工作高效进行的重要基础,建立健全电力企业的成本监管体系,从而为推动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4.4提升电力企业内部成本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作为电力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工作的主体,电力企业的成本管理人员除了具备基本的专业素质之外,还应该对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进行提升,对自身所担负的责任、使命进行明确。对于电力企业来讲,其应该积极落实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对成本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及实际操作能力进行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应注意理论与实践培训相结合,实现对成本管理人员传统观念的转变、更新,从而使其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思维,为促进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5结语

加强对电力企业成本管理的研究和分析对于促进电力企业整体经济效率及社会效益的持续提升十分重要。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国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伴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电力企业应快速反应,对企业经营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强对成本管理的控制力度,以期更快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毕秀娟.浅谈大数据时代下电网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构建[J].财会学习,2015(17).

[2]张永红.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发展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15(06).

[3]欧阳征,陈博宇,邓单月.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10).

作者:胡璨 单位: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